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學會公告

刊登日期:2018/12/27 發布單位:改革健保給付小組

《持續精進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回上頁

臺灣優質之醫療服務及健保早已獲得全球高度肯定:2000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世界健康排行榜」臺灣名列全球第二;2007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評比」,臺灣醫療保健基礎建設列全世界第13(共55國受評)(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https://www.medicaltravel.org.tw/?mobile=0)。

但是不可諱言,台灣各醫院的醫療資訊系統(Healthcare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雖然已經相當發達,但是這些年來在橫向聯繫的運作上的確有些困難。有鑒於此,健保署開始運用雲端科技從2013年7月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

隨著科技的發展,2016年升級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2018年1月起健保署再精進系統功能,發展醫療影像上傳及調閱查詢之互享機制,提供使用者查詢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 、超音波、鏡檢及X光等醫療檢查影像。民眾看病時,可以主動提醒醫師與藥事人員,撥一點時間瞭解最近的就醫用藥資料與檢查檢驗結果資料,雙重保障病人的用藥安全與品質。

我們由衷地肯定:即時雲端的醫療資訊分享是正確的方向,未來跨醫院間的醫療品質提升也更令人期待。但是在現階段身為急診醫師,我們也呼籲:對於非常緊急的急症,如重大外傷、急性腦中風、急性冠心症⋯⋯等,因為考量疾病的處置時效性,同步拷貝相關醫療資訊和影像的光碟,應該仍列為急重症病人轉診前的必要措施。

畢竟,病人的健康是我們醫療人員的首要顧念!
相關附件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