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五期
刊登日期:2018/10/09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1(5) : e2018010510回上頁

醫師臨床診斷的賭贏藝術

林立偉  
新光醫院 急診醫學科

門診轉來一位45歲女性病患,安娜小姐患有酒精性肝硬化,因為腹痛無法排除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需要詳細檢查故直接轉來急診。

安娜小姐的檢傷資料為:體溫37.2°C、脈搏114/min、呼吸 18/min、血壓120/80 mmHg、血氣濃度98%。受訓醫師亞歷負責安娜小姐診治,病歷記載著:左上腹痛及左腰痛約一周了,也有一點肌肉酸痛。昨晚燒到38度所以才來看醫生。TOCC 沒什麼特別的。過去病史: 酒精性肝硬化,但已戒酒二年。意識 E4V5M6、胸部雙側呼吸音乾淨、腹部中等程度鼓脹、僅左上腹輕微壓痛,無腹部反彈痛,左邊肋脊角敲痛、雙側下肢 1+水腫。

主治醫師柏德問了亞歷醫師,對於安娜小姐的病情有什麼初步的譩斷。亞歷醫生認為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還是其最可能的診斷,所以要安排相關的檢查。


柏德醫師以為亞歷醫師大腦心智中呈現安娜小姐可能的鑑別診斷,可能是呈現這樣的簡單機率 (Simple Probability) 分佈 (所有的疾病加起來的機會為100%)。從亞歷醫生依過往的經驗及習來的知識,肝硬化的病人腹痛合併發燒最常見的原因是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加上病人已戒酒,而轉介來的專科醫師又懷疑病患有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所以胰臟炎在亞歷醫師的大腦心智中佔的份量較低。

柏德醫生反問:通常肝硬化的腹水在腹腔都不是局部分佈,很少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呈現局部疼痛。所以安娜小姐剛好只有左上腹的腹水有細菌感染,還是安娜小姐只有左上腹有腹水,所以才呈現如此症狀。

亞歷醫師被這樣一問,想想後說,還是無法排除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但是也有可能是同時合併左腎盂腎炎。但其實這樣的機率更低,同時二種獨立的急性疾病在安娜小姐的身上的機率為 55% x 10% = 5.5 %,這是複合機率 (Compound probability) 的計算。有個格言叫奧卡姆剃刀 (Occam’s razor),其意為「如無必要,勿增實體」,在臨床診斷上就是用一個故事解釋所有發生在病人身上的事,就是為複合機率下最好的註解。

Look for a single disease that can explain all the findings
其實一位酒精性肝硬化病人腹痛合併發燒,加進這個腹痛是侷限在左上腹及左腰痛這個條件。此時要用條件機率或稱貝氏機率(Bayesian probability)來計算:

P(A|B)=P(B|A) x P(A) / P(B)
P(A)和P(B)分別是A和B事件發生的先驗機率
P(B|A) 在已知A事件的情況下,B事件發生的後驗機率
P(A|B) 在已知B事件的情況下,A事件發生的後驗機率

如何計算有點複雜,真實狀況下先驗機率的數值也是估計的,但簡單的說安娜小姐其患有疾病的機率分佈可能會變成:


柏德醫師由亞歷醫師陪同重新詢問了病史,一切幾乎都和亞歷醫師取得的病史一模一樣,但柏德醫師問了安娜小姐一句話,「妳那肌肉酸痛是怎麼回事,是全身嗎?」。安娜小姐:「不是啦,就是左肩有一點酸痛」。

這個故事讀到這,答案已呼之欲出,這是左側橫膈膜受刺激的現象,叫Kehr’s sign通常指著脾臟破裂,但在安娜小姐身上,最有可能的診斷是脾臟膿瘍,當然也有可能是橫膈膜上下出了問題。

後來亞歷醫師向柏德醫師報告了安娜小姐的報告,胸部X光有左下肺浸潤,尿液檢查也有膿尿。亞歷醫師說真的需要安排電腦斷層等檢查嗎?不可以用肺炎及左側腎盂腎炎結案嗎?其實加上左肩酸這個條件後,其實安娜小姐其疾病分佈的機率可能如下圖,而左下肺葉浸潤及膿尿可能是脾臟膿瘍引發週遭器官的續發反應。


Every physician is a different kind of gambler – ERNEST W. SAWARD
當然這個故事的結局是安娜小姐的電腦斷層顯現出脾臟膿瘍,但如果不是呢?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醫學充滿了不確定性,脾臟膿瘍只是事前推測機率最高的疾病,但不表示它就是最終的答案,當排除所有最有可能的診斷後,你以為最不可能的診斷,也變成可能。

參考文獻

John E. Brush, Jr.: The science of the art of medicine: A guide to medical reasoning. 1st ed. Virginia, VA: Dementi Milestone Publishing. Inc., 201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