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21/06/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3) : e2021040302回上頁

從軍陣醫學觀點,看急診醫師無可取代的專業與價值

李豐佑  李冠儀 
台中慈濟醫院 急診醫學科

前言

在COVID-19肆虐全球的時代,國際情勢詭譎難辨。台灣位處象徵民主防線的太平洋第一島鏈的樞紐,得天獨厚的戰略位置更受到各方高度重視。 由於近幾年來兩岸之間不對稱的軍力越加失衡,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在年度調查中,首次將台灣列為全球潛在衝突的最高級別。在路透社全球市場論壇上也提出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熱點」。不論如何,國軍持續深化戰力,整軍備戰,國人也應具備信心、冷靜面對各種局勢。

現代化軍隊之所以能夠維持堅強戰力,「軍陣醫學」提供戰傷急救、脫離後送、指揮調度、官兵健康促進、心理支持等強力支援功不可沒。而急診醫師的專業養成具備廣泛的急重症處置技能、大量傷患及災難救助指揮的應變能力,在戰時更可展現無可比擬的價值。以下我們以軍陣醫學發展執世界牛耳、歷經阿富汗、伊拉克戰事的美軍部隊做例子,探討戰時急診醫師的專業能力與軍陣醫學間的密切關連。

阿富汗持久自由行動(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 in Afghanistan)及伊拉克自由行動(Operation Iraqi Freedom)

美軍在這兩場持續的衝突戰役中,首次納編正規訓練的急診醫師進行大量戰傷的治療。阿富汗行動在2001-2017年間軍士兵死亡2,400人,戰傷20,048人。伊拉克行動在2003-2017年間軍士兵死亡4,520人,戰傷31,956人。這些還不包括傷亡的民間承包人員及當地公民。急診醫師在各種衝突背景中執行醫療任務的角色,從一開始侷限在創傷焦點處置,到後來逐漸擴大為直接急重症照護、傷患後送、進行特殊任務、領導統御及政策制訂,及醫務士兵的教育等。由於急診醫師擅長於複雜、混亂、資源有限的場所保持思考清晰、彈性作為及區分救治優先順序的能力,已經成為美國軍隊部署的專科醫師中比例最高者。

急診醫師角色與分級照護

美軍依照人員能力,將醫療資源區分為五大角色。角色一(role 1)附屬於小型戰鬥單位,主要執行現場第一救護、檢傷分類及非外科創傷復甦,成員組成為一至兩位急診醫師或搭配醫師助理、醫務兵。角色二(role 2)將任務擴大至涵蓋牙科處理、簡易實驗室檢查,也可執行基礎穩定生命的外科介入。角色三(role 3)類似創傷中心,是戰鬥區域裡最強大的醫療單位。角色四、五(role 4,5)位於戰場外,依據專科醫師不同提供更大醫療照護範圍如血液透析等。急診醫師在各個級別均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病患在各級別間轉送時,急診醫師提供了強大的照護能力,並且依據緊急醫療救護(EMS)次專長給予前線或轉送間救護指導與教育訓練,大大提升戰場受傷士兵的存活率。此外,急診醫師在各個特殊醫療任務舉凡當地社區衛生醫療、人道救援工作、盟軍醫療顧問等亦扮演活躍貢獻的角色。

急診醫師的領導統御

急診醫師可參與高階的作戰後勤支援計畫制訂,並實際擔任軍隊醫療團的指揮官,或是更高層級的醫療參謀,從事政策制訂及統籌整體醫療支援系統之運作。

重症傷患的空中轉送

美國空軍在1990年開始啟用Critical Care Air Transport Teams (CCATT) ,並在阿富汗及伊拉克戰事中大規模使用來迅速安全的移動重症傷患。CCATT成員包括一位急診醫師、一位急重症護理師及一位呼吸治療師,配備可同時照護三位呼吸器依賴傷患。航程經常是戰場間移轉到歐洲美軍基地醫院,甚至更遠從歐洲移轉美國國內。急診醫師身為CCATT靈魂指揮人物,必須熟悉在高空惡劣環境中照護多重創傷、病況複雜的患者。

特殊傷患

在戰役中,急診醫師經常性的治療高度複雜的多重創傷患者,包括高強度引爆裝置造成的傷害且經常需要緊急節肢。急診醫師協助治療了97%存活到達戰場醫院的傷患,儘管眾所認知其貢獻度高,卻少有相關文獻記載或回顧,但無法否認急診醫師對於戰場醫療發揮的最適性。

除了戰場創傷,許多官士兵在戰爭期間罹患了非創傷的疾病(Disease and non-battle injuries; DNBI)。此外,士兵外的人員諸如聯邦契約人員、友軍人員、當地公民、戰俘、第三國家公民、幼兒等疾病患者,急診醫師憑藉全方位的訓練、經驗與技能,處理各種複雜多樣健康問題如中毒、環境傷害、傳染病、身心疾病、婦女及兒科急症等,在這兩場戰役的實際運作下,彰顯了無可取代的價值。

結論

急診醫師具備的全方位緊急救護能力、經驗與救災指揮能力,在軍陣醫學中及戰場上,包括戰傷急救、安全後送、醫療體系指揮、政策擬定、前線教育訓練、軍士官健康促進等,均可發揮無可取代的價值。目前國內除了國防醫學院積極推展軍陣醫學的理論、實戰應用與學術研究外,一般醫師對其認知較少。急診醫師除了一方面需持續精進本職學能、增加對自身神聖工作的榮譽與認同感,一方面也鼓勵多參與災難救助工作,熟悉大量傷患指揮調度,培養在高壓與複雜環境下處變不驚、運籌帷幄的能力,將來在軍陣醫學上必然發揮卓越的貢獻力量。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