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五期
刊登日期:2019/10/21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5) : e2019020505回上頁

亞急性甲狀腺炎(Subacute thyroiditis)

陳又銘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部 

前言

亞急性甲狀腺炎並不常見,在急診可能會被忽視,因為病人往往會以喉嚨痛為主訴,而讓醫師忽略病人甲狀腺部位壓痛的症狀。所幸亞急性甲狀腺炎通常不至於危及生命,只要給予症狀治療,再轉介至內分泌科門診追蹤即可。


症狀及流行病學

亞急性甲狀腺炎好發於夏秋之際,通常症狀會出現在上呼吸道感染後約一至四周。主要的症狀為甲狀腺部位壓痛(單側或雙側皆有可能),疼痛感可能會蔓延至下顎或耳後,而且可能會造成吞嚥困難的感覺。在一開始有些病人也會有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如發燒、冒汗、雙手顫抖、心悸、失眠、體重減輕等等。亞急性甲狀腺炎通常是一個自癒性的疾病,一開始四周內可能會造成甲狀腺亢進,但也很少造成甲狀腺風暴;四到六周後則是可能會有甲狀腺低下,但鮮少有甲狀腺低下之臨床症狀,一般來說病人的甲狀腺功能會在數月後恢復正常,鮮少有終身甲狀腺低下的情形。亞急性甲狀腺炎也不會影響到呼吸道暢通。

亞急性甲狀腺炎被認為可能跟病毒感染後造成自體免疫反應攻擊甲狀腺濾泡有關。可能相關的病毒包括:腺病毒(Adenovirus) 、麻疹病毒(measles)、克沙奇病毒(Coxsackie virus)、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Epstein-Barr virus等;HLA-B35基因被認為跟亞急性甲狀腺炎有關。


診斷

亞急性甲狀腺炎的診斷還是以臨床診斷為主,抽血檢查可能幫助有限:亞急性甲狀腺炎可能造成WBC(White blood cell count), ESR(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CRP(C-reactive protein)升高,但這無法排除其他感染症。亞急性甲狀腺炎的進程在前兩周可能會甲狀腺亢進,T3,T4上升,TSH(Thyroid secreting hormone)下降;甲狀腺功能檢查對鑑別診斷有所幫助,但由於在大多數急診可能無法快速得到T3, T4, TSH之數值,而且這些病人也可能甲狀腺功能正常(Euthyroidism),所以也無法由正常的T3, T4, TSH排除此疾病。

電腦斷層檢查可排除其他急症如深頸部感染或甲狀腺出血;亞急性甲狀腺炎在電腦斷層下可發現腫大的甲狀腺,而且因為甲狀腺濾泡被破壞釋放出含碘的甲狀腺激素,所以可以發現Decreased attenuation(正常甲狀腺約80-100HU,亞急性甲狀腺炎會降到45-60HU)

甲狀腺超音波檢查亦可作為鑑別診斷的輔助,但對確定診斷幫助有限,通常亞急性甲狀腺炎在超音波下的表現為poorly defined hypoechoic areas with a heterogeneous echo pattern,可能不易與甲狀腺癌做鑑別診斷。在Doppler超音波下,甲狀腺在急性期Color flow會較低,可能會有Avascularity的表現,而恢復期則會恢復;相反的,感染性甲狀腺炎或甲狀腺出血則是會有較高的color flow。


鑑別診斷

除了亞急性甲狀腺炎之外,其他甲狀腺炎的鑑別診斷包括有:橋本氏甲狀腺炎,感染性甲狀腺炎,產後甲狀腺炎,藥物或輻射線引起之甲狀腺炎,Riedel 氏甲狀腺炎(Riedelʼs thyroiditis)等等;這些疾病在急診往往無法馬上確診,但相關病史的詢問可以幫助考慮到以上疾病之可能。

亞急性甲狀腺炎一般會有甲狀腺處疼痛;而可能會有疼痛症狀的還包括有藥物或輻射線引起之甲狀腺炎、感染性甲狀腺炎或其他深頸部感染、甲狀腺出血、及甲狀腺腫瘤等等。

甲狀腺因為有豐富血流供應、淋巴回流和高碘含量,因此甚少有細菌感染。感染性甲狀腺炎常發生於免疫功能不良的病人、原本有甲狀腺疾病的病人、或者是先天構造異常(最常見的是pyriform sinus fistula,這也是孩童甲狀腺炎的主因)。常見的菌種則為Streptococcus pyogenes, Staphylococcus aureus, Pneumococcus等.

常見引起甲狀腺炎的藥物則包括:Amiodarone, Interferon alfa, Interleukin-2, Kinase inhibitors, Lithium等等。

甲狀腺出血通常是因為創傷造成,但也有自發性的出血。有些文獻指出自發性甲狀腺出血通常可以保守治療即可;但不論成因為何,一旦有呼吸道窘迫症兆,還是建議馬上插管保護呼吸道,以及照會外科評估手術處理。


治療與處置

亞急性甲狀腺炎不會造成呼吸道壓迫,所以不用擔心是否需要插管保護呼吸道。藥物治療的部分,第一線用藥包括:高劑量的Aspirin(2600mg per day)或NSAID藥物(Ibuprofen 3200mg per day);如果服藥數日後還是疼痛,則可以考慮加上類固醇輔助(Prednisolone 40mg per day)。

如果病人有明顯甲狀腺亢進之症狀,可以給予beta blocker (propranolol, 10 to 20 mg four times per day)。少數的病人在四到六周後會甲狀腺低下,但是通常會在三個月後恢復,除非有明顯的甲狀腺低下症狀,或持續的甲狀腺低下,否則不需給予甲狀腺素補充。


結語

1. 亞急性甲狀腺炎為自癒性的疾病,一般給予Aspirin或NSAID藥物止痛治療,或再加上類固醇輔助即可。

2. 亞急性甲狀腺炎為一臨床診斷,病人如果前一陣子有上呼吸道感染,而最近有甲狀腺的壓痛要考慮亞急性甲狀腺炎的可能;但還須排除其他急症,如深頸部感染、甲狀腺出血等等。甲狀腺功能檢查無法確定診斷且無法快速取得,電腦斷層或超音波檢查對排除急症較有幫助。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