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19/06/18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3) : e2019020307回上頁

毛地黃解毒劑用來治療慢性毛地黃中毒的爭議

蔡宗憲  黃昱棖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

前言

毛地黃(Digoxin)是一種強心劑,透過可逆性抑制鈉鉀幫浦(Na+-K+-ATPase)來增加心肌的收縮力量,以改善心臟衰竭的症狀。毛地黃解毒劑 (anti-digoxin antibodies, digoxin immune Fab, 簡稱Fab)是急慢性毛地黃中毒特殊的解毒劑,因毛地黃對Fab比Na+-K+-ATPase有更強的親合力。臨床上Fab用於危及生命的毛地黃中毒和嚴重的子癇前症和子癇症的治療。

仿單條列的適應症為使用於毛地黃或其他動植物強心配醣體「急性大量中毒」且合併下列任一條件時:(1) 中毒後產生嚴重而可能致命(life-threatening)之毒性徵狀(心跳停止;心室性心律不整、逐漸惡化之心搏變緩或二至三度之房室傳導阻斷,合併生命徵象不穩定者如嚴重低血壓),且使用傳統治療方式反應不佳。(2) 中毒患者存在明顯可能導致心跳停止之危險因子時(成人服食量大於10mg;兒童服食量大於4mg;血中digoxin濃度在服用後約6-8小時之濃度大於10ng/ml;血鉀濃度大於 5.5 mmol/L且併有心電圖變化;或逐漸嚴重之高血鉀症,且對於傳統治療方式如葡萄糖加胰島素,碳酸氫鈉或鉀離子結合樹脂無明顯立即反應之高血鉀症)。

本文嘗試經由臨床期刊對於慢性毛地黃中毒的研究來瞭解治療慢性毛地黃中毒的爭議。


討論

第一篇前瞻性研究1主要是觀察慢性毛地黃中毒病人給予Fab時游離毛地黃濃度的變化以及對心率和鉀離子濃度的臨床影響。作者蒐集共36名慢性毛地黃中毒病患(平均年齡78歲,22名女性)。研究分成三組:其中10人給予Fab 一劑(40mg);其中16人給予Fab 兩劑(80mg);其中10人給予 Fab 三劑含以上(120mg~400mg)。結果發現給予一到兩劑的 Fab能快速結合游離毛地黃,使游離毛地黃濃度下降,證實了Fab的功效。然而,這僅輕度改善平均心率和輕微下降平均鉀離子濃度(心率上升8bpm;平均鉀離子濃度下降0.3mmol/L)。可能的解釋是慢性毛地黃中毒患者通常有多種合併症,如心衰竭、腎衰竭並服用多種心血管藥物,如β受體阻滯劑,鈣通道阻滯劑和ACE抑製劑。上述原因使得Fab 的治療效果低下。

第二篇研究2對於慢性毛地黃中毒病人比較給予毛地黃解毒劑與支持性治療的預後差異。蒐集2013年9月至2018年1月共128名病人,其中78名(61%)病人給予Fab治療;其餘50名(39%)病人給予支持性治療。Fab治療組平均給予1.5劑的解毒劑(1~2劑)。研究結果發現:

(1) Fab治療組與支持性治療組死亡率無顯著差異[9人(12%)死亡vs.7人(14%)死亡]。

(2) 兩組平均住院天數均為六天。

(3) Fab治療組與支持性治療組的平均鉀離子濃度變化與心率變化皆相似。

研究證實毛地黃解毒劑Fab用於治療毛地黃中毒是安全且有效的。然而Fab臨床上常用於治療急性毛地黃中毒而慢性毛地黃中毒則有所考量。因為慢性毛地黃中毒的患者通常有多種共病症(co-morbidity)(如:腎衰竭、脫水或心衰竭)。因此毛地黃濃度升高的病人可能不僅僅意味者毛地黃中毒;大部分合併其他問題造成毛地黃濃度升高,例如腎衰竭。雖然毛地黃解毒劑常在這種情況下給予,但它很難確定是否對於個別患者臨床症狀的改善有幫助。

第三,四篇3,4在慢性毛地黃中毒患者中,雖可經由血清毛地黃濃度評估出全身總負荷量,進而得知毛地黃抗體的劑量。然而,這類患者還是需接受毛地黃的治療,因此在毛地黃中毒時並不需要去完全中和掉體內的所有毛地黃。此外,在循環中有生物活性的毛地黃被抗體結合後,在幾個小時內深層組織的毛地黃也會再分佈出來。而且,這個過程發生前,循環中大量的抗體就已被排出,循環中的毛地黃濃度還是在升高。因此在慢性毛地黃中毒患者中,若需給予毛地黃抗體時,劑量可減為一半;甚至先使用一支,若仍有症狀則於60分鐘後再給一支。若症狀不穩定,亦可提前給予。大致上,1到3支使用後症狀會改善。

結論認為治療慢性毛地黃中毒的促成因素比給予毛地黃解毒劑更重要。治療上不應單獨依賴Fab來提高心率,或糾正高鉀血症。單用毛地黃解毒劑來治療慢性毛地黃中毒的患者於預後沒有明顯好處,根據患者臨床特徵給予常規治療,如給予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類藥物和降鉀治療通常同樣有效。若常規治療仍無效的情形,再考慮使用毛地黃解毒劑。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