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二期
刊登日期:2021/04/29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2) : e2021040209回上頁

固殺草中毒個案

陳俊宏  
1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
2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
關鍵詞 : 固殺草(Glufosinate)、除草劑(herbicide)

⼀位79歲有中風病史的男性,喝了兩罐共約400cc的(百試達)固殺草農藥,在幾分鐘內就被送往地區醫院;到地區醫院的時,意識清楚,當時急診醫師幫患者插鼻胃管洗胃,並且給予活性碳,隨即轉至醫學中心做後續處理。

在醫學中心的檢傷處,生命徵象為血壓: 156/102mmHg,心跳: 117/分,呼吸: 22/分,體溫: 36.3度,意識清楚,檢傷二級放在來診區。急診醫師會診毒物科醫師,在病情討論後收毒物科加護病房繼續後續的治療。就急診和毒物科醫師討論的內容分述如下:

1. 毒物科醫師在會診後,馬上表示病人需vital sign monitor,或轉至急救室?

固殺草,台灣三大除草劑之一,對環境相對友善。急性固殺草中毒會引起明顯的神經毒性,但是其潛在機制尚不清楚。 由於固殺草是谷氨酸(Glutamate)的結構類似物,因此可以通過抑制Glutamate合成酶來干擾內源性glutamate,從而導致glutamate降低而引起毒性。毒性也可能是由農藥裡面的非離子表面活性劑(surfactant)引起的,該surfactant會增加血管的滲透性,進而降低全身血管阻力,造成嚴重的低血壓。

輕度至中度毒性:攝入後2小時內的體徵和症狀通常包括噁心,嘔吐和腹瀉。一般性水腫和輕度白細胞增多症通常在接觸後24小時內發生。肝功能也可能異常。

嚴重毒性: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有最初的胃腸道不適,隨後是無症狀的潛伏期。但在攝入後8至32小時可以出現嚴重的神經系統作用。毒性作用可能包括癲癇發作,昏迷,呼吸衰竭,眼球震顫,逆行和順行性失憶等。

中毒後不久會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和喉頭水腫等,而胃食道糜爛為毒性的晚期變化。也可能出現發燒,全身性水腫和肝功能異常等。

死亡最常見是中毒後1至3天因循環衰竭的所造成。該surfactant可能是導致循環或呼吸衰竭的主因,也會出現全身性水腫,癲癇發作及胃粘膜損傷等。

因為病人所喝的劑量相當高,因此放在急診室觀察生命徵象,注意是否呼吸或循環系統衰竭,癲癇發作等是相當合理的。

到急診當下,也需要抽血檢測電解質、肝及腎等功能。而抽血檢測血液中的ammonia可以幫助預測急性固殺草中毒後神經系統併發症。

2. 此病人需要灌活性碳嗎?

如果患者意識清楚且能夠保護其呼吸道,活性碳是可使用的,於中毒一小時內的效果較佳;但是,鑑於固殺草存在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和癲癇發作的風險,應謹慎使用;且如果擔心粘膜損傷,活性碳可能會使內視鏡檢查模糊。

活性碳是通過對有機材料(例如木漿)進行破壞性蒸餾或熱解而製得的,該活性碳因此增加許多孔洞,通過形成孔洞來增加表面積。較大的表面積在吸附毒物方面更有效。活性碳最有效地吸附分子量範圍為100到1000道爾頓的化合物。而活性碳也可能帶來不想要的副作用,像是多劑量的活性碳(multiple dose charcoal )可能會感染,腸胃道阻塞,嘔吐,便秘,黑色大便,急性胰臟炎,吸入性肺炎等。

3. 此病人有解毒劑嗎?

對於輕度至中度毒性,給予靜脈輸液,症狀治療和支持治療為主。但如果是嚴重中毒的病人,大部分可能需要插管,和給予大量的輸液。癲癇發作時可以給予benzodiazepine等藥物。而某些患者在中毒後會持續健忘(忘記自己曾有自殺行為)。

固殺草在尿液中迅速排泄,所以治療上需要給予足夠的水以保持足夠的尿量。其他像是利尿劑或者是鹼化尿液等,沒有證據顯示是有幫忙的。而血液透析可在體外有效地從血液中去除固殺草,但固殺草在身體的分佈為1.44 L / kg,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體內血液透析實際上能去除多少的固殺草。 儘管有人提倡血液透析,但尚無證據表明中毒後會改變臨床過程或結果。 但是嚴重中毒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血液透析。

固殺草的急性毒性劑量(185 mg / mL)估計為1.6至1.8 mL / kg,因此即使少量攝入也可能具有毒性。應觀察無症狀患者的胃腸道症狀的發展,通常在出現更嚴重的毒性反應之前。任何具有胃腸道症狀的患者都應在醫療機構中觀察24至48小時,以防中樞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疾病的延遲表現。


而此病人在中毒後的8小時,因為二氧化碳滯留、意識不清而插管住進毒物科加護病房持續治療。其血液中ammonia為132。住院後第三天恢復意識,第五天後拔管。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