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五期
刊登日期:2021/10/29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5) : e2021040502回上頁

肋骨骨折 (Rib Fractures)

陳鴻儀1   蔡斗元1 蘇詠程1  謝明宏2
1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 急診醫學部
2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 骨科部

情境

一位86歲男性,無慢性病史,主訴因走路摔倒後左側胸口疼痛數日,今天早上走路覺得喘,於是來醫院急診就醫,胸部X光檢查發現左側第三到第五根肋骨骨折合併左側肋膜積液,在胸管放置下引流出400毫升的暗紅血液。因年紀大而住入加護病房觀察,結果住院中併發肺炎,最後不幸離世。

前言

肋骨骨折病況可輕可重,雖於急診常見,卻因許多後續併發症或其他伴隨之損傷,常造成不幸的結果,令醫師印象深刻。肋骨骨折常因鈍傷或穿刺傷造成,有時位於肋骨周圍內臟,也可能會有嚴重的受損,若非創傷的情況下,而有肋骨骨折,則需仔細找尋相關原因。

疾病成因及型態

應力性肋骨骨折(stress rib fracture)

反覆性的微小壓力造成,例如:棒球投手反覆使用前斜角肌會造成第一根肋骨骨折;游泳選手反覆使用前鋸肌可能造成第四~八根肋骨骨折;長期咳嗽也有可能造成肋骨骨折。

Buckle rib fracture

通常是肋骨的骨皮質(外層或內層)受損,常見於兒童骨折,也發生於心肺復甦時。

未移位性肋骨骨折(nondisplaced rib fracture)

完全的骨皮質受損,但X光檢查看不出來,電腦斷層下會有亮度減少(low-attenuation)的線。

移位性肋骨骨折(displaced rib fracture)

完全的骨皮質受損加上骨頭排列(bone alignment)異常。

斷節肋骨骨折(segmental rib fracture)

同一節肋骨有兩側不同處骨折,若連續三根以上出現,有可能導致連枷胸。

病理性肋骨骨折(pathological rib fracture)

由於良性、惡性或感染過程,造成骨質型態異常,例如:多發性骨髓瘤或淋巴瘤,在影像上需和創傷性肋骨骨折做鑑別(表一)。

表一 創傷性和病理性肋骨骨折之特徵

創傷性骨折

病理性骨折

1.邊緣有稜角或尖銳

2.很少合併軟組織腫瘤

3.不影響骨小樑和骨基質

4.正常的骨外膜

1.邊緣不規則

2.可能合併軟組織腫瘤

3.影響骨小樑和骨基質的硬化或透明化

4.具骨膜外反應


診斷

根據ACR (Appropriateness Criteria®)針對肋骨骨折流程,首先評估受傷機轉,若為高能量的鈍傷,需要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術。

X光

胸部X光為胸部外傷最基本的檢查。研究統計發現PA view (posteroanterior radiography)為低敏感性,而AP view(anteroposterior radiography)又比PA view 敏感性更低。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PA view仍有超過50%的肋骨骨折在x光是無法看出來的。臨床上常因病人移動不便,而使用AP view來確認肋骨骨折,此迷思值得留意。

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是診斷胸部外傷的主要工具,若懷疑血管損傷,則需要加做CT angiography來診斷損傷位置及嚴重度。

超音波

重點式超音波POCUS對於相關併發症有非常重要的角色,能早期診斷血胸、氣胸、心包膜積液、或是肺損傷等等。對於疼痛點之肋骨骨折診斷,也有一定的診斷價值。

其他

其他檢查如如血管攝影、核子醫學攝影、核磁共振對於特定情況下的肋骨骨折也有幫助(表二)。

若非高能量的鈍傷,則分為以下四種:

1. 局限於胸部的輕微鈍傷

2. 心肺復甦術後 

3. 疑似病理性骨折

4. 疑似應力性骨折

上述種類最初合適的檢查為X光,疑似病理性的骨折另外適合做無顯影劑的電腦斷層及全身骨骼掃描。

表二 肋骨位置及相關損傷

肋骨位置

相關損傷

第一節肋骨

鎖骨下動脈及靜脈損傷

第一節至第三節肋骨

血管及臂神經叢損傷。

*此位置損傷也常暗示高能量機轉之外傷。

第四節至第九節肋骨

肺損傷、心臟及大血管損傷。

第九節至第十二節肋骨

肝臟右腎損傷(右側),脾臟左腎損傷(左側)


