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二期
刊登日期:2019/04/03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2) : e2019020204回上頁

串起兒童醫療每一刻~打造一條安全的就醫之路

范綱翔1  李孟旃2
1臺大兒童 加護病房
2臺大兒童 急診科

瑋瑋(化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嚴重主動脈弓窄縮(coarctation of the aorta)。幾個月前,她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就被醫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爸媽諮詢了小兒心臟內、外科醫師的專業意見後,以些許焦慮但滿懷期待的心情,迎接瑋瑋的出生。在媽媽肚子裡待滿十個月的她,安穩地出生在相關專科醫護團隊隨時待命的兒童醫院,一出生便入住加護病房接受密集監測及照護,也順利地接受後續的手術治療。然而,同樣的病症,發生在偏鄉醫院出生的小偉(化名)身上,卻是另一番驚險的場景。小偉在出生後第三天,因為休克才被發現有心臟病,當時主動脈已經窄縮得細如髮絲。經過緊急搶救後,接著呼吸器和維持動脈導管開放的藥物(PGE1)的他,由爸爸陪著,離開剛生產完仍虛弱的媽媽,坐上臨時約雇的救護車,一路衝向台北。救護車的震動讓脆弱的小偉相當不舒服,但他只能微微地扭動著小小身軀表達不適。沿途監視器不停地鳴叫警示,隨車人員以為只是監視器不符合小嬰兒的尺寸造成的誤差,也不太知道該如何處理。終於到達了兒童醫院的急診室,接手的醫護人員一看小偉的臉色便查覺有異,再仔細檢查,便發現小偉身上救命用的呼吸器與藥物管路,早已經在不知何時滑脫了!經歷了一番急救,小偉才從鬼門關又逃了出來。

每一天,都有患罕見疾病的小孩亟需特殊醫材、藥物,患有外科急症的寶寶迫切地等待手術治療,患有重症的新生兒或兒童需要有經驗的兒童醫護團隊照顧。我們的寶貝在與時間拔河。這些少數而罕見的案例一旦發生,對孩子將帶來嚴重的影響;但只要有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及時介入,就能扭轉危局,拯救孩子寶貴的未來。在地區醫院或基層診所,照顧寶貝們的醫師窮盡手邊可用的武器來救治孩子,但有時,只能堪堪減緩生命流逝的速度,無法徹底逆轉劣勢。在這一場與時間競爭的比賽,要如何迅速而安全地將孩子交棒出去,才是致勝關鍵所在。醫師擔心孩子在轉送過程中會出狀況,卻無法離開工作的崗位;臨時聘僱的救護車,常常欠缺兒童轉診的經驗,不僅可能沒有適合兒童使用的醫療設備,更常在意外狀況發生時,無法給予適切的處理。有焦急的父母,眼見孩子病況嚴重,決定賭上一把。坐上計程車、國道客運、高鐵甚至是普悠瑪,希望用最快的速度,把孩子直接帶到兒童醫院。運氣好的孩子,撐著一口氣度過了危難;而有些孩子,不堪長途奔波,在到院時已經惡化,可能嚴重休克甚至失去生命徵象。這樣的悲劇,不該一再發生。

民眾可能會期待,每一間醫院都配備著能處理兒童重難症的醫護團隊,甚至能廣泛地建置兒童醫院。但實際上,兒童急重難症的個案並不多見,要求每間醫院都提供完善的醫療設備與具有實戰經驗的醫護團隊,是不可能達成的。兒童急重難症的醫療,需要將個案集中化;將困難的病患,交到最好的醫療團隊手中,才能有效率地累積醫療經驗,把兒童急重難症做到最好。而安全又高效率的兒童轉運醫療,就是鏈結兒童醫療各個環節的重要學問,唯有良好的兒童轉運團隊的運作,才能讓同時達成「醫療可近性」與「急重難症集中化」兩大目標。

臺大兒童醫院,累積過去數十年來的新生兒外接與兒童重症病患轉運的經驗,自今年起,正式成立兒童轉診/外接服務團隊(圖一)。由專業的醫護人員負責媒介來自醫療院所的轉診需求。需要專業團隊外接的個案,更有由新生兒科、兒童重症加護科、兒童急診、兒童加護病房護理師等醫護人員組成堅強的外接團隊,前往外接急重難症的新生兒或兒童。有豐富轉運病兒經驗的團隊,配備適合孩子使用的轉運與醫療設備,外接團隊得以快速地評估、穩定病患,將病患安全地轉運至目的地,最大化地減少病患在轉運途中的惡化或意外事件的發生。我們的目標,是將兒童醫院等級的醫療服務,延伸至地區醫療院所,讓病童能及早得到最高加護等級的兒童醫療照護。配合線上即時的醫療諮詢機制,專業的轉診/外接團隊不但能穩定急重難症兒童的生命徵象,更能積極地進一步診斷、治療,讓兒童照護不延遲。

近年來,台灣面臨嚴峻的少子化問題。2018年僅有18萬名新生兒誕生,出生率創下八年來最低。在出生率每況愈下的今日,每個孩子都是寶貝,都應該得到最優質的醫療照顧。孩子的健康快樂是我們的最大期望,完善兒童轉運醫學,由最專業的轉診/外接團隊來鏈結孩子的醫療需求,將能為孩子串起醫療的每一刻,打造安全的就醫之路。

圖一 由新生兒科、兒童重症加護科、兒童急診、兒童加護病房護理師共同打造的兒童轉診外接團隊。


圖二 外接中以重點式床邊超音波,迅速評估病患狀況。


圖三 由專業外接團隊配合完善的兒童醫療設備,打造安全的轉運環境。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