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五卷第一期
刊登日期:2022/02/28
責任主編 薛承君 張維典回上頁

主編的話

各位急診先進大家好:
「到院前心跳停止」(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OHCA)和「院內心跳停止」(In-Hospital Cardiac Arrest,IHCA)是在千頭萬緒的急救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急診團隊在瞬息萬變的病情中搶救病人極需條理分明的思緒,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本期文章,帶領讀者們更加深入了解OHCA及IHCA的最新醫學證據,進而提升病人存活率及醫療品質,共創醫病雙贏。
本期急診醫學通訊由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薛承君醫師和台大張維典教授主編。在本期通訊中,新光急診蔡宇承醫師詳細的整理了外傷OHCA處置中所需注意的五大陷阱,可讓醫護人員在倉促的急救過程中,維持清晰的思路和高效率的急救,非常值得大家好好參閱;馬偕急診簡士超醫師帶領大家更深入了解癲癇病人非預期性猝死之定義、發生率、危險因子、機轉及預防;長庚急診呂思緯醫師清楚地整理了罕見卻致命的急診夢靨:羊水栓塞之成因、臨床症狀、診斷、治療與處置流程;恩主公急診周昱劭醫師詳盡介紹了與緊急插管息息相關之心跳驟停危險因子、預後及改善方式;國泰急診彭湛歡醫師分享了熱門的目標體溫管理之最新研究證據;長庚急診張群醫師替大家統整並回顧過敏性反應之流行病學、臨床表現、診斷及治療;亞東急診傅奕愷醫師則和大家介紹目前熱門的急救新趨勢:重點式超音波在心肺復甦術的現在與未來。
相信以上的文章都能對大家的急診日常照顧有莫大助益,請各位會員細細品嘗。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急診醫學科 薛承君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 張維典  敬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