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二期
刊登日期:2019/04/03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2) : e2019020206回上頁

漫談超音波於兒童肺炎之應用

岑秋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急診醫學部

當一個小孩被家人帶至急診,家人告知病童有咳嗽、發燒的症狀,精神活動力稍差,請問您會幫病童安排X光檢查嗎?X光檢查無肺炎跡象,就一定無肺炎嗎?還是乾脆每個照完X光,沒看到肺炎,一律以支氣管性肺炎告知父母後結案?

要診斷肺炎,傳統上會從病史詢問、理學檢查聽診及胸部X光檢查來判定。X光檢查有輻射暴露的問題,輻射傷害與身體細胞分裂程度相關、成正比,對於成長中的孩子影響較大。現在您又多了一個無輻射暴露的診斷工具: 超音波。可是超音波檢查最怕的就是氣體,因為聲波會被氣體散射掉,以致無法看到清晰的影像,肺部本身就是一堆氣體,那麼超音波如何用來診斷肺部疾病呢?傳統的肺部超音波,只是用來診斷肋膜積液及幫助積液的抽除。法國重症醫師丹尼爾,則提出利用假影來診斷肺部疾病。正常的肺部充滿氣體,因此呈現出所謂的A line 及正常的肋膜滑動。若是肺部間質、肺泡周邊充滿水,呈現所謂的濕肺(wet lung),例如肺水腫、間質性肺炎…等,則會出現 B line。若是氣胸,因為臟層肋膜及壁層肋膜被氣體分開,在超音波下無法看到兩層肋膜彼此的滑動,在M mode 下即會呈現所謂的Bar-code sign。

肺炎可以分成細菌性肺炎和非典型肺炎。在兒童肺炎中,細菌性肺炎約20%,非典型的肺炎約80%。兒童的細菌性肺炎最常見為肺炎鏈球菌和B型嗜血桿菌所造成。非典型肺炎包括常見的病毒,例如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融合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等病毒,以及肺炎黴漿菌與披衣菌2種特殊的病菌感染。一個小孩一年感冒造成咳嗽,就可能高達6~8次以上,若每次都照X光,甚至接受電腦斷層攝影,放射線的暴露也是有一定的劑量,可能因為長期低劑量累積劑量造成傷害。

用超音波來診斷肺炎,sensitivity 約 95.5%,specificity 約95.3%;而胸部X光的sensitivity為86.8%,specificity則為 98.2%1。對於X光死角部位(例如心臟後方、橫膈上方)的肺炎,或肺炎區塊小於一公分的部位,超音波則可以提供很好的幫助。如何使用超音波來診斷肺炎呢?使用頻率6~12 MHz的線性高頻探頭,以跟肋骨垂直的方向(也就是呈現bat sign),從上而下掃描。如何從上而下掃描呢?有多種方式,其中一種是將胸部分成3區:前鎖骨中線、後鎖骨中線、腋中線。沿此3線,從上而下掃描,若發現有肺實質化(lung consolidation)的影像,可將探頭轉90度,看清楚此實質化的大小,若此實質化區塊較大,可在此區塊中看到所謂的air-broncho gram。

舉個實例來說,筆者家中老大,一月時輕微咳嗽數日後,突然發高燒合併倦怠無力,觀察48小時仍無退燒跡象,胸部X光如下所示(圖1、圖2),並未見到明顯的肺炎跡象。

圖1 chest PA view


圖2 Chest left lateral view



但是超音波掃描,卻在左下後肺葉橫膈上方,發現有約1.5公分大小的lung consolidation,且可見air-broncho gram(圖3),於是確診為細菌性肺炎,給予口服抗生素後,數天後此lung consolidation即不見。

圖3 手機翻拍超音波



所以超音波可以完全取代X光的角色嗎? 答案是不行的。若是肺炎的病灶在深處,外面被正常的肺泡包覆,超音波則無法看到此病灶。

筆者家中老二今年2月中也突然高燒、咳嗽,連續高燒8天,後來確診是感染了抗藥性黴漿菌導致肺炎(上個月是哥哥肺炎,這個月換弟弟,不要問是不是我從醫院帶回家的,我也不知),胸部X光(圖4)可以很明顯看到左下肺葉肺炎,但是身為老爸的我,將他的左胸從上到下,從前到後完完全全掃了一遍,完全不見任何的consolidation 或 B line。

圖4 胸部X光


所以對於疑似有肺炎的病童,超音波下可以看到肺實質化的區塊,或是只有局部的B-line(Bat sign下可見3條以上),即可診斷有肺炎,且若看到肺實質化的區塊,更可以當細菌性肺炎,用上抗生素治療。若超音波不見上述肺炎跡象,也可能是非典型肺炎,不要忘了還有傳統的X光掃描。多一個診斷的工具,可以讓醫師更放心,且若這個檢查工具不具有放射線,更可以減少小病童的輻射傷害。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