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五期
刊登日期:2018/10/09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1(5) : e2018010504回上頁

Ketamine是否適合用於急診的疼痛控制

張哲睿  
大林慈濟醫院 急診醫學部

前言

急性疼痛是急診常常要面對的問題。快速,有效地緩解病人的疼痛,可以提高病患就醫的滿意度; 因此,嗎啡類止痛藥在急診疼痛控制,佔有一個重要的角色。然而,嗎啡類止痛藥成癮的問題與其副作用,也使得急診界不斷尋求另一個有效的替代藥物,其中Ketamine就是近年來最受關注與討論的。

Ketamine是一種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N-methyl-D-aspartate receptors拮抗劑。過去急診醫師最常使用於鎮靜,氣管內管置入等情境。近年來,研究顯示低劑量(<0.5mg/kg)使用,有顯著的止痛效果且較少的副作用。本文的目的,旨在根據目前的研究證據,探討低劑量ketamine是否可以作為嗎啡類止痛藥的替代藥物。

文獻證據
截至2017年2月,共有三篇成人急診使用低劑量ketamine與嗎啡類止痛藥的疼急性痛控制隨機分派研究被發表。經過統合分析,低劑量ketamine與嗎啡的數字疼痛量表(Numerical Rating Scale) 改善差異為0.42 (95% 信賴區間 =–0.70 to 1.54),顯示低劑量ketamine止痛效果優於嗎啡,但是並無統計學上的差異。換句話說,根據此三篇研究,ketamine 的止痛效果並不亞於嗎啡。
在副作用方面,Majidinejad的研究並無詳述副作用表現,僅列舉發生個案數; Motov 及 Miller 雖有紀錄副作用發生時間及種類,但兩篇研究所記錄之分類仍有差異。三篇研究所記錄的副作用多數非嚴重症狀。Ketamine相對嗎啡有較少的嚴重副作用,但有較高比例的急性反應(emergence phenomenon)和頭暈。總合上面研究,Ketamine用於急診急性疼痛控制,是安全且有效的嗎啡類止痛藥之替代藥物。

未來趨勢

雖然目前急診研究並不多,但也許因為原本對ketamine的熟悉,全球許多急診醫師已經廣泛接受並將ketamine作為止痛藥物使用。此外,許多免費的網上醫療教育資源和網站包含美國急診醫學會,也公開宣導ketamine為嗎啡類止痛藥的替代選項,無疑讓臨床人員在使用上多了強而有力的背書。

雖然Ketamine用於止痛在全球越來越受歡迎,本文的目的並不在爭論ketamine於急診是否可以取代嗎啡類止痛藥。事實上,嗎啡類止痛藥在急診仍有重要的角色。然而,我們相信有類似ketamine的替代藥物,可以讓臨床醫師在選擇上更多元; 更多的實證醫學結果,也希望能夠讓醫師在使用時,因了解病人可以得到適當的疼痛緩解而感到放心。這點對於想減低病患嗎啡類止痛藥用量而有壓力時更加重要。

然而,ketamine也有相對的缺點。如同嗎啡,ketamine 也有潛在成癮與濫用的風險。雖然ketamine不像嗎啡類止痛藥可能造成呼吸抑制,或是於腎臟衰竭病人可能會累積毒性劑量,它仍然有風險,如喉頭痙攣(laryngospasm),噁心/嘔吐,以及急性反應。此外,ketamine是肝臟代謝,於肝臟功能不良的患者劑量必須要做調整。本文所引用的研究,併發症發生率與之前的研究相似。新的研究顯示,ketamine用較慢的注射速率比起快速推注,較少產生精神方面的副作用。此外,泌尿道症狀例如頻尿,解尿疼痛等也可能會出現。目前資料發現,即使非經常性使用ketamine,仍可能有此類副作用,但會在停用之後改善。

結語

目前在台灣,ketamine仍歸類為麻醉用藥。但在將來更多研究佐證之下,在急診用於疼痛控制的機會可能越來越多,此篇短文的目的,希望能夠讓讀者了解ketamine作為嗎啡類止痛藥的替代物,是安全又有效的。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