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創刊號
刊登日期:2018/02/26
回上頁

總編輯的話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是一本以實證為基礎,藉由涵蓋廣泛的急診實務與知識最新的資訊及專業觀點,提供讀者們各種臨床診斷、處置、照護作業的解決方案,提升急診教育訓練廣度與深度的雜誌。目前主要出版焦點包括各種臨床議題、超音波、影像學、心電圖、診斷學、師資培育等等專欄。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讓一群具有專業和理念的作者們可以與急診醫學會會員、相關領域專科醫師、住院醫師、專科護理師、護理師、救護技術員及醫學生等夥伴,分享關鍵的知識與訊息。

 

台灣急診醫學發展的里程碑,是建立在三十年來,隨著社會變遷、醫療體系的變化以及醫療技術與觀念的進步,急診醫學的內涵、能力、和特性因應了時代的需求,也因此促進了急診醫學的持續發展。學會早期的「急診人」、「台灣急診醫學會醫誌」均曾提供中文論著發表的管道。然而隨著越來越多醫療人員投入急診專業領域,相關知識量體增加,語言、文字的溝通益形重要,以中文做為出版平台,以及實證、繼續教育性質的資訊需求隨之上升。目前,學會官方期刊JACME為英文期刊,以原著、案例、綜論為主要內容,醫界並沒有以急診醫學為主的中文雜誌­­而中文期刊對於急診專業領域關鍵知識與訊息傳播及討論應有相當的幫助。有鑑於此,第十二屆編輯出版委員會自20169月開始籌畫中文電子期刊。承方震中理事長及理監事會支持,以「台灣急診醫學通訊」做為提供最新知識與專業交流的平台,配合今年急診醫學會網站的更新,正式與大家見面。

 

目前計畫每年出版六期,創刊初期將以邀稿為主,各期臨床主題以全台六個分區急診專科訓練醫院為基礎,由編輯委員會各區委員擔任各期主編,邀請訓練醫院參與撰寫。我們將提供各類專欄,連載相關文章。雜誌創刊,除了本屆編輯委員會委員們分工合作,奉獻心力,也特別感謝陳國智醫師、林秋梅醫師、教育委員會、學術委員會協助上述專欄的編輯與撰寫,急診人總編輯林朝順醫師編撰中文期刊投稿規則並規劃診斷學專欄,王宗倫、黃英傑兩位前輩醫師主編心電圖專欄,傳授實用、寶貴的經驗。薛承君秘書長及張玉芬小姐行政上的協助,讓「台灣急診醫學通訊」中文電子期刊能如期出版。

 

在醫學數位資訊大量流通的時代,經由大家的努力,期待「台灣急診醫學通訊」能成為台灣急診界學術、教育與實務一個可靠的醫療照護資訊來源。電子期刊亦將逐步提供互動功能,藉由連結、留言、討論、反思、回饋,讓讀者共同參與急診醫學的知識建構,相信這些實務經驗及治療診斷的建議與討論,將能讓急診病人得到更多的幫助。

總編輯 紀志賢 2018.2.2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