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18/06/15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1(3) : e2018010310回上頁

【外傷趣談】毒蛇咬傷的急診逸聞

黃炳文  
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

毒蛇咬傷在身處亞熱帶的台灣並不少見。眼鏡蛇、百步蛇、鎖鏈蛇、龜殼花、雨傘節、青竹絲,是台灣常見的六種毒蛇。依照其毒性的不同,可再分為出血性(龜殼花、青竹絲、百步蛇)、神經性(雨傘節、眼鏡蛇)和混合性(鎖鏈蛇)。而針對以上毒性,目前台灣疾管局也有四種抗蛇毒血清可供使用1。儘早且正確的使用抗蛇毒血清,有助於病人預後2。有研究報導,當中的龜殼花和青竹絲是最常見的兩種毒蛇咬傷。但是在台灣中部地區,則是眼鏡蛇居多3。有一份在2018年發表的本土研究指出,這些被眼鏡蛇咬傷的病患中,除傷口腫痛外,有81%的病患可能合併傷口感染,42%的病人合併軟組織壞死併需要外科清創4。因此,處理眼鏡蛇咬傷之病患,應除儘快使用抗蛇毒血清外,應留意後續的傷口變化,預防二次感染,必要應及早照會外科處理。以下我們分享一個被眼鏡蛇咬傷特殊部位的個案。

故事如下;
幾年前,急診來了一位被毒蛇咬傷的病人,約40歲男性。奇特的是,他被咬傷的部位是在舌頭,來的時候生命徵象穩定,舌頭有個小小的咬痕。問病史的時候,說是在家裡被眼鏡蛇咬傷!可是被眼鏡蛇咬傷,不是足部,就是手,怎麼會在舌頭呢?

問診的時候,病人表示,是因為家裡有眼鏡蛇跑進來,為了要抓眼鏡蛇,所以吹口哨引蛇出來。不料,在找尋到床邊,在不經意的瞬間,眼鏡蛇就咬了他的舌頭。談到這裡,病人喉頭已經有點腫起來了,呼吸音也有些喘鳴,既然也頗為確定是眼鏡蛇咬傷得,雖然覺得很不可思議,還是趕緊毒蛇咬傷的治療。

在一個小時的驚心動魄過程裡,病人的情形一度陷入危急,因為咬傷位置在舌頭,整個呼吸道的影響是我們最害怕的,預防性的提早插管已經先準備好了,只要病患喘鳴聲擴大,喉頭有腫脹情形,就立刻插管。

所幸蛇毒血清很快就開始使用,並且在大量類固醇、抗組織胺、氣管擴張劑的積極調控之下,病人漸漸轉危為安,這時病人開始比較能說話了,對於細節,也講得更清楚些。只是被咬的場所,從床邊變成了廚房,對於眼鏡蛇的描述,也更清楚明白,只是為什麼沒有再找人去抓蛇,為什麼不是搭119救護車而是自己到院,這點就含糊說不明白了。

後來家人朋友陸續趕到,真相終於大白。蛇的確是眼鏡蛇,但是不是野生的眼鏡蛇,而是病人自己養的。而病人養眼鏡蛇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他祖傳的行業,他是一位專業的弄蛇人。病人也不是第一次被眼鏡蛇咬傷,他們也有祖傳的蛇藥,只不過這次使用表演的眼鏡蛇,為了追求效果,行險用了最兇最毒的蛇,而且因為是專業的表演者,自恃技術高超,也才有了這次被眼鏡蛇咬傷的情事。本來不想送醫院,至於為什麼編出了這樣一個故事,病患說,因為不想這麼丟臉的事情成為笑柄或更被報紙電視報導,所以到醫院前也一直想如何自圓其說,甚至假裝不知道是甚麼蛇,讓醫師自己來猜。只不過到了醫院後,想到自己的性命要緊,先託稱是在找蛇時被蛇咬傷,蛇是眼鏡蛇,只不過瞞不過醫師,也怕不講清楚害了自己,只好全盤托出。

病患治療後,住院兩天後出院,沒有任何後遺症,也留下了這則趣事。

【編輯的話】

很感謝黃炳文部長分享此個案,被咬傷的部位真的太特殊了!也因為咬傷的部位在舌頭,所以非常容易影響呼吸道的順暢,若無預防性插管,可能真的腫大後,就變成困難插管了。眼鏡蛇是屬於神經性中毒,國外有review的文章指出,局部麻木(52.7%),局部疼痛(48%),眼瞼下垂(33.3%),視力模糊(20.7%),吞嚥困難(14.7%),呼吸困難(11.3%),流涎(8%),呼吸衰竭(4.3%)等,是眼鏡蛇咬傷的主要臨床表現5。有呼吸衰竭之虞的病患,急診處置建議應先保護呼吸道,維持氣道暢通,及盡早使用抗蛇毒血清。至於哪些醫院有抗蛇毒血清呢?建議可由衛福部疾管署網站上,抗蛇毒血清儲備點進行查詢。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