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19/06/18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3) : e2019020303回上頁

高胰島素正常血糖(Hyperinsulinema-Euglycemia Therapy, HIET): β受體阻斷劑及鈣離子阻斷劑過量治療新知

楊鎧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

伴隨著人口老化,使用β受體阻斷劑(β-blocker, BB)及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 CCB)治療高血壓、心搏過速及心臟衰竭的病患人數逐年增加。因為此二類藥物的普及,意外或是蓄意過量造成中毒及死亡的案例,因此,過去被定位為最後一線用藥,用於傳統治療無法有效穩定病患時,高胰島素正常血糖療法(Hyperinsulinema-Euglycemia Therapy, HIET)已在多數動物實驗、個案報告及小型的回顧性研究證實能有效治療BB及CCB中毒。

在治療可能服用超過治療劑量的病患時,臨床醫師應評估是否需要採取藥物治療。BB及CCB中毒的症狀包括心跳血壓下降、心肌收縮力下降,及意識狀態改變。部分病患可能出現心電圖異常,如竇性心搏過緩,房室傳導阻滯或QT間距延長等。在無症狀的可能過量病患上,建議觀察及保守治療即可。在中毒早期(服用藥物1~2小時內)可考慮使用活性碳以減少藥物的吸收。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方法包括靜脈輸液、升壓劑鈣離子及升糖素glucagon。靜脈輸液為BB及CCB中毒的第一線治療,但輸液量應依照病患的基礎心臟、腎臟功能調整。CCB中毒的病患,建議給予三到四劑的calcium chloride 10% (0.2 mL/kg)或gluconate 10% (0.6 mL/kg)。BB中毒的病患,建議給予Glucagon(0.05-0.15 mg/kg)一次性給予之後持續滴注0.05-0.1 mg/kg/hour。雖然目前仍缺少大規模研究的證據,動物實驗及個案臨床報告顯示脂肪乳劑靜脈注射(Intravenous Lipid Emulsion, ILE)除了用來治療局部麻醉劑中毒以外,也能夠用於治療嚴重BB或CCB中毒。

最新的動物實驗發現,結合HIET及升壓劑治療比起單獨使用升壓劑更能夠改善BB及CCB中毒動物的血壓及腦部血流。高胰島素使得心肌細胞更有效的攝入及利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同時促使心肌收縮力隨著胰島素濃度上升而增強。這兩種效果可以解釋高劑量胰島素為何能夠增加心輸出量、治療BB及CCB中毒。實驗也發現高胰島素會降低系統血管阻力,在心收縮力因BB或CCB作用而下降的情況下,能維持足夠的心輸出量及組織灌流。2010年ACLS指引建議於BB/CCB中毒合併心搏過緩或休克且經傳統療法治療無效時使用HIET。2017年治療成人CCB中毒的專家共識指引建議第一線使用HIET或與其他第一線治療(靜脈輸液、鈣離子補充、升壓劑)並用。


胰島素劑量

治療BB中毒與治療CCB中毒使用的胰島素劑量相同。指引建議且治療成功率最高的初始負荷(loading dose)注射的劑量為1 unit/kg。近期文獻指出,給予初始單一劑量的胰島素是治療成功的關鍵。初始負荷注射能夠快速提升血液中胰島素濃度,盡早穩定血行動力學,避免病情惡化。

在初始負荷注射之後需要持續性滴注。合理的持續滴注起始劑量為0.5 to 1 units/kg/hour,後續依照反應調整胰島素劑量。合理的最大劑量為0.5~1 units/kg/hour。個案報告中曾有使用更高劑量的案例,但是並無觀察到更快速的中毒症狀緩解,而可能只是反映出中毒個案的嚴重程度及複雜程度。

HIET持續時間應視的病患的症狀及生命徵象而定,通常在病患狀況穩定後逐漸下調劑量。高藥物濃度,藥效及藥物動力學的因素都可能需要維持較久的HIET。


副作用

使用HIET時需要每15-60分鐘監測血糖。ACLS指引建議初始負荷注射0.5g/kg葡萄糖後持續滴注0.5g/kg/hr,以維持血糖在100-250 mg/dL之間。注意CCB中毒會造成胰島素分泌減少,所以如果初始血糖>200 mg/dL則不需給予一次性葡萄糖補充。目前多數案例使用10%葡萄糖溶液持續滴注,但回顧性研究發現使用濃度20%以上的葡萄糖溶液較能降低低血糖的發生率。使用高濃度葡萄糖溶液同時也能減少總輸液量,避免體液過多。

胰島素將細胞外的鉀離子暫時轉移到細胞內,造成血鉀下降。使用HIET時建議每30分鐘監測血鉀直到血鉀濃度穩定,然後每1~2小時追蹤。另一個監測血鉀的原因是停止胰島素之後產生的反彈性高血鉀。因此使用HIET時的目標血鉀大於3mEq/L即可,並且在停止HIET後仍需監測血鉀數小時。

因HIET常與靜脈輸液及升壓劑並用,造成體液過多高而產生低血鎂及低血磷的變化。在治療病患時每小時監測血鎂及血磷,待濃度穩定後每4~6小時追蹤為合理的做法。


結論

治療BB和CCB過量的HIET原理為提供高劑量胰島素同時保持血糖正常濃度。雖然目前在人體研究的證據仍不充分,但如果有嚴格監測病患,HIET應是一個安全且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