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二期
刊登日期:2018/04/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1(2) : e2018010205回上頁

急救室的一級方程式—ACLS團隊

林皓陽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急診部

急救是一場團隊合作

歐洲緊急醫療救護會議(European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 Congress)在2016年時,以 "It takes a system to save a life."為號召,強調拯救一條生命必須倚靠環環相扣的救護系統。而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亦提出生命之鏈(Chain of survival)之重要性:救護系統中每個角色的接力,能串起心臟驟停的病患由"死"到"生"的生命鎖鏈。1

除了院外到院內必須互相串連,在院內的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也需要急救團隊成員之間的互相合作,才可以發揮1+1>2的效果。急救流程分秒必爭,我們如何在與時間賽跑的急救現場發揮團隊最大的潛能及效率?也許我們可以看看同樣標榜速度的一級方程式賽車,在停站維修時如何辦到。

兩秒完成賽車維修— F1賽車一級方程式的輝煌紀錄

2016年6月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歐洲大賽獎(European Grand Prix),英國Williams車隊的維修技師群以1.89秒的神速完成F1賽車停站維修。在這不到兩秒之中,近二十名維修技師必須將賽車的四個輪胎全部換下,快速完成複雜的分解動作。2

當F1賽車以時速將近60km/hr的速度減速至維修通道,技師們各司其職,瞬間完成演練過上千次的動作:千斤頂操作員負責架高賽車、拆卸員使用高扭矩氣動扳手卸下輪胎、風槍操作員將新輪胎固定到位、觀察員確保所有輪胎裝置穩固安裝,最後給予信號,車手瞬間加速。3

維修技工之所以能夠實現破紀錄的成績,原因有很多:首先,他們進行了大量的實踐練習。Williams車隊的首席技術官說:「包含比賽現場的操作在內,一個賽季中我們會完成大約 1,700 次維修。週末我們會用練習車在賽道上進行練習」。

再來是準備工作:在等待車手駛入維修站時,技師們會將所有器材準備好,放在預先量測過的位置。每個輪胎由三名技師負責,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動作(拆卸、上胎、固定)。
最後,是精準度。所有技師必須在意識上處於同一個時間軸,精準計算車手的停站時間,了解其他的維修技師在做什麼樣的事,以絕佳的默契完成所需的工作。

團隊合作的精華—不只是速度

ACLS的操作當然可以借鏡F1賽車維修員:事先準備好人員和器材(背板、腳凳、插管用物、機械式壓胸機器、監視器貼片、超音波等等…)、把急救動作練到行雲流水、壓胸插管on line給藥配合得爐火純青。4但急救OHCA患者顯然比換輪胎困難得多。除了ACLS之中所教導的技術性技能(Technical skills)之外,團隊成員的非技術性技能(Non-technical skills)在狀況多變的急救現場顯得更為重要。

所謂的非技術性技能,包括了認知、行為及社會互動層面的技巧,比如說:任務管理、領導技巧、狀況察覺、溝通、決策。隨著現場情況越來越危急、張力越來越大(充滿危機或令人分心的狀況),優良的Non-technical skills對於急救品質之影響會越來越重要。5

另一個整合團隊資訊的技巧,則是向航空學習的Team Resource Management (TRM)。在西元1978年聯合航空UA173於波特蘭墜毀後,人因工程學家建立一套訓練機組人員的模組,藉由增進組員間的溝通互動及人機介面的設計,將團隊失誤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由於醫療團隊跟機組團隊有許多類似的特性(多工處理、分工精密、資訊量龐大且狀況多變、團隊合作影響到人身安全等等),在急救團隊的應用上,TRM的概念也逐漸成為顯學。

團隊ACLS之發展—台大經驗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自2011年開始發展ACLS team work 模組。在馬惠明教授的帶領下,楊志偉醫師、張家銘醫師和周浩昌醫師組織了急救團隊成員,將ACLS四個英文字重新連結到團隊合作的面向。我們把ACLS分成四個組別:

A-Airway,專職負責氣道處理。 

C-Circulation,專注於壓胸品質及電擊。

L-Leader,負責領導統御、團隊目標、任務管理及決策。

S-Support,支援組,負責打針、給藥、紀錄、計時。

就如同F1維修技師每個人有自己專精的事一樣,急救成員在急救現場只專注在某一件工作上,並將之做到完美。在每個月的teamwork會議當中,teamwork小組會針對急診重症組組員進行組別教育,建立共同語言,讓大家在知識和優先順序上有著同樣的概念。由於平常就有明確建立每個位置所司工作,每當領導者在現場指派組員負責不同位置時,組員均能很快地進入狀況。

除此之外,針對Non-technical skill之訓練,我們設計了各種不同情境題組的高擬真模擬。著重於組員的溝通(call out and check back)、狀況察覺(situation monitoring)、互助(mututal support)等等非技術性技能。在每次模擬結束後,我們並非針對醫療處置作評估及回顧,而是針對這些非技術性技能,讓組員回饋並改進。

最重要的是在每次臨床工作之急救完成後,重症區的領導者(重症主治醫師或是總醫師)會現場帶領團隊回饋(debriefing),即時記錄組員碰到的困難,並鼓勵團隊在急救中的正確舉措,強化彼此對良好表現的印象。而定期的teamwork 會議當中,也會以每個月的急救影像紀錄跟組員做深入討論,並分享急救新知及器材使用等等資訊。 


結語

一級方程式賽車中,維修技師用如此高規格的效率和精準度對待每一台賽車;急診急救團隊面對每個OHCA患者時更應如此。急救團隊之成員在接到派遣中心通知OHCA病人即將抵達的訊息後,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準備好各自的器材。當病人一進入急救室,立刻行雲流水地開始急救流程。良好的準備,以及不斷的練習,方可造就精準、快速、有效率的團隊合作,呈現最完美的急救成果!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