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二期
刊登日期:2019/04/03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2) : e2019020205回上頁

急診醫護人員對兒虐應有的認識

夏紹軒  
林口長庚醫院 兒少保護中心

一位3個月大的女嬰,因為從沙發跌落帶來急診,診視時額頭上有一小塊瘀青,醫師覺得並無異狀,請家長帶回觀察,誰知1天後因OHCA緊急就醫,死於顱內出血、受虐性腦傷;一位4歲男童被父親帶來急診,因手肘腫痛懷疑被母親虐待,急診醫師醫囑X光發現新舊骨折,同時因為有輕微嘔吐症狀,考慮後為慎重起見予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發現枕骨骨折併有顱內出血;一位5歲男童主訴意識障礙與呼吸衰竭、瞳孔縮小,檢驗後發現有機磷中毒,原因是繼母在給他喝的飲料中下毒;一位9歲女生腹痛來急診,檢查發現胰臟斷裂,3個月後又意識障礙來診,發現基底動脈斷裂,後來父親承認兩次都是他的暴力所致…….。

從民國98年到106年,全台灣通報的兒少受虐案件從21449位遽增至59912位;家內死亡兒少人數由42位上升到155位,由此可見現今兒少虐待的嚴重情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民國103-104年通報的381位疑似受虐的兒童(其中不乏起初狀況不明,後來才水落石出如上所述者),有327位是被急診醫護人員(創傷與兒童急診)通報的,佔85.8%,由此可見急診醫護人員對兒虐的認識有多麼重要!

怎樣的兒少到了急診,需要被特別關注是否受虐呢?以文獻與個人的經驗,提出以下幾個篩選的條件作為重點,提醒大家:

壹、年齡

105年度全國兒保開案數,小於6歲的只占25%(2395/9461),但是林口長庚醫院的通報案件中,小於6歲的卻占82%(295/381)!顯然這群受虐的嬰幼兒,尚未就學前,在這人際關係日益疏離的社會,要靠著就醫的機會,比較有被發現受到保護的可能!

貳、病史

一、超過三次以上急診外傷就醫記錄à受傷太過頻繁。

二、病史不一致à多個家屬敘述不一、前言不對後語,多歸咎於意外、兒童本人自傷或其他兒少他傷。

三、病史與身體檢查不符合à用輕微事故解釋嚴重傷害、或是情節不合邏輯者。

四、延遲就醫à以現在兒童就醫之方便性,實在不合情理。

五、一歲以下嬰兒之骨折與頭部外傷à描述的受傷原因為兒少心智程度發展發育階段無法達到的行為。

六、低處跌落(約150公分以下)後造成嚴重顱內損傷或骨折à根據文獻可能性比較低。

七、無創傷病史之內臟破裂à有受到暴力的可能。

八、不明原因酸血症à可能中毒。

九、照顧者表現異常冷靜、漠不關心狀;或表情誇張、有哭號聲無眼淚者。

參、傷病特徵

一、部位:平時意外事故不容易出現傷勢的部位,例如:
1. 瘀挫傷:
A. 口訣一「TEN-4」:4個月以下嬰兒身上有任何瘀傷,4歲以下幼兒有軀幹(T)、耳朵(E)、頸部(N)等瘀傷,就要懷疑虐待所致。
B. 口訣二「FACES」:嬰幼兒有唇舌繫帶(F)、下頷角(A)、臉頰內外(C)、耳朵眼瞼(E)、鞏膜(S)瘀血,也要懷疑虐待所致。
C. 其他部位:耳根-肩膀-頸椎所形成的區域內(安全三角如圖一)的瘀傷。
D. 大腿內側、足底、上臂內側、背部非脊柱表面的瘀傷。
2. 燒燙傷:嬰幼兒下半身、背部,兒童手腳(手套、長襪型)。
3. 骨折:顱骨、後側肋骨、長骨骨幹端、胸骨、脊椎骨壓迫骨折。

圖一 需要懷疑兒虐的瘀挫傷部位圖


二、時間:
1. 瘀傷顏色隨時間會以紅藍紫綠黃褐的順序變化,如果相近部位有不同顏色的瘀傷,表示該處在不同時間受到外力,受虐可能性增高。
2. 骨折後約7-10天開始修復性的骨質增生,稱為骨痂,如果在X光片上看到新斷裂的骨折、不同時期形成的新舊骨痂,則必須懷疑是受虐的結果。
3. 顱內出血的血腫,在電腦斷層裡顯示的顏色是不同的,一般來說,剛出血3天內,血腫顏色是亮白色的,3-7天是灰色的,7天以後變成黑色。如果電腦斷層裡顯示有兩層以上不同顏色的血腫(特別是硬腦膜下腔血腫),必須懷疑受到一次以上的外力,兒虐可能性大增!

三、型態:
1. 瘀挫傷:有各種器物的形狀。
2. 燒燙傷:手套、長襪狀,斑馬紋(腹側皺褶內燙傷較輕微),甜甜圈狀(會陰與肛門較輕微)。
3. 骨折:長骨非線性骨折(斜向或螺旋狀)、長骨骨幹端鋸齒狀骨折(或稱菜籃提把狀)。

四、合併傷害:
1. 小於二歲的小孩,很容易有多重傷害合併,例如:腦傷、多處瘀挫傷、骨折、燙傷等。
2. 外力型腦傷(或受虐型腦傷-即舊稱搖晃嬰兒症候群)經常合併:意識障礙、痙攣、呼吸暫停、硬腦膜下腔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視網膜出血、腦水腫、複雜顱骨骨折、後側肋骨骨折、顏面瘀傷等。

肆、特殊狀況

醫療虐待,以前叫【代理孟喬森症候群】,主要照顧者杜撰或製造兒童的病症,讓孩子接受種種醫學檢查,甚至侵襲性的治療例如開刀。常見到的例如把血液灑到尿布上,謊稱血尿就醫。

結論
兒虐不是病,但是造成兒童身體、心理上的痛苦百倍於大多數的病!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施虐者70%以上是兒童家裡的親人!這叫人情何以堪?身為醫護人員,看到這些受虐兒,很難相信有【人性本善】這個論點!懇請大家運用自己的智慧,辨認出隱藏的虐傷,儘速通報,把他們保護起來,避免下一次的受虐。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