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六期
刊登日期:2018/12/07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1(6) : e2018010606回上頁

陣發性心室上頻脈(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PSVT)治療及研究

劉冠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急診醫學部

PSVT急性發作治療準則

陣發性心室上頻脈的急性處置目前仍然依照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在2015年的治療建議1,一開始嘗試以迷走神經刺激術(vagal maneuvers)處理,而之後的第一線用藥為adenosine,若無效則評估病人此時是否生命徵象穩定,如不穩定以同步電擊整流治療,穩定的話,可以用靜脈注射beta blockers、diltiazem或verapamil治療,口服以上藥物也算合理治療,再無效的話可考慮靜脈注射amiodarone或同步電擊整流治療,在治療上急診醫師應該十分熟悉。


PSVT導管治療
以導管燒斷通路(catheter ablation of the slow pathway)能提供PSVT長期治癒的機會,目前有radiofrequency ablation(RF)和cryoablation(CRYO)兩種方法,前者發展較早,以較高能量燒灼路徑,而後者以較少能量燒灼,目的在減少併發症。2014年的一篇review比較兩者2,長期成功率RF為96.5%,而CRYO為90.9%,而暫時性的AV block在RF為4.2%,而CRYO為8.7%,但永久性的AV block在RF有0.87%,而CRYO沒有人出現永久性的AV block。RF能提供較高的治療效果,但如果考量到產生AV block對病患的衝擊,則可能要考慮CRYO。


PSVT自我檢查及診斷

雖然有PSVT發作病史的病人,在發作時可能自己能查覺到自己的症狀而猜測到PSVT的發作。然而隨著科技進步,人們應用智慧手機或智慧手錶自我診斷心律不整已經陸續被報導了,有病人利用自已買的連接智慧手機的心電圖裝置,記錄到一段典型的PSVT3,這之後在治療追蹤上可以有進一步的應用。


PSVT新型藥物的研究
部份PSVT會自行回復為正常心律,而醫師也常常教導病人在PSVT發作時,自我進行一些迷走神經刺激,包括閉氣用力的伐氏操作(Valsalva maneuver )或頸動脈竇按摩(carotid sinus massage),雖然口服beta blockers、diltiazem或verapamil可以做為病人在院外發作時的治療,但由於口服吸收的問題,藥物要作用需要一段時間。目前有etripamil nasal spray進行了Phase 2的藥物研究4,其為一種短效的鈣離子阻斷劑,研究用於治療PSVT,在給予etripamil 35mg可達到65%的回復率,而140mg可以達到95%,其回復正常心律的中位數時間為3分鐘,由於實驗的成效不錯,或許日後有上巿的機會,病人可能可以大幅減少發作時需要到急診就醫的次數。


PSVT病人troponin上升的意義

有時候我們會在心律不整的病人身上抽驗troponin,然而PSVT的病人抽驗troponin時常會上升,在Sayadnik等人的研究中5,74.3%的PSVT病人檢驗High-Sensitivity Cardiac Troponin之後會上升,而troponin上升病人中78.3%檢查並沒有冠狀動脈疾病,年齡較大、PSVT持續較久及到院症狀有明顯胸痛的病人Troponin比較可能上升,但有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其troponin上升的幅度較大,所以在PSVT病人檢測到troponin上升在診斷及解釋上需要注意。PSVT發作本身就很可能造成troponin上升,並不一定是心肌梗塞。


PSVT病人可能的併發症

PSVT病人除了在發作時的不適之外,是否會造成其他的併發症?在2017年有一篇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6,其分析中風的病人,在多變項邏輯斯迴歸分析中,發現PSVT為獨立的風險因子,其勝算比(Odds ratio)為2.05,而95%信頼區間1.30-3.19,然其因果關係需要進一步研究來確認。PSVT是否會造成其他的疾病,目前很少有相關的研究,可能是一個可以探討的方向。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