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三卷第五期
刊登日期:2020/10/26
回上頁

【社論】Journal of Acute Medicine已收錄於PubMed Central®:台灣急診醫學會之中、英文期刊出版現況

紀志賢  

2020年,台灣急診醫學會(Taiwan Society of Emergency Medicine, TSEM)官方雜誌 Journal of Acute Medicine (JACME)通過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NLM)的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NCBI)評估,全文正式收錄於PubMed Central® (PMC)資料庫。這個重要的里程碑,提升了刊登於JACME的論文在國內、外的能見度與影響力。期刊是各學門科學研究、學術知識正式的交流與傳播管道,能夠通過PMC評估的期刊需要符合嚴格的審核標準,包括學術質量標準與出版技術標準,因此是對於期刊品質以及所刊登之學術論文重要的肯定。目前JACME亦同時被收錄於引文索引資料庫Scopus,以及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ESCI),而ESCI的期刊若能通過評估,就可以列入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

Journal of Acute Medicine的前身為創刊於1999年的中華民國急診醫學會雜誌,當時收錄中、英文論文。2011年起以Journal of Acute Medicine (ISSN: 2211-5587, DOI 10.6705/j.jacme)重新發行,並以英文發表。其內容涵蓋急診、重症、外傷之基礎與臨床研究,及醫療行政等等議題,迄今進入第十年。JACME為開放取用 (open access)免費刊登及閱讀之期刊,在NLM審核進入PMC資料庫後1全球的讀者們可以經由PubMed/PMC檢索,閱讀到JACME 2017年起第7卷第一期開始刊載的論文連結及免費電子全文。能達到這個成績,是所有國內、外作者們投稿研究成果,許多審稿委員、編輯委員們無私的奉獻協助審查、急診醫學會在行政上的支援,經由大家共同的努力,終於有了目前的成果。

醫學雜誌提供原始論著及繼續教育兩大面向,醫學研究需與教育訓練並重。急診醫學具有社會安全網的使命,層面廣泛且充滿挑戰。中文是我們日常溝通、思考、交流的工具,為了提供有效的醫學知識並提升專業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的永續發展,台灣急診醫學通訊(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TEMB)中文電子雙月刊於2017年正式創刊,今年(2020)已經進入第三卷發行2。藉由掌握急診醫學關鍵知識、實務經驗、專業技能、醫療科技、醫病互動、作業溝通,促進急診醫學持續發展,也將藉由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發展知識資本,拓展急診各種醫療模式及教育訓練業務。

醫療工作兼具知識和技術,創新、訓練、教育、策略、願景、合作、團隊工作文化,若能藉由組織學習(organizational learning)模式,將更能提升與發展急診的知識資本。因此,醫學期刊雜誌除了傳遞知識與技術,也扮演思想啟發、執業引導等輔助角色。目前台灣急診醫學通訊每期均有臨床主題及各專欄連載,前者參考Tintinalli's Emergency Medicine的章節,以四年為一個循環,每年各六個主題,總計24個臨床題目,再由北北基分成兩區、北區及東區、中區、南區、高屏區,總共六個區域內的急診專科訓練醫院教師負責撰寫臨床題目。後者各個專欄則包括心電圖、診斷學、影像學、超音波、師資培育、感染、災難、醫學新知、醫師福祉。以師資培育專欄為例,三年來已經發表18篇文章,是急診同仁教師專業素養很好的指引與參考。此外,急診醫學會各種政策宣言亦透過急診醫學通訊平台發表。

我們將繼續努力,透過有效的組織學習,產生知識,傳播知識,讓Journal of Acute Medicine以及台灣急診醫學通訊成為急診各領域知識 (domain knowledge)能持續進步以及發展急診專業智慧資本更好的平台。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