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二期
刊登日期:2018/04/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1(2) : e2018010206回上頁

復甦時的緊急氣道處理

許淑嫻1   張君毅2
1臺大醫院急診部、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部
2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急診部

無呼吸心跳病人需進入急救流程,確保高品質的心肺復甦術並進行及早電擊後,需為病人建立呼吸道。
在無呼吸心跳病人身上,建立呼吸道的第一步:打開呼吸道,清除口中異物。
可使用jaw thrust 或是head tilt-chin lift,打開病人呼吸道,因為舌根後倒是最常見造成呼吸道阻塞原因。口中異物清除可使用suction tube,當口鼻分泌物或血水過多時可改用yankauer suction清除液體,若是大型固體則需使用magill forcep清除。

二步:使用100% 氧氣ambu bagging,進行正壓給氧。
使用ambu bagging時,壓胸及呼吸次數比為30:2,吹氣時間約為 1秒。另外根據2017AHA&ECC guideline,也可考慮非同步的吹氣模式,合理的作法為壓胸第30下吹氣2次,或每6秒鐘吹氣一次,期間不必中斷壓胸,同時準備建立進階呼吸道。

第三部:進階呼吸道建立。

進階呼吸道選擇包含插管,LMA,igel,若遇上困難插管病人,可根據成人困難呼吸道原則進行。
Plan A : 進行直視喉鏡插管(direct laryngoscopy)。
插管時可請助手進行環甲軟骨壓迫(cricoid pressure),但若視野不足,放鬆環甲軟骨壓迫,改外壓喉部(external laryngeal manipulation),使用BURP(backward upward rightward pressure)把喉結(thyroid cartilage)向後,上,右邊加壓,若視野還是不佳,亦可停止加壓,以增加插管視野。2分鐘內嘗試三次插管,如果失敗,進行ambu bagging並準備plan B,同時聯絡麻醉科及耳鼻喉科支援。

Plan B 影像喉鏡插管(video laryngoscopy)。
影像喉鏡插管像是pentax, storz, glide scope…等,它們比傳統laryngosope提供多種不同角度的葉片選擇,以增加插管的視野;使用外接影像,一方面增加插管視野評估的客觀性,一方面保護醫療人員,減少第一線人員暴露於口鼻飛沫血液噴濺,降低不必要的感染。若plan B失敗,進行plan C。

Plan C 使用supraglottic airway device(SAD),包含igel, LMA(laryngeal mask airway)。
這種SAD雖然也是進階呼吸道,畢竟不是氣管內管,適用於短時間使用,像是院外救護,或是困難插管病人。SAD須根據病人的體重選擇尺寸,以igel而言,黃色3號適用於30-60公斤重,綠色4號60-70公斤,橘色5號用於>70公斤病人。使用SAD時,可使病人頭頸稍微extension,潤滑LMA或igel的背部,由口部沿著硬顎放入,於硬顎處可能遇阻力可稍微加壓,一旦過了舌頭阻力就會變小。LMA放入後需把氣球cuff打起,igel則不用。另外,使用SAD,需要小心aspiration及pharynx受傷。            

第四步:建立進階呼吸道後,確認進階呼吸道位子,並固定。
建立進階呼吸道後,先聽診五個位子,以確定位子正確。先聽肚子,再聽雙下肺,及雙上肺。若肚子聽到聲音,雙上下肺呼吸音聽不見,則插到食道,需拔掉重新建立;若只聽見單邊呼吸音,可能氣管內管太深,需外拔微調,並再確認呼吸音。呼吸音確認完成後,請助手先把cuff打起並固定進階呼吸道。

以上狀況是病人完全沒有進階呼吸道時的做法,若到院前心肺停止病人於院前已建立進階呼吸道,不管使用氣管插管或SAD,第一步先聽五個位子呼吸音,確定進階呼吸道的功能是否良好,如果有雙側呼吸音,則進行每6秒一次的通氣,並於換手時測量波形二氧化碳濃度監測(ETCO2);如果聽不到雙側呼吸音,則拔除,進行ambu bagging,並準備建立進階呼吸道。

第五步:急救過程中,每6秒給予一次通氣,於每2分鐘換手時量測ETCO2數值。
還未有進階呼吸道裝置時,使用ambu bagging時,壓胸30下後給予2次換氣。若已有進階呼吸道,則每6秒給予一次換氣。在2分鐘換手時紀錄ETCO2的讀數,在插管病患中,CPR 20 分鐘後,波形二氧化碳濃度監測未能超過 ETCO2 10 mm Hg,可視為決定何時結束復甦工作的多種要素之一,但不應單獨使用。 

Plan D
 環甲膜切開術(cricothyroidoctomy)
若此時麻醉科及耳鼻喉科都還未來,plan C 的SAD無法放入,除了ambu baggin外,使用plan D建立進階呼吸道。摸到切開後,用手指加大孔徑,最後縫入氣切管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