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政策聲明

刊登日期:2012/09/14 發布單位:政策委員會

聲明:對於謝炎堯教授於9/12自由時報投書內容,本會表達遺憾與抗議!!回上頁
       對於自由時報電子報於九月十二日刊載謝炎堯教授對於急診專科訓練方式的批評,學會在此提出以下嚴正的聲明。

第一、急診專科訓練年限目前為四年,其中納入PGY訓練半年。謝教授文中所說訓練年限三年,是民國九十七年以前的訓練課程,文中引述資料明顯錯誤,令人遺憾。

第二、謝教授文中所提及被起訴的醫師,為具有其他署訂專科醫師資格但登記於急診執業之非急診專科醫師。可見,在急診執業之醫師具備何種專科資格與是否較易發生醫療糾紛未必有直接關係。醫療糾紛發生的因素很多,謝教授既然對於事實經過不夠了解,不應以事後諸葛之姿、獨斷此醫療糾紛的原因。

第三、急診醫學會重申一貫之主張是,應儘速改善目前之急診醫療環境,讓不論是來自急診專科醫師或各科支援之醫師,都能在一個安全、合理的工作環境下照顧急診病患。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讓累積許多臨床經驗的急診醫師,能長期專任在急診室,提供有效率且高品質的服務。

第四、急診專科的發展已經是世界的潮流,衛生署自民國84年建立急診專科醫師制度,其訓練品質要求皆合乎歐美先進國家標準,台灣急診醫學會參與規畫與建言,訓練制度力求嚴謹,訓練年限與內容皆已參照美國制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而由受過急診醫學訓練的醫師來服務急診病患,更是病人的基本權利。因此,本會非常歡迎已考取其他專科醫師證書的醫師,再接受急診專科醫師的訓練,以便大家能一起投入岌岌可危的急診服務行列。

第五、謝教授文中指稱「急診醫師因為訓練不足而犧牲人命一條…」之說,不但罔顧事實,且毫無根據。謝教授乃學識淵博受人敬重之長者,但卻屢屢在報章上發表及引用未經查證又任意否定他人的言論。不僅讓社會大眾對謝教授不斷出現這種不著邊際的言論感到困惑,也打擊到24小時堅守在第一線崗位上,不畏辛勞提供病患服務的所有急診醫師。

       對此事件中被起訴的醫師,其願意站在急診第一線奉獻之精神,本會深感肯定。

       最後,急診醫學會要對謝教授提供社會大眾錯誤訊息,提出最嚴正的抗議與最深切的遺憾!謝教授應針對其不當言論提出更正。

相關附件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