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19/06/18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3) : e2019020309回上頁

一氧化碳中毒新型解毒劑

潘麒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

一氧化碳為無色無味的氣體,由於不像瓦斯一樣有臭味,往往中毒後病人仍不自知,可說是沉默的殺手。在冬季門窗緊閉通風不良時經常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也有很多人用燒炭的方式進行自殺,造成嚴重的一氧化碳中毒甚至致命。根據統計,台灣地區1986到2007年,這22年來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率上升了27%,而且於2002年更超越農藥中毒成為意外死亡第二死因1

一氧化碳中毒的病理機轉長期以來認為是與血中血紅素強力結合,其與血紅素結合能力為氧氣的250倍2,造成血紅素無法攜帶氧氣運送到周邊組織,產生全身組織缺氧,尤其是大腦及心臟的缺氧,嚴重影響到神智、血壓等重要身體生命功能。除此之外,10到15%血管外的一氧化碳會與肌紅蛋白、細胞色素氧化酶和NADPH還原酶等結合,造成粒腺體內的氧化磷酸化反應受損3,組織中能量來源的ATP產量下降,整個電子傳遞鏈受到影響,甚至產生具傷害性的超氧化物4,或造成Glutamate釋放和NMDA交互作用,促使細胞凋亡。一氧化碳造成的腦損傷和延遲性神經精神病變的機轉可能是肇因於上述機轉。氧氣治療,高壓氧或純氧,是目前認為最有效的解毒劑。

但是,高壓氧或高濃度氧氣在一氧化碳中毒治療的確切角色仍有爭議,是否有其他可能的解毒劑也是國內外學者大家努力的目標。基因修飾的神經球蛋白(neuroglobin,Ngb)可能帶來一線曙光。神經球蛋白(Ngb)是一種具有六配位的細胞血紅素蛋白,其蛋白中間的血基質鐵(heme iron, Fe++)有兩個組氨酸(histidine)殘基配位,可保護因缺血和再灌注損傷的細胞免於死亡,它存在於大腦和視網膜細胞中。一般血紅素中間的血基質鐵(heme iron, Fe++)是五配位,留下一個配位以攜帶氧氣。科學家透過基因技術,將Ngb遠端組氨酸突變為(glutamine)谷氨酰胺,並和Thiol substitutions,結合,取代三個表面半胱氨酸(cysteine),以形成五配位神經血紅素蛋白(Ngb-H64Q-CCC)。這種基因修飾的蛋白質可快速與一氧化碳結合,結合一氧化碳的強度比一般血紅素高約500倍5。本來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在人體的代謝的半衰期大於200分鐘(約250-320分鐘);在高濃度氧氣(100% O2)下,半衰期可降至大約90分鐘,而高壓氧治療則可縮短至20-30分鐘。新型的解毒劑五配位的H64Q神經球蛋白則可將一氧化碳的半衰期大幅縮短到只有0.11-0.41分鐘。以一氧化碳中毒的小鼠做實驗,在中毒但不致死的小鼠身上注射五配位H64Q神經球蛋白,可快速除去小鼠血中一氧化碳;在致死劑量中毒的小鼠研究,注射五配位H64Q神經球蛋白,則可快速回復小鼠血壓,改善周邊組織的氧氣供應,因而提高增加動物的存活率。該研究認為,Ngb可能也透過減少細胞中細胞色素C(cytochrome c)及促進亞硝酸鹽(Nitrite)還原成一氧化氮(NO),而達到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的目的。

還有一個新型解毒劑被提到,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較常見的可注射羥鈷胺素vitamin 12(Hydroxocobalamin)和抗壞血酸vitamin C的合成藥物6。羥鈷胺素和抗壞血酸的組合形成還原形式的羥鈷胺素(B12r),研究發現可使一氧化碳(CO)快速轉變成二氧化碳(CO2),加速將一氧化碳從體內排除。在大鼠實驗中,將暴露在一氧化碳中的大鼠分別靜脈注射Hydroxocobalamin+ascorbic acid合成藥物和生理食鹽水(對照組),發現一氧化碳排除半衰期可從33分鐘降到17.5分鐘,且可增加大鼠腦部的供氧狀況。

以上新型解毒劑,在動物實驗上,均可快速且有效的治療一氧化碳中毒,比傳統高壓氧治療更能快速排出一氧化碳,是具有潛力的解毒劑,可惜都是在動物身上試驗,缺乏人體試驗,而五配位神經血紅素蛋白市面上也未出現可使用於人體的藥劑,這些解毒劑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證實其有效性。未來在沒有高壓氧設施的地區,有個好用的解毒劑,想必可大大降低一氧化碳中毒的死亡及後遺症。

參考文獻
2. Hall JE: Guyton and Hall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Philadelphia: Saunders Elsevier, 2011: 107.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