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四期
刊登日期:2021/08/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4) : e2021040408回上頁

條條大路通羅馬|All roads lead to Rome

李宗祐  黃英傑   
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部 

73歲男,因突發性胸痛來就診。抵達時血壓160/85 mmHg、脈搏 64 bpm、血氧飽和度97%、體溫35.9oC。患者主訴今天晚上突然後背痛前胸、左手無力、冒冷汗且合併輕微頭痛。入門心電圖如圖一

圖一 病患抵達急診入門第一張12導心電圖


與五年多前的心電圖比較,本次心電圖V3、V4導極的ST波段上升(2 mm、1.5 mm),V3~V5 T波變高且尖,導極II、III、aVF的ST波段似乎也蠢蠢欲動。因患者自述左手無力,為排除主動脈撕裂(acute aortic dissection),緊急處置當下就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攝影。很幸運的,電腦斷層攝影並未見到主動脈急症,不過看到心尖與心室中膈顯影不足。綜合臨床表現、心電圖、電腦斷層攝影結果,高度懷疑左冠動脈前降支(left anterior descending branch; LAD)急性缺氧,因此緊急會診心臟科。進一步心導管檢查顯示患者LAD中段95 % 狹窄且有血塊,遠端循環灌注不足(TIMI I flow)。導管治療後,血流恢復良好(TIMI III flow),急診檢測的第一套Troponin-I數值正常(0.005 ng/ml)。

印度涅槃經卷32紀錄了盲人摸象的故事,警惕觀世事僅憑藉部分、而非全貌,常會失之偏頗。大象如此,心血管急症何嘗不是如此。造成胸痛的原因很多,病患處置通常依照病史、身體評估結果來擬定方向,佐以心電圖、影像、血液等檢驗檢查來縮小範圍,最後有必要才進行侵入性檢查與治療。體表心電圖,自荷蘭生理學家Willem Einthoven於1901年推出肢導極心電圖以來,經1934年密西根大學Wilson醫師帶入單極(unipolar)觀念催生了胸前導極、1954年美國心臟協會開始推廣標準12導體表心電圖而完備,至今已是心臟疾病診斷價廉、有效、非侵入性的第一線檢查1。雖然體表心電圖對於急性冠心症的診斷建樹良多,但還是有不足之處,本論壇歷年來多有論述,故不贅敘。

對於急性冠心症,影像檢查提供了另一扇窗。不論是血流不足(因)或是因缺氧造成局部心肌收縮障礙(regional wall motion abnormalities; RWMAs)(果),都有著墨的空間。上世紀70年代,Thallium-201掃描開始運用來顯示心肌血流供應不足、不論是靜態或是動態。然而該檢查無法即刻與全天候,限制了緊急狀況下的應用。穿胸超音波檢查(transthoracic echocardiography; TTE)可顯示出RWMAs,雖然無法確定原因,但可依異常的部位(segments),對應可能有問題的冠動脈2。 常規電腦斷層攝影有時如本病例可見到特定部位顯影較差,亦能協助判斷血流供應不足的冠動脈分枝(圖二),但不若有心電圖對應(ECG gated)、雙能取樣的心臟斷層攝影(dual-energy computed tomography; DECT)來得精確3。 

圖二 本病患常規顯影電腦斷層,可見到apicoseptal/apical segments顯影較差,對應著LAD流域血流灌注不足

致命性心血管急症常以胸痛、胸悶、呼吸困難、甚至昏厥來表現。除了急性冠心症外,還必須考慮主動脈撕裂與嚴重肺動脈栓塞(pulmonary embolism)。這兩類急症雖然心電圖也會有異常,但多是次發性變化、或是導致這兩急症的慢性疾病變化,對於診斷幫助不大。穿胸超音波檢查有機會看到部分病變或是間接造成的影響,但因病灶位置、患者狀態、操作者經驗,常無法一窺全貌、獲得診斷。電腦斷層攝影隨時可執行、診斷力佳,當代醫學視為診斷的黃金工具。特定流程的心血管電腦斷層攝影,對冠心症也有很好的診斷力。三殺電腦斷層(triple rule-out CTA)曾因為對冠心症、主動脈撕裂與肺動脈栓塞均有優越的診斷力,又能發現其他造成胸痛的病因而風行,甚至一度被視為急性胸痛病患的救星3。 然因為主動脈撕裂與肺動脈栓塞盛行率低,且三殺電腦技術門檻較高、顯影劑用量較大、游離輻射量較高、會延長入門到打通血路(door to balloon; D2B)的時間、以及費用較高昂,於診斷未明的案例可考慮,未能建議常規使用4 

參考文獻
1. AlGhatrif M, Lindsay J. A brief review: history to understand fundamentals of electrocardiography. J Community Hosp Intern Med Perspect. 2012;2(1):10.
2. Cerqueira MD, Weissman NJ, Dilsizian V, et al. Standardized myocardial segmentation and nomenclature for tomographic imaging of the heart. A statement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from the Cardiac Imaging Committee of the Council on Clinical Cardiology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 2002 Jan 29;105(4):539-42.
3. Frauenfelder T, Appenzeller P, Karlo C, Scheffel H, Desbiolles L, Stolzmann P, Marincek B, Alkadhi H, Schertler T. Triple rule-out CT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protocols and spectrum of imaging findings. Eur Radiol. 2009 Apr;19(4):789-99.
4. Ayaram D, Bellolio MF, Murad MH, Laack TA, Sadosty AT, Erwin PJ, Hollander JE, Montori VM, Stiell IG, Hess EP. Triple rule-out computed tomographic angiography for chest pain: a diagnostic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cad Emerg Med. 2013 Sep;20(9):861-71.
5. Dr. Smith’s ECG Blog. Chest pain with non-diagnostic ECG but diagnostic CT scan.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