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三卷第二期
刊登日期:2020/04/16
回上頁

主編的話

從2019年12月開始,新冠肺炎COVID-19接連襲擊全球各個國家,造成許多人染疫,也造成許多人死亡。台灣因為17年前SARS疫情,政府建立了對於疫病的應變,民眾也改變了對於防疫的觀念,對於新冠肺炎的疫情控制獲得國際上許多國家的肯定與讚賞,也是許多國家學習的對象。這一期急診通訊原本規劃的主題為:GI emergency,但因應疫情,「台灣急診通訊」編輯群決定新增新冠肺炎COVID-19的特刊,與各位讀者分享國內專家對於新冠肺炎COVID-19的應變與處置經驗。
本期GI emergency 的部分,內容一如既往,精彩且深具教育內涵。這期邀請到台大雲林分院急診部陳怡中副主任與江文莒主任撰寫腸胃道出血的最新治療與處置,腸胃道出血一直是台灣急診室來診病人的重要主訴之一,陳副主任與江主任的整理精闢完整,值得大家仔細閱讀。另外本期也邀請到台大醫院總院急診部的葉皇甫醫師回顧肝癌破裂的處置。台灣肝癌的病人常常因為各種主訴出現在急診室,其中又以肝癌破裂出血最為危急,需要快速而正確的診斷跟處置。葉醫師根據其豐富的經驗,旁徵博引國內外文獻,深入淺出回顧肝癌破裂的診斷與治療。此外,本期也邀請到林口長庚急診部岑秋良醫師分享如何使用超音波診斷闌尾炎。超音波是急診科醫師的另一隻手,岑醫師以案例出發講解闌尾炎在超音波下的表現與特色,非常實用且精彩,值得大家學習。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科 蔡旼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