治療

治療方式雖以保守治療為主,但老人族群亦伴隨併發症(如肺炎),死亡率也比一般族群高5倍,如美國許多文獻所示,老年族群外傷之住院標準應放寬許多。隨台灣人口老化,此點應更加留意。

若病人為輕度外傷,可帶藥回家觀察,但需衛教病人留意呼吸喘、血痰等可能氣血胸狀況,也可用診間常使用的壓舌板,將其部分折斷來比擬肋骨骨折,協助病人及家屬了解肋骨骨折之可能風險,共造醫病雙贏的環境。

肋骨疼痛的止痛方式常見為靜脈注射嗎啡和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近年來,神經阻斷術的治療重要性提高許多,如肋間神經止痛(intercostal nerve block)、豎脊肌平面阻斷術(Erector spinae plane block)、硬膜外止痛,許多研究指出,比起全身性止痛藥,神經阻斷術可大幅降低呼吸抑制及譫妄的相關副作用。

手術方面,骨折的固定可以透過傳統的骨板和螺絲(圖一)或矽橡膠材質的植入物(圖二),對於有多處肋骨骨折的老人能避免進展至機械通氣。對於連枷胸或四根以上肋骨骨折的大於45歲患者或無法脫離機械呼吸者,皆建議手術治療。

除此之外,相關內臟損傷(表三)及肋骨骨折後的併發症也是處理肋骨骨折很重要的部分,連枷胸會導致奇異式呼吸,使通氣受阻,約有一半的連枷胸患者會需要氣管內插管。導管胸廓造口術,大口徑胸管緊急置放於腋中線的第五肋間處,能引流氣體、液體及血液。若傷及肋間動脈可造成大量血胸或胸壁血腫,此時會需要做肋間動脈經導管栓塞術(栓塞時使用線圈和乳膠顆粒)。

圖一(左圖):骨板螺絲及矽橡膠材質植入物固定方式;圖二(右圖):電腦斷層3D重組,矽橡膠材質植入物固定


表三  肋骨損傷之急性及慢性併發症

相關併發症

處理方式

疼痛

全身性藥物治療或神經阻斷術。

氣胸

胸管置入引流。

血胸

胸管置入引流。

肋間動脈損傷

血管攝影及栓塞。

肺挫傷

觀察,並留意呼吸衰竭及併發肺炎之可能性。

肺撕裂傷

胸管置入引流,並留意呼吸衰竭及併發肺炎之可能性。

頑固型氣胸

微創手術修復。

肺疝氣

疝氣手術復位及胸廓重建。

橫膈膜損傷

手術修復。

肝損傷

若為重度損傷需要手術治療。

脾損傷

若為重度損傷需要手術治療。


結語

肋骨骨折極易引起醫療糾紛,其原因和診斷應根據受傷機轉的不同,使用合適的影像學檢查,並給予及早診斷。雖然肋骨骨折主要以疼痛治療為主,但對於某些高風險、甚至有可能進展至插管使用呼吸器或無法脫離呼吸器的病患,手術治療有其積極角色存在,應盡早照會次專科與啟動多團隊之合作。


參考文獻

1. Talbot BS, Gange CP Jr, Chaturvedi A, Klionsky N, Hobbs SK, Chaturvedi A. Traumatic Rib Injury: Patterns, Imaging Pitfalls, Complications, and Treatment. Radiographics. 2017 Mar-Apr;37(2):628-651.
2. de Jong MB, Kokke MC, Hietbrink F, Leenen LP. Surgical Management of Rib Fractures: Strategies and Literature Review. Scand J Surg. 2014 Jun;103(2):120-125.
3. Senekjian L, Nirula R. Rib Fracture Fixation: Indications and Outcomes. Crit Care Clin. 2017 Jan;33(1):153-16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