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四期
刊登日期:2019/08/30
回上頁

急診醫師在災難醫療中的角色

災難應變委員會

台灣長期以來一直面對著各種的自然人為災難事件的挑戰,本學會鼓勵急診醫師參與到院前緊急醫療救護和災難應變體系的建置與教育訓練,尤其是大量傷患事件及災難救援的實際執行和規劃。
台灣急診醫學會主張急診醫師可以在災難醫療中擔任以下角色: 
1. 災難醫學的教育訓練者:提供及協助規劃政府機關、社區民眾、第一線緊急應變人員以及專業醫療人員相關的教育訓練課程。
2. 參與災難應變政策的專業幕僚協助並參與社區/政府部門/醫療機構及其他事業單位相關的災難醫療管理政策規劃與落實。
3. 災難發生後的醫療照護者:提供在醫療機構、災區現場或災民收容場所的醫療照護,心理性疾病的監控與預防,公共衛生資料的分析評估。
4. 災難醫療應變團隊的領導者指導監督災難現場的醫療應變作為,制定災害醫療應變策略,帶領團隊安全有效完成應變工作。
5. 災難應變單位間的溝通協調者透過溝通協調協助整合不同專業應變單位之間的運作,以最佳化應變資源的管理與配置。
6. 災難醫學的研究以科學的精神進行災難應變管理研究與分析,對未來的應變模式提出改善策略,包含創新災難應變軟體、硬體與環境。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