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創刊號
刊登日期:2018/02/26
回上頁

氧氣使用疑似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對於一年後死亡率並無顯著影響。

賈國華 李俊翰 黃政杰 林晏任 

心肌梗塞是心肌細胞對於氧氣的供需落差造成缺血,最後造成細胞死亡。近來,根據AVOID試驗以及Cochrane 2016的研究,對於疑似心肌梗塞的病人若給予過高的氧氣濃度,可能會導致冠狀動脈的收縮,產生活性氧化物,進而造成梗塞區域擴大。然而研究結論的證據力受到質疑,因此,作者針對疑似心肌梗塞的病人的一年內死亡率進行探討。DETO2X-AMI研究是一項多醫學中心、病患隨機分派的試驗,比較此類病患使用氧氣或不使用氧氣的死亡率。

試驗者的年齡都大於等於30歲,且懷疑是心肌梗塞的症狀(例如胸痛或是呼吸短促),症狀都小於六小時,並且有心電圖的缺血變化,或者是troponin T 或 I上升,低血氧(SpO2<90%)與心臟停止的病患並不納入研究。

從2013年4月13日到2015年12月30日,總共納入了6629位病人。病人被隨機分到兩組,一組是氧氣治療(氧氣面罩6L/min持續6-12小時),另一組為不使用氧氣正常呼吸(空氣組)。若兩組病人有低血氧(<90%),則馬上給予額外的氧氣。研究追蹤至1年,並提供30天與1年內的再住院與死亡率的比較。

統計結果發現,氧氣治療組的血氧濃度是99%,而空氣組的血氧濃度是97%(P<0.001)。其中,氧氣治療組有62(1.9%)人與空氣組有254(7.7%)人因為進展到缺氧而給予額外的氧氣(P<0.001)。針對氧氣治療組與空氣組一年內死亡率分別是5.0%與5.1%;因心肌梗塞再住院率為3.8%v.s3.3%;合併死亡率與因心肌梗塞再住院為8.3%v.s8.0%。30天後死亡率為2.2%v.s2.0%;因心肌梗塞再住院率為1.4%v.s0.9%;合併死亡率與因心肌梗塞再住院3.4%v.s2.9%;平均住院期間最高心肌酵素(946.5v.s983 ng/liter)。總結來說,針對一年與30天內的死亡率、因心肌梗塞再住院率、最高心肌酵素數值比較,皆無統計上的差異。

討論與評論
1. 關於此篇探討對於疑似急性心肌梗塞但無合併低血氧病患氧氣的使用,其結果與整合分析一致,且與近期SOCCER研究100位病患試驗結果相符。

2. 與AVOID試驗比較,它包含441位病患確診為ST段上升心肌梗塞,其結果認為病患接受氧氣治療會造成更大範圍的梗塞區域。然而,氧氣對於死亡率的影響在這篇論文中並無討論。本試驗(DETO2X-AMI)則包含比AVOID試驗多15倍的病患,並且院內、院外疑似心肌梗塞的病患皆納入試驗,而AVOID僅包含從救護車送達且ST段上升心肌梗塞的病患。至於病人挑選與氧氣使用方面,AVOID納入血氧94%以上的病患,且使用8公升封閉的氧氣面罩,但DETO2X-AMI則包含血氧90%以上的病患,使用6公升開放式氧氣面罩。

3. 關於死亡率,此篇研究其實包含了許多因素造成整體死亡率下降,包括24.4%病患並非診斷為心肌梗塞;高死亡率的低血氧病患並未納入討論;知情同意必須由病患同意,這也代表意識不清的病人並未納入統計。

4. 總結來說,此篇以隨機分配的方式針對非低血氧、疑似心肌梗塞的病患,探討使用氧氣與不使用氧氣(空氣)的比較。結果顯示對於疑似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使用氧氣治療,對於一年內、30天內的死亡率與梗塞再住院率並無顯著差異。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