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21/06/30
回上頁

主編的話

隨著COVID-19疫情的延燒。各種管制措施出籠,限制人們的移動,也增加居家相處的機會。國外研究統計,兒童虐待、家庭暴力、故意忽視等家庭問題,在這段期間增加了許多。管制時期,學童沒有到校上學,原本大部分由學校通報的兒童虐待事件,功能被弱化。急診第一線人員,如果能夠提高警覺,更加認知兒虐、家庭暴力的蛛絲馬跡,即時發現潛藏的問題顯得格外重要。此外,與法律有關的急診議題、器官移植捐贈、甚至是戰爭與軍陣醫學,在本期都會有精彩的介紹。

本期很榮幸能邀請中部各大醫院專家,共同聚焦於兒虐、親密伴侶暴力、老人虐待、急診法律問題、器官移殖問題、軍陣醫學觀點等多個題目,有深入簡出的探討,極具臨床教育價值,相當精彩可期。

綜觀本期內容,首先由中山醫大籃傑、黃昭硯醫師,介紹關於兒童虐待,急診醫師應有的作為和核心任務,文中有詳細的理學檢查跟法律通報流程。台中慈濟李豐佑、李冠儀醫師,從軍陣醫學觀點,由美軍阿富汗以及伊拉克軍事行動,介紹戰爭下的空中轉送及特殊傷患的處理,文中點出急診醫師無可取代的專業與價值。台中榮總黃佳俊、朱振國醫師,由一位中年主動脈剝離的病人,要求自動出院而隨後發生猝死的故事,探討醫療端應有的預防和處理方式。童綜合高國峯,黃泰霖醫師,介紹了疑似親密伴侶暴力的表現特徵,如懷孕時的傷害,傷口分佈的方式,醫師問診的語言該如何表達?彰基張揚醫師,介紹了老人虐待的種類,包含身體、心理虐待、遺棄等等,如何與老年病患溝通?有相關的用語推薦。最後由中國醫大劉彥宏醫師,介紹器官移植的法規和流程,急診端適當做法如何?

本期編輯希望各位讀者,能夠從這幾篇文章中發現作者的用心,並期許能應用在臨床治療上。最後也祝福大家,在這一波相當嚴峻的COVID-19疫情中,能夠保護自己與病人,關懷您所愛的人。感謝大家百忙之中能抽空觀賞本期文章,敬祝各位平安、順利、健康。


中國附醫急診醫學部 賴慶元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 林晏任   敬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