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二卷第六期
刊登日期:2019/12/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2(6) : e2019020611回上頁

急診專科二十年 醫師福祉新紀元

蔡依倫1  劉中賢2 黃集仁3
1童綜合醫院 急診醫學部
2嘉義基督教醫院 急診部
3林口長庚醫院 急診醫學科

緣起

急診醫學自1998年被認定為署定專科迄今,二十年間除了逐步確立訓練計畫、培育更多優秀的急診醫師之外,更積極參與醫療體系各項重要計畫並與國際交流。正因爲許多前輩披荊斬棘、篳路藍縷,今日的急診醫師已越來越受到民眾信賴,也深受台灣社會倚重。

急診一向瞬息萬變充滿挑戰,急診醫師隨時要面對高度的不確定性,在有限的資訊下做出關鍵決定,迅速處置病況危急的病人。這樣的工作雖然令人熱血沸騰,但是長期處於高壓力的狀態下也使得急診醫師成為倦怠(burnout)的高危險群。由於24小時全年無休的日夜輪班,急診醫師常需犧牲寶貴的家庭時光,也不容易擁有正常的社交生活。一個訓練有素的急診醫師可能會因為倦怠或家庭因素而在執業的中年時期離開急診,實在令人惋惜。雖然近年來許多年輕醫師持續投入急診行列,但是資深有經驗的急診醫師若因這些因素而選擇離開,毋寧是整個社會與急診專科的一大損失。

有鑑於此,台灣急診醫學會於2016年8月首開風氣之先,在方震中理事長的領導下成立了亞洲第一個專科醫學會中的「醫師福祉促進小組」,除了促進個人的身心健康,更希望營造安全友善的職場環境,讓每個會員都能在工作中獲得更多能量,找到歸屬感和自我實現,做個快樂的急診醫師。

何謂醫師福祉

福祉(Wellness)意指全方位的健康,是生理、心理與社會的安適狀態。最早以福祉為主題的急診學術論文是1995年刊登於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的系列文章,內容主要是關於輪班工作、環境危害(如傳染病)、急診暴力、工作壓力與倦怠,還有女醫師的職場困境1。雖然文章名為福祉調查,但實為探討急診工作中常見的物理和社會心理危害。與此同時,Goldberg等人也發表了美國急診醫學會在1992至1995年收集的問卷資料,發現60%的急診醫師有中至重度的倦怠,重要的相關因素則包含每月值班數、缺乏工作參與、對工作不滿意、酗酒傾向和離職意願2。2009年後台灣也有類似的調查,同樣發現急診醫師倦怠的情況嚴重,而且高於其他專科的醫師3

早期的學術討論普遍將倦怠視為醫師個人的問題,並未注意到醫院或組織的重要性。直到2009年,Lancet刊登了「醫師福祉:一個被遺忘的品質指標」一文,強調醫師健康會影響醫療照護的品質,並討論醫師的工作壓力,以及阻礙醫師健康的各種社會文化因素4。此後許多醫師倦怠與醫療照護相關性的實證研究紛紛出現,都證實了醫師健康是一個重要的醫療品質指標。以醫師倦怠為主題的研究蓬勃發展,研究設計更從橫斷性調查進展到縱貫性和介入性研究。2016和2017年Lancet與JAMA Internal Medicine分別發表了統合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各種介入措施皆有其成效,但是組織層面的介入似乎比個人的因應措施更能有效減輕醫師倦怠5,6

潛在的挑戰

儘管醫師倦怠的問題逐漸受到重視,但是真正的原因卻仍未充份被了解。隨著工作環境與醫病關係的變遷,醫師面對的是更多的工作量與工作要求、體力與情緒負荷、工作家庭衝突、醫療糾紛的威脅、保險和給付制度的限制,還有專業社群和社會團體的檢視。由於影響可能來自於各個層面,因此想要改善醫師倦怠的問題必須從個人、組織、社會三個層面著手。除了提高醫師對倦怠的警覺性、推廣因應技巧和自我照顧,也要加強醫院組織對此議題的重視,從管理制度來改善醫師的工作環境。長久來說,醫療體系與國家政策則是推動醫師福祉的堅強後盾。

努力的方向

目前醫師福祉促進小組除了定期舉辦體育競賽,提升會員運動風氣之外,也草擬急診醫師妊娠哺乳與育兒相關政策建議,讓各醫院主管得以遵循;此外也於年會期間進行問卷調查,追蹤會員的倦怠程度與工作滿意度。未來更希望加強與政府體系的對話,參與重要醫療政策(如醫療糾紛處理)的制定,目標是全面提升醫師福祉,讓所有的急診醫師都能樂在工作,衷心認為選擇急診是人生中最正確的決定!


參考文獻

1. Lum G, Goldberg RM, Mallon WK, Lew B, Margulies J. A survey of wellness issues in emergency medicine (Part 1). Ann Emerg Med 1995;25(1):81-85.
2. Goldberg R, Boss RW, Chan L, et al. Burnout and its correlates in emergency physicians: four years' experience with a wellness booth. Acad Emerg Med 1996;3(12):1156-1164.
3. Tsai YL, Tung YC, Cheng Y. Surveys of burnout among physicians in Taiwan. Jacme 2018;8(3):86-98.
4. Wallace JE, Lemaire JB, Ghali WA. Physician wellness: a missing quality indicator. Lancet 2009;374(9702):1714-1721.
5. West CP, Dyrbye LN, Erwin PJ, Shanafelt TD. Interventions to prevent and reduce physician burnou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 Lancet. 2016;388(10057):2272-2281.
6. Panagioti M, Panagopoulou E, Bower P, et al. Controlled interventions to reduce burnout in physician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AMA Intern Med 2017;177(2):195-20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