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五期
刊登日期:2019/10/21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5) : e2019020504回上頁

甲狀腺風暴

張哲睿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醫學部 

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是甲狀腺機能過度亢進造成身體功能的急遽惡化,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很有可能危及生命。然而,甲狀腺風暴的診斷及治療,對於第一線的醫師仍然充滿挑戰。因為沒有一個高專一性的檢驗值異常可用來確診甲狀腺風暴,現有的評分系統還是基於臨床的生命徵象為主(例如:心跳、血壓、體溫等)。

對於甲狀腺亢進造成甲狀腺風暴的病理機轉尚無清楚的瞭解。目前的認知是甲狀腺受體受到過度刺激,導致甲狀腺釋放過多激素進入血液,T4經由碘化轉成T3,經由負回饋調控進一步抑制腦下垂體分泌thyroid-releasing hormones (TSH)1。研究同時指出,生理壓力會強化甲狀腺激素對周邊受體的反應,進而影響器官功能。

甲狀腺風暴的誘發因子2包括感染、手術、藥物、腦中風、心肌梗塞、甲狀腺亢進控制不佳、自體免疫疾病等,典型症狀包括高燒、意識不清、心律不整等。

甲狀腺風暴會同時影響多個器官的功能,多種症狀交替出現,使診斷更顯得困難。在心血管系統方面,甲狀腺風暴會呈現心搏過速、心律不整、高心輸出心衰竭等;在神經系統方面會呈現躁動、意識混亂、甚至昏迷;胃腸系統方面會呈現腸蠕動增加、嘔吐、腹瀉、黃疸等。血液中T4、T3的數值與甲狀腺風暴無一定正相關,所以甲狀腺風暴的診斷還是要靠臨床表徵2

目前臨床診斷的criteria是依據1993年 Burch 和 Wartofsky 兩位學者提出的甲狀腺風暴診斷評分表3,若分數加總大於45則高度懷疑是甲狀腺風暴,25到44分則可能是甲狀腺風暴,小於25分則不是,此評估方法雖敏感度高但專一性低。

甲狀腺風暴的治療策略包括支持性療法、抗甲狀腺藥物、含碘製劑、糖皮質類固醇、β交感神經阻斷劑等2

治療甲狀腺風暴的第一要務就是抑制新的甲狀腺激素合成,使用thionamides類藥物,包括thiouracils (PTU) and imidazoles (methimazole and carbimazole). PTU或是imidazoles都可以抑制甲狀腺激素合成,但是在治療甲狀腺風暴,傾向使用PTU,因為其可同時抑制周邊T4轉成T3。PTU建議劑量是600 to 1500 mg/day,分4-6次給予。Methimazole則為60-120mg/day,分4-6次給予。

使用抗甲狀腺藥物1個小時後,方可使用含碘製劑溶液阻斷甲狀腺素的釋放。高濃度的含碘製劑可以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碘的有機化反應 (Wolff-Chaikoff effect),抑制甲狀腺素釋放。含碘製劑有SSKI (飽和的 KI 溶液),6小時一次,每次5滴(0.25ml 或 250mg);Lugol's solution 每6小時一次,每次8滴。

若病患對碘過敏,則可以改用鋰離子製劑300mg,每6-8小時使用一次,目標在使血中鋰離子濃度在0.6-1 mEq/L之間。

退燒藥物應選用acetaminophed,應避免使用Aspirin類藥物,因為Aspirin會與結合型甲狀腺素競爭蛋白質而增加游離態的甲狀腺素。

高劑量的β交感神經阻斷劑抑制周邊交感神經作用,與甲狀腺素產成詰抗,治療心搏過速和心律不整,高劑量的 propranolol 也可以抑制周邊 T4轉換成 T3,建議劑量每4小時口服 propranolol 40-80毫克;或使用注射型的 esmolol,負荷劑量250-500μg/kg,維持劑量為靜脈輸注50-100μg/kg/min。

Glucocorticoid 作用至接受體後,進入細胞核調控基因的轉錄轉譯,抑制 T4轉成 T3。常用藥物及劑量為 hydrocortisone 每8小時100毫克,或 dexamethasone 每6小時2毫克,或 betamethasone 每6小時0.5毫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