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六期
刊登日期:2019/12/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6) : e2019020602回上頁

低電壓電擊傷造成之肺部傷害(Low-voltage electricity-induced lung injury)

陳祺偉  張盛皇 林彥克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急診部

Case introduction 個案簡介

一位23歲男性,主訴因在機車行工作時疑似被電擊後急性意識改變,根據在旁一起工作的同事所訴,病患疑似遭受裸露電線的電擊到背部,意識喪失了數分鐘後自行回復,中間疑似有抽蓄的情況。到院時意識清楚(E4V5M6),生命徵象:體溫36.5度、脈搏每分鐘108次、呼吸速率每分鐘18次、血壓140/65毫米汞柱,血氧濃度在未使用氧氣支持時為89%。理學檢查發現病患右上背後有一個二度灼傷(圖一)並且兩側上肺部呼吸音呈現濕囉音。呼吸困難病合併深呼吸時左胸疼痛,第一次抽血檢驗發現D-dimer升高及代謝性酸中毒,但CK、CK-MB、 Troponin-I等心臟酵素均正常。胸部X光發現雙上肺葉浸潤(圖二),進一步胸部電腦斷層發現了雙側浸潤及肺部實質化(圖三)。病患有咳血症狀,且鼻胃管灌洗沒有明顯出血,固懷疑肺部水腫併肺部出血使用tranexamic acid治療,因急診留觀時呼吸情況不穩定,安排此病患收至加護病房做後續觀察及治療。於住院期間,因追蹤胸部X光(圖四)及病患呼吸狀況均有明顯改善,病患於住院治療一周後順利出院。

圖一 右上背處有一電燒傷


圖二 起始的胸部X光可見雙上肺葉浸潤


圖三 電腦斷層可見雙側浸潤及肺部實質化的表現


圖四 入院一周後追蹤胸部X光明顯改善


Discussion 討論

電擊傷害依照電流強度可分為高電壓(大於1000伏特)和低電壓(小於1000伏特)傷害。而除了能量大小外,損傷程度也會依不同電流類型、電流傳遞的路徑和過程中遇到的電阻大小、接觸的時間等而不同。在電流傳遞過程中,分為熱傷害和非熱傷害。熱傷害即為電流傳遞過程中產生的熱能造成影響。而非熱傷害則是在電流傳遞過程中,造成了細胞膜結構及通透性的改變和細胞內蛋白的變性。1 對臨床來說,因皮膚燒傷和內臟損傷程度常沒有直接的關係,引起內臟損傷的程度依據暴露電流的時間、強度和器官本身的內部電阻較有關係,即使小面積的皮膚灼傷,也可能造成嚴重的內臟損傷。所以對於臨床來說,較難在第一時間點就準確評估病患內臟損傷的程度。1,

肺部電擊傷在所有胸部電擊傷中是相對較少見的,但其所造成傷害有很多不同的型式,肺水腫3、肺出血4、肺栓塞5、肺梗死或凝固性壞死2等。胸部電擊後因橫膈膜痙攣造成的短暫的呼吸中止也曾被文獻提出過。而其他胸部電擊傷可能會造成心臟傷害,常見的為心肌直接壞死或心律不整,高壓電或直流電通常會導致心跳停止;交流電則會導致心室纖維性顫動。電擊傷造成的肌肉壞死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進而引發腎功能衰竭。

目前沒有明確關於胸部電擊傷的治療指引流程,和其他電擊傷害基本上相同,依病患的受傷機轉、受傷程度和臨床上的評估,若是病患需要留院觀察或住院治療的會建議追蹤如抽血(包括血液、生化、電解質及心臟酵素等)、心電圖、胸部X光等基本檢查等。若懷疑肺部傷害,尤其是高電壓傷害,文獻上建議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進一步可能需要支氣管鏡或是手術做病理組織檢查。

治療上依據病患的症狀給予支持性療法。對於高電壓電擊傷的病患和低電壓電擊傷但是合併有慢性心肺疾病、胸痛、喘、心律不整或是失去意識等嚴重的徵象等,建議至少留院密切觀察12-24小時。對於低電壓電擊傷且輕微傷害(如皮膚燒灼傷),但其他身體檢查、心電圖或是抽血、驗尿等檢查正常之病患,可留觀數小時候讓病患返家並於門診追蹤。而對於低電壓電擊傷且無症狀之病患可讓病患回家觀察。對於本例之個案,因有明顯呼吸窘迫和咳血症狀,先收至加護病房觀察,予tranexamic acid和其他支持性療法。


Concusion 結論

臨床上電擊傷害的病患並不少見,但對急診醫師來說,若臨床遇到懷疑胸部電擊傷或是電擊傷但懷疑電流穿過軀幹的病患,都建議做進一步檢驗檢查,排除可能的傷害。

參考文獻

2. Masanes MJ, Gourbiere E, Prudent J, et al. A high voltage electrical burn of lung parenchyma. Burns 2000;26(7):659–663.
3. Truong T, Le TV, Smith DL, Kantrow SP, Tran VN. Low-voltage electricity-induced lung injury. Respirol Case Rep 2017;6(2):e00292.
4. Schein RM, Kett DH, De Marchena EJ, Sprung CL. Pulmonary edema associated with electrical injury. Chest 1990;97(5):1248-1250.
5. Schleich AR, Schweiger H, Becsey A, Cruse CW. Survival after severe intrathoracic electrical injury. Burns 2010;36(5):e61-6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