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二期
刊登日期:2019/04/03
回上頁

主編的話

本期台灣急診醫學通訊再次由陳冠甫副主委與蔡旼珊醫師擔任主編,一起協力負責本期文章的編輯,希望帶給大家關於急診兒科的精彩內容。

台大新竹急診小兒部主任陳文發醫師的分享了兩個非特發性的小兒腸套疊的特殊案例,非常的精彩有趣;台大急診兒科吳仲琳醫師則對於台灣小兒腸病毒感染與重症的症狀做了完整且重要的回顧與介紹,對於急診醫師來說是很有用的複習與資訊;再來是針對兒科急診常見的發燒來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林明儒為會員們簡介了相關處置及抗生素使用原則;兒童台大急診兒科李孟旃主治醫師與范綱翔護理師對於兒童轉運醫療的重要性與執行做了清楚的介紹,兒童轉運醫療對於急診醫師來說相對陌生,感謝李醫師與范護理師把台大團隊的經驗分享給大家;繼續的是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少保護中心夏紹軒醫師分享急診醫護人員對兒虐應有的認識,也提了幾個辨識可能兒虐的方法;最後是中國附醫岑秋良醫師,為大家漫談超音波在兒童肺炎的應用,也以自「家」個案為大家做了成功及失敗的例子演示。除了上述的作者群之外,本期文章還要特別感謝台大急診兒科曾偉杰醫師的大力協助。

另外除了兒童急診的主題之外,本期也有關於災難醫學的壓砸傷症候群之評估及處置、心電圖的de Winter症候群、胸骨骨折的超音波解析、胸部病患影像的解析、還有嚴重外傷初始照護的新知分享, 還請各位會員細細閱讀全文來品嘗囉!

台大醫院急診部 蔡旼珊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急診科 陳冠甫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