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19/06/18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3) : e2019020306回上頁

Flumazenil在中毒急診的角色重估

葉朗龍  劉姝佑 黃泰霖 廖培宏 陳浩業 吳肇鑫 魏智偉
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急診部

Case Introduction

一位82歲男性,主訴因急性意識不清被家屬送來急診室,抵達時檢傷生命徵象:血壓118/68mmHg、心跳61/min、呼吸速率每分鐘約10下、體溫36.1度C。昏迷指數評估E1V1M4,血氧濃度在鼻導管3L/min下可達到96%。過去病史有膀胱腫瘤,現進行規則放射治療中。並無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代謝疾病。根據病患兒子所述,病患近一個月內無頭部創傷紀錄,近期亦無發燒、感染症狀等,無精神病相關病史。平時日常生活活動量表評估(ADL)接近滿分。理學檢查顯示呼吸偏慢,心跳規則。雙側瞳孔2/2對光有反應,雙腳Babinski sign呈陰性。頭部電腦斷層以及其他神經理學檢查,皆無明顯異常可合理解釋病患之病情。小便毒物檢查包含嗎啡及BZD也都是陰性反應。然於等待檢查結果之過程中,較了解病患病史之家屬到達急診部,其表示早上送父親出門時,有在父親口袋發現將大筆現金放於口袋,疑似為華人民俗習慣中離世前留與後代之手尾錢。因此懷疑患者有輕生念頭。經查詢雲端藥歷,發現患者有使用zolpidem藥物病史,經給予flumazenil 0.5mg注射後,患者意識迅速恢復。

Benzodiazepine(BZD)與解毒劑Flumazenil (Anexate)

鎮靜安眠藥(Sedative-hypnotics)的使用範圍相當廣泛,經常被使用於失眠、抗焦慮、癲癇、痙攣、躁動、酒精戒斷等。 在過去數十年來有許多不同化學成份的鎮靜安眠藥被發展製造出來。由於BZD和BZD-like的藥物安全性高,目前廣泛性地使用在抗焦慮、鎮靜及幫助睡眠上。隨著適用症的增加,BZDs的過量與中毒也成為臨床上很常見的問題。主要的過量與中毒來源為臨床門診、身心科門診或住院為處理在抗焦慮、鎮靜、躁動、物質濫用或戒斷症狀所開立的鎮靜安眠藥,也有一些其他的非法使用,包括濫用、犯罪用(如Flunitrazepam或稱FM2被拿來當作約會強暴藥丸、娛樂用等)。1979年,BZD的中樞特異性拮抗劑Flumazenil被發展出來(結構類似benzodiazepine,對中樞benzodiazepine-GABAA Cl− receptor complex中的benzodiazepine receptor藉由專一性競爭而產生拮抗作用)。1987年在歐洲上市,首度使用於臨床治療。

Flumazenil的作用機轉

Anexate為imidazobenzodiazepine的衍生物,是專一性的benzodiazepine拮抗劑,藉由競爭性抑制,阻斷作用在benzodiazepine接受器之作用劑的中樞神經效應。

Flumazenil的適應症 (美國FDA建議)及用法用量

用於完全或部份反轉benzodiazepine的中樞鎮靜作用

1. Drug overdose, Benzodiazepine

建議強度:Adult Class IIa;證據強度: Adult Category B。

2. Reversal of benzodiazepine activity

建議強度:Adult Class IIa;證據強度: Adult Category B。


Flumazenil的嚴重副作用及常見副作用1

Flumazenil的常見副作用,包括頭痛、暈眩、焦慮、躁動、噁心嘔吐、盜汗和顫抖等,這些症狀通常都不嚴重及持續時間不長,大部份都不需要特別處理。然而,一些嚴重副作用包括抽搐、痙攣、心室上的心律不整、心室早發性收縮等,則是急診醫師需要很小心去處理。最近有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es對於急診室已知或懷疑BZD過量或中毒的病人,去分析使用flumazenil後所產生的副作用及嚴重副作用,比起placebo組都有明顯增加副作用及嚴重副作用的風險。



Flumazenil的禁忌症及警告

禁忌症:

a. 已知對此藥過敏的患者

b. 懷疑合併三環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 TCA)過量的患者

c. 正使用Benzodiazepines以控制足以威脅生命狀況的患者(例如: 顱內壓或癲癇的控制)

注意事項:

當Flumazenil使用於混合藥物過量的情況下,必須小心謹慎,因為其他藥物(特別是三環抗憂鬱劑)服用過量引起的毒性作用(例如抽搐、痙攣和心室心律不整),可能會因為benzodiazepines的作用被反轉而浮現出來。 Flumazenil也不建議用在已長期接受benzodiazepine治療的癲癇病人,雖然Flumazenil有輕微的內因性抗癲癇作用,但其抑制benzodiazepine類藥劑的作用,也可能會提高癲癇病人發作的機會。 在慢性使用benzodiazepine的中毒病患,使用flumazenil可能會導致戒斷症狀(Withdrawal seizures)。


結論

臨床上如遇到有意識障礙或意識不清的病人,其鑑別診斷需先排除常見的低血糖、內外科疾病、神經系統疾病、還應包括酒精、藥物過量或濫用。 在台灣,特別是BZD類的鎮靜藥物,包括醫院裡醫師開的處方簽或藥局購買,都算容易取得。若要鑑別診斷是那一類的藥物引起意識障礙,必需要得到詳細完整的病史詢問、查詢病人的雲端藥歷、仔細詢問病人的家人或朋友去獲得線索,也可參考現場留下的空藥袋或包裝,減少誤判的機會。Flumazenil為benzodiazepine antagonist,是美國許可第一個使用於臨床做為BZD過量或中毒之拮抗劑,可用於治療或鑑別診斷benzodiazepine引起之意識障礙,其他中樞鎮靜藥物如不經GABA接受器像酒精、Barbiturates則不受其影響。新型的Benzodiazepine-Receptor Agonist如zopiclone、zolpidem等近年來使用量以及過量案例也越來越多,但此類藥物並不容易透過尿液篩檢而確診,端賴臨床上的判斷。

Anexate的禁忌症包含過敏、過去有癲癇病史、使用三環抗憂鬱劑等,目前三環抗憂鬱劑在臨床上腳色已逐漸式微,因此站在急診的立場,高度懷疑BZD或新型 BZD agonist intoxication,且無癲癇病史,可使用anexate鑑別或治療病人,幫助急診醫師快速決定病人動向。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