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19/06/18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3) : e2019020304回上頁

新型口服抗凝血劑過量的治療

何世偉 李崑鈺 劉家彣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

前言

非維他命K拮抗劑類口服抗凝血劑(Non-vitamin K antagonist oral anticoagulant, NOAC)又稱直接口服抗凝血劑(Direct oral anticoagulant, DOAC),適用於非瓣膜性心房顫動患者預防中風、預防和治療深部靜脈栓塞、及預防膝關節和髖關節置換手術後的靜脈栓塞。依藥理作用區分為直接凝血酶抑制劑(Dabigatran)和凝血因子Xa抑制劑 (Rivaroxaban、Apixaban、Edoxaban與Betrixaban),和傳統藥物Warfarin相比,NOAC具有作用時間快(血液達最高濃度時間:1-3小時)、半衰期短(10-14小時)、不需監測凝血數值和不受食物藥物交互作用,更重要的是,NOAC較不易造成腦出血。NOAC雖然有以上優勢,但較容易造成腸胃道出血(Dabigatran、Rivaroxaban、Edoxaban)#及經血過多(Rivaroxaban、Apixaban)。但NOAC是新型藥品且目前無法及時檢測藥物是否過量,了解現有之反轉劑及使用時機對於急診醫師顯得格外重要。

#Dabigatran的RE-LY研究及Edoxaban的ENGAGE AF研究顯示:亞洲人使用NOAC的GI 風險比warfarin低。

Chiang CE, Wu TJ, Ueng KC, et al. 2016 Guidelines of the Taiwan Heart Rhythm Society and the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for the management of atrial fibrillation. J Formos Med Assoc 2016;115(11):893-952.

NOAC的檢測方法

雖然NOAC不需要常規監測,但定性及定量分析可以在嚴重出血及緊急手術時幫助評估是否需要使用反轉劑。

藥物

作用目標

定性分析

定量分析,Ⅲ

逆轉劑

Dabigatran

Thrombin

TT (thrombin time), aPTT

dTT (diluted thrombin time) Ⅳ

ECT (ecarin clotting time)

ECA (ecarin chromogenic assay)

Idarucizumab, Ciraparantag

Rivaroxaban Apixaban Edoxaban Betrixaban

Factor Xa

(PT for rivaroxaban)

Anti-factor Xa assay

Andexanet alfa, Ciraparantag

Ⅰ  正常的aPTT表示Dabigatran濃度已很低或消失,若敏感性更高的TT也正常,代表體內已無Dabigatran活性,不需使用反轉劑。

Ⅱ  對於嚴重出血的患者,當NOAC檢驗值> 50 ng / mL時,建議考慮使用反轉劑。

  對於需要侵入性治療且具有高出血風險的患者,當NOAC檢驗值> 30 ng/mL時,建議考慮使用反轉劑。

  dTT、ECT、ECA等檢驗方法美國FDA尚未通過。

NOAC反轉劑(reversal agent)

Idarucizumab (商品名Praxbind):目前台灣已通過健保給付,是dabigatran的專一反轉劑。Idarucizumab為擬人化的單株抗體,與dabigatran結合且具有高於凝血酶350倍的親和力。給藥劑量為5g靜脈輸注約5-10分鐘,Idarucizumab為每瓶2.5g。臨床使用時對於肝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不需調整劑量。

Andexanet alfa (商品名Andexxa):目前台灣未上市,為Rivaroxaban、Apixaban、Edoxaban的反轉劑,目前FDA核准用於Rivaroxaban或Apixaban。Andexanet alfa結構和Factor Xa相似,可誘導抗凝血劑與之結合,使Factor Xa得以發揮凝血功能。用於Apixaban逆轉時,劑量為400mg靜脈注射接著以4mg/kg持續兩小時。用於Rivaroxaban逆轉時,劑量為800mg靜脈注射接著以8mg/kg持續兩小時。

Ciraparantag:尚在臨床試驗中,Ciraparantag是一個水溶性小分子反轉劑,可以作用於Dabigatran、Rivaroxaban、Apixaban、Edoxaban及Heparin。

PCC(Prothrombin complex concentrates, 凝血酶複合濃縮物):直接補充凝血因子,可用於warfarin、Dabigatran、Rivaroxaban、Apixaban、Edoxaban造成的嚴重出血,但若有反轉劑如Idarucizumab可用時,應優先考慮特異性反轉劑。包含三因子凝血酶複合濃縮物(3-factors PCC:由凝血因子Ⅱ、Ⅸ、Ⅹ以及蛋白質C與S組成)、四因子凝血酶複合濃縮物(4-factors PCC:由凝血因子Ⅱ、Ⅶ、Ⅸ、Ⅹ以及蛋白質C與S組成)及活化的凝血酶複合濃縮物(activated PCC:由凝血因子Ⅱ、Ⅸ、Ⅹ、蛋白質C與S及活化型式的凝血因子Ⅶ組成)。劑量為50U/kg靜脈注射(aPCC最大劑量為4000U)。Profilnine(美國製)和 Beriplex(德國製)屬於4-factors PCC,FEIBA屬於aPCC,在台灣都有上市。

 

治療方式

 

Idarucizumab

Andexanet alfa

4-factors PCC

Activated PCC

新鮮冷凍血漿(FFP)

血液透析

活性碳

Dabigatran

第一線藥物

無效

第二線藥物

第二線藥物

不建議

有效

有效

Rivaroxaban

Apixaban

Edoxaban

無效

第一線

藥物

第二線藥物

第二線藥物

不建議

無效

有效

*血液透析能有效移除Dabigatran,但在發生嚴重出血時往往病患無法承受血液透析帶來的壓力,臨床上的使用有所侷限。
*若病患服用NOAC過量,在距離前一次服藥2-4小時內,可口服活性碳吸附胃腸道內尚未被吸收的藥品。


NOAC反轉劑的適應症

1. 危及生命的出血:顱內出血、肺出血、腹膜後出血及腔室症候群。

2. 進行高出血風險的手術:心血管或胸腔外科手術、肝臟或其他重要器官手術、神經外科手術和骨科手術。

3. 進行侵入性的緊急醫療處置:放置顱內壓力監測裝置、腰椎穿刺、放置血管通路進行透析。

4. 病人接受輸血和臨床處置後,仍然出現無法控制的出血。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