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五卷第一期
刊登日期:2022/02/28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5(1) : e2022050113回上頁

老人跌倒的評估

高元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急診醫學科

前言

目前在急診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老年人( ≥ 65歲)在跌倒後就醫,跌倒約佔老人急診就醫原因的10%,其中6%會需要住院接受緊急醫療照護1。而不論跌倒造成老年人身理或心理的影響,最後都可能導致老年人失能及加速死亡,因此老年人跌倒是急診醫師應該要重視的課題。

發生與盛行率

在美國每年社區中 30% 到 40% 的老年人跌倒,50% 的療養院居民跌倒。跌倒是美國老年人的第7大死亡原因,根據2018年的統計,85% 因為跌倒導致的死亡發生在老年人2。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65歲以上老人過去一年曾跌倒比例為1/6。107年死因統計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一位為交通事故(每十萬人34.7人),第二位為跌倒(每十萬人25.7人)。

跌倒的原因

老年人跌倒的原因可能不只一個,而且常常是多重的。有學者將跌倒危險主要因子分成三大類,包含內在因素(感覺、運動及平衡功能退化等)、外在因素(不適當的用藥等)、環境因素(居家環境障礙、不適當的鞋子及眼鏡等)3,4。 

跌倒造成的併發症

超過一半的老年人跌倒會造成身體不同程度的受傷,有研究統計肱骨、腕骨、骨盆等骨折佔5%,髖骨骨折佔2%(其中5%在住院過程中死亡,18-33%在一個月內死亡),其他較嚴重傷害(包含頭部受傷及顱內出血)約佔10%。如果跌倒後超過兩小時無法站起來一直躺在地上可能造成脫水、褥瘡、橫紋肌溶解症、肺炎等併發症。除了外傷以外,長期可能的併發症包括失能、害怕再跌倒而減少活動(增加關節僵硬、肌肉無力,甚至衰弱)及住進照護機構2,5,6

跌倒的評估7

一般原則建議對於第一次跌倒的老年人進行步態及平衡評估,可做「計時起走測試」(Timed Up and Go Test) 及「起身行走測試」(Get Up and Go Test),若有步態及平衡問題、多次跌倒等老年人則建議做較完整的評估,例如老年周全性評估(Comprehensive Geriatric Assessment, CGA)。

完整性的評估方面包含病史、身體檢查及實驗室檢查等。病史方面要區分是是否為昏倒(syncope),如果是則要對昏倒進行相關評估;身體檢查包含跌倒可能引起的傷害、生命徵象(特別要注意是否發燒、呼吸急促、低血壓、心跳加速等,小心可能因為內科疾病而造成跌倒)、視力、心血管檢查(心律不整等)、四肢(是否有導致跌倒的異常等)、神經學檢查(包含心智)等;實驗室檢查並沒有制式的檢查項目,而是以病史、身體評估為依據來安排。   

跌倒的預防7

運動可以增加老年人平衡功能及減少肌少症,達到減少跌倒風險。若能根據老年人的個別需求提供進一步的運動設計,就能將運動預防跌倒的效果更加提升;改善居家環境的安全,例如適當照明、避免地板濕滑、固定會滑動的地毯、階梯與浴室裝設扶手、通道不堆積物品、電話線及電線沿著牆壁固定、日常生活物品放在伸手可及之處(避免需要站在堆疊物品或家具上才能取物)等,都可減少在家跌倒的機會;檢視並調整藥物,多重用藥或是服用抗精神病用藥、鎮定劑、安眠藥、抗憂鬱劑等,應停止不必要的藥物或是降低劑量;輔具使用(例如床邊扶手與警鈴、拐杖、助行器等)合併多重因素的介入,對於預防跌倒及減少傷害或許是有幫助的;補充強化骨骼的藥物(如賀爾蒙、鈣片、維生素D等),目前研究顯示沒有足夠證據可以直接顯示可以預防跌倒及骨折;治療本身心血管疾病、改善視力、選擇適當的鞋子(例如避免高跟的鞋子、地板較濕的環境穿防滑鞋)等,可以減少跌倒的機會;多重因子介入,將上述因子同時納入評估及改善,除了可以發現導致跌倒的原因及危險因子,還能針對老年人設計客製化的多方位防跌方案,對於預防跌倒有顯著的改善。   

結語

老年人跌倒在急診已經越來越常見了,對於曾經跌倒或多次跌倒的老年人,急診醫師應該要有評估外傷以外的敏感性,盡力找出可能導致跌倒的原因與危險因子,並給予適當的治療與轉介,才能有效減少老年人跌倒的發生。

參考文獻

1. Sattin RW. Falls among older persons: a public health perspective. Annu Rev Public Health. 1992;13:489-508.
2. Rubenstein LZ. Falls in Older People. The Merck Manual. (Last full review/revision Apr 2021)
3. Panel on Prevention of Falls in Older Persons,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and British Geriatrics Society. Summary of the Updated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British Geriatrics Society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prevention of falls in older persons. J Am Geriatr Soc. 2011 Jan;59(1):148-57.
4. Tinetti ME. Clinical practice. Preventing falls in elderly persons. N Engl J Med. 2003 Jan 2;348(1):42-9.
5. Bezon J, Echevarria KH, Smith GB. Nursing outcome indicator: preventing falls for elderly people. Outcomes Manag Nurs Pract. 1999 Jul-Sep;3(3):112-6; quiz 116-7.
6. Magaziner J, Simonsick EM, Kashner TM, Hebel JR, Kenzora JE. Predictors of functional recovery one year following hospital discharge for hip fracture: a prospective study. J Gerontol. 1990 May;45(3):M101-7.
7.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7. 老年病症候群(第二版,第五章)。2020。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