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三卷第四期
刊登日期:2020/08/24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3(4) : e2020030420回上頁

防疫疫把罩-提升護理人員防疫採檢安全性

熊祉淇  周錫琳 田奉青 朱雯 楊忠謀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急診室

目標

急診是醫院防疫的第一線,對於醫生執行咽喉採檢作業,院方提供了特製的壓克力防護罩;但是護理人員在照護過程與病人接觸的時間比醫生多,在執行抽血技術、給藥等相關醫療處置上,使用壓克力防護罩有所不便,有需要另外設計阻隔設施。


設計

經由臨床觀察及網路資訊的分享,運用PVC(聚氯乙烯)材質的塑膠軟幕,透明及可塑的特性為護理人員另製防護屏障;護理人員在近距離採檢時,除了可阻擋飛沫的噴射外,更能維持最小的接觸面積,病人亦能直接看到我們的處置過程,降低病人心理壓力而能配合順利完成採檢。


執行過程

(一) 於著裝準備區張貼防護裝備穿脫流程圖片,由單位感管種子人員進行穿脫步驟示教及回復示教,並由感管師提醒容易出錯的部分。

(二) 進行單位內關於新冠肺炎疾病的相關教育訓練,模擬病人到院時檢傷進行TOCC史詢問、看診動線、採檢項目、傳染病通報、住院轉送動線及病人返家後自主健康管理注意事項。

(三) 隨著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最新國際疫情公告,配合院內感控會議宣導,更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進入急診負壓篩檢站之檢核表及流程」並於晨會時加強宣導

(四) 製作護理人員採檢防護屏障完成組裝,說明使用時機、操作方式及後續消毒方法。




特色

(一) 強化關於新冠肺炎的新知及防護裝備的功能性,不僅提升急診醫護人員對於疾病的認知,在篩檢流程上更加完整及順暢,也可降低醫護人員之感染風險,亦能減輕病人的心理壓力,進而提升對醫院的滿意度。

(二) 採檢防護屏障製作原料是廢鐵鑄模及塑膠幕簾,成本約150元,相較於醫師專用的壓克力採檢防護罩成本約1萬3千元,可節省許多成本;且本防護屏障組裝快速、收納方便不占空間;不受空間、地點的限制顯示其性價比高、實用性佳,更值得推展至相關防疫隔離單位做為參考使用。


參考文獻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5,04月08日)․標準防護措施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0,1月31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3. Thomas P, Baldwin C, Bissett B, et al. Physiotherapy management for COVID-19 in the acute hospital setting: clinical practice recommendations. J Physiother. 2020;66(2):73-8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