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二期
刊登日期:2021/04/29
回上頁

主編的話

本期的台灣急診醫學通訊,再次由陳冠甫醫師與張維典醫師擔任主編,一起協力負責本期文章的編輯,希望帶給大家關於神經科的精彩內容。

首先是一位林口長庚的住院醫師黃思誠為會員整理了暈眩這個常見的疾患在急診的診斷與與治療更新,除了整理了一個診斷流程之外,中間有些簡單易懂的連結也歡迎再延伸閱讀。再來也是住院醫師的台大陳麒心幫各位整理了頸動脈超音波在急診的應用,除了一般熟知的在暫時性腦缺血及缺血性腦中風病患檢查動脈粥狀硬化及狹窄之外,也簡介了在復甦急救及評估輸液治療反應的急重症應用。另外一位台大醫院的住院醫師王莨惟則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以四階段的流程圖嘗試回答:在心跳停止之後可能因為缺氧造成的癲癎應的處理方式。更有趣的是,花蓮慈濟的賴佩芳醫師,提出了反過來在中風病人可能的冠心症發生原因、診斷方式、預測的介紹,值得各位一讀。

另外在我們急診醫學通訊的專欄中,嘉義基督教醫師李宗祐醫師提出了心電圖中aVL下沉的重要、三軍總醫院賴冠程醫師幫各位介紹冷涷消融術來治療心房顫動的新知、中醫醫大附醫的陳俊宏醫師簡介了固殺草這種除草劑的治療、台大醫院周維國醫師提出在災難時如何繼續順利地運作急診、還有西園醫院的陳國智醫師針對腹部急症介紹的ABDOMEN protocol,最後是新光醫院簡毅醫師介紹的後腹腔影像判讀要點。

本期的台灣急診醫學通訊有許多作者的付出,持續為各位會員提出簡單快速可以得到新知及復習常見疾病的文字,還請各位會員繼續支持,讓本通訊可以繼續在這樣的平台上為台灣的急診醫學進展貢獻!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科 張維典
基隆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 陳冠甫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