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五卷第六期
刊登日期:2022/12/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5(6) : e2022050606回上頁

模擬醫學教育中的Debriefing

范傑閔   

亞東紀念醫院


        Debriefing一詞源自軍事用語,意指戰鬥人員自任務返回後,將任務中所收集到的資訊,進行分析並對未來的任務提出策略,因此,在軍事上常翻釋成「任務歸詢」或「任務匯報」。所以Debriefing可粗分兩大目標,一是自已經歷過事件中學習的教育目標,另一個是未來再次執行成功的操作目標。在醫學教育領域,Debriefing可以是在真實事件發生後,由參與者共同或再加入引導者(facilitator/Tutor)帶領進行,或是在模擬情境,在設定好學習目標下,事後由引導者帶領進行。一個跟Debriefing很相似的詞是Feedback,然而,在模擬醫學教育上,Feedback比較偏向是引導者「單向」對於參與學員的表現,給予評論或教導。Debriefing則是強調「雙向」、「互動」及「反思」的對話或討論,因此,引導者最好能跟學員們坐在一起,讓他們知道,大家是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Debriefing有幾個重要的過程元素必須要注意。在進行前,要讓參與者知道接下來的Debriefing,並不是針對個人表現,不要害怕會對其帶來負面的結果,並且先設定目標及規則。在進行的過程中,只針對學習目標討論,利用開放性的問法,以及建立一種分享心智的氛圍。引導者的角色及帶領方式,會依學員的知識程度、參與主動度以及學習目標而有不同。例如:學員是剛接觸臨床的醫學生,學習目標是心跳停止急救流程的藥物使用,引導者在帶領的過程中,就不適合利用開放性討論的方式,反而是直接給予答案或封閉性問答的方式進行比較合適。反之,如果學習目標是團隊資源管理TRM相關內容,學員參與的主動性也高,則適合引導學員們相互討論,進而自己得出結論。利用影片回放方式輔助進行Debriefing,好處是可以看出參與者的真實表現,壞處是會花比較長的時間,且學員可能會被部分內容吸引,而偏離學習目標,所以,是否要用影片輔助Debriefing進行,要隨學習目標、學員組成、設備、引導者因素等來決定。

 

        Debriefing進行的架構或技巧,過去的學者提出不少方式(表一)。Plus-Delta法是種簡單且直覺的方式,Plus指的是在過程中學員表現良好的部分,Delta則是需要再改進的部分。三階段或多階段法是種結構化且模板化的方式,方便引導者可以利用此架構,帶領學員們完成debriefing。三階段法彼此間的差異不大,這裡以美國心臟協會(AHA)為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及小兒高級救命術(PALS)所發展出來的GAS (Gather-Analysis-Summarize)為例,簡單說明。Gather (Reaction)階段,在模擬情境結束後,引導者通常是以開放性問題:你們有什麼感覺?你們感覺到什麼?讓學員自由發表看法。在Analysis階段,則聚焦在情境中學員做了什麼?為什麼這麼做?以及如何做出來的?此階段讓引導者及學員間瞭解彼此間認知的差距,知道情境背後的含意,並共同討論以消除認知差距。Summarize階段則依據此次模擬的學習目標,總結討論後所學到的內容。多階段法彼此間的架構分歧性就比較大,其中以PEARLS (Promoting Excellence and Reflective Learning in Simulation) 法在模擬醫學教育或真實臨床事件後比較常被使用。PEARLS法大致架構和三階段法相同,只是在Reaction階段後加上一個Descriptive階段,該階段是要整理出數個情境中面臨的問題或事件,目的在確保接下來的階段中,引導者和學員對於要討論的標的有相同的認知,同時也可以藉由此階段,聚焦在幾個重要的議題上。



        Debriefing除了在模擬醫學教育中被重視,在臨床上,尤其是重大臨床事件後,如心臟停止急救或重大外傷急救,Debriefing也被推廣近二十年。臨床事件後的debriefing,可分為立即進行的Hot debriefing,重點在品質的改進上,以及事件後數天到數週後進行的Cold debriefing,其重點則可再增加數個相似事件後量化數據的變化。Debriefing是達成模擬醫學教育有效的基石,在真實臨床事件後的debriefing也顯示出可以增加臨床人員指引遵從度,及改善病人的預後。因此,瞭解並善用Debriefing不只是從事模擬醫學教育者必修的功課,也是第一線臨床人員應多多利用的好工具。

 

參考文獻

1. Fanning RM, Gaba DM. The roleof debriefing in simulation-based learning. Simul Healthc. 2007 Summer; 2(2):115-25

2. Eppich W, Cheng A. PromotingExcellence and Reflective Learning in Simulation (PEARLS)- Development andRationale for a Blended Approach to Health Care Simulation Debriefing. SimHealth. 2015 Apr; 10(3): 106-15

3. Sawyer T, Eppich W,Brett-Fleegler M, et al. More Than One Way to Debrief- A Critical Review ofHealthcare Simulation Debriefing Methods. Siml Health. 2016 Jun; 11(3): 209-17

4. Abulebda K, Auerbach M, LimaiemF. Debriefing Techniques Utilized in Medical Simulation. [Updated 2022 Sep 26].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2Jan-.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46660/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