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三卷第一期
刊登日期:2020/02/27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3(1) : e2020022711回上頁

防疫期間急診醫師的身心調適之道

蔡依倫1  劉中賢2 黃集仁3
1童綜合醫院 急診醫學部
2嘉義基督教醫院 急診部
3林口長庚醫院 急診醫學科

防疫前線的急診醫師

近來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雖然臺灣疫情不及中國嚴重,但是對抗SARS的記憶猶新,也讓全國急診都進入警戒狀態。當災難發生或大規模的傳染病流行時,醫護人員也處於危險當中,但是此時正是社會最需要醫療專業的時候,為了病人的需求,也爲了與同事們一起承擔工作,大部份的急診醫師都會選擇堅守崗位,繼續奮鬥1

基於對病人、對社會、對其他同事的責任,急診醫師常將倫理道德置於個人風險之前。這種重要時刻,也正是展現急診專科對整體社會的價值與貢獻之時,因此急診醫師更應充分調適自己的身心來應對目前的特殊狀況,才能夠與病人一起對抗疾病或災難。


無法避免的恐懼

有時候我們要面對的是未知的傳染病,也許傳染途徑和防護方式都不清楚,甚至是缺乏有效治療方法的致命疾病。光是想到自己暴露在這些風險中,或是可能會傳染給我們的家人,恐怕很難有人不會感到擔憂或恐懼。另一方面,恐懼可能來自於不信任,民眾開始質疑專家、官員或身邊的人;恐懼也可能導致恐慌,人們會歧視或歸咎某些人,甚至出現暴力行為。在這種時候,政府官員與醫界領袖要緊密合作,讓民眾明白這些他們所熟悉且信賴的資源會繼續保護他們2

儘管如此,此時恐懼仍是很難避免的,不管是醫護人員或是病人和家屬,每個人都會恐懼,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你可以允許自己有這種感受,這並不表示你是脆弱或無能的,每個人都有自己最珍愛和重視的人事物,因為擔心會失去而感到恐懼是很正常的,但是也不要讓情緒淹沒了你的理智。


我要如何調適?

1. 試試看EFT:

EFT(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情緒釋放技巧」,是一種快速減輕焦慮與憂鬱的簡易方法,它是透過指尖敲打來激發身體經脈上的穴位,目前已經有許多發表於心理學及醫學期刊的臨床實驗證實其效用3。除了左右兩側的鎖骨下方,也可敲打兩眼眉間、兩側眼尾、下嘴唇的正下方、雙眼窩正下方凹陷處,還有人中和頭頂。進行時用指尖敲打每一個指壓點約7次,順序隨意,同時讓自己完全處在當下,釋放身體所有的緊張,對自己說:「雖然我感到緊張、焦慮和恐懼,但是我仍然深刻且完全地接受我自己。」可以反覆進行,直到自己的不適感消失為止。不過請記得,在上班休息或下班時間,洗淨雙手與臉部後再進行此動作,以免將病毒帶到臉上。

2. 保持正面思考:

心靈對於身體的影響超乎你的想像,恐懼和焦慮等情緒會讓大腦充滿β波,也會影響許多的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多巴胺、腦內啡、催產素等4。這些物質則會進一步影響全身細胞的更新與生長,還有你的免疫力。當然面對傳染病的威脅和可能因此而增多的工作量,讓人很難不感到壓力,這時候可以試試看閉上眼睛做幾個深呼吸,把煩惱、擔憂或其他想法都放掉,將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如果能夠每天持續做十分鐘的靜心練習,心情會變得平靜,也可以降低體內皮質醇的濃度。

3. 營養、睡眠與運動:

好好愛護你的身體,關於這一點再怎麼強調也不嫌多,最好從住院醫師時期就要有這個觀念。在防疫期間,身體和情緒的負荷都會增加,此時更應該好好關照自己的生理與心理健康。急診醫師長期需要輪班工作,生理時鐘很難不被打亂。排班時可以盡量把夜班排在一起,大夜時段設法補充一小段睡眠,下夜班之後讓自己在安靜舒適、充份避光的房間休息,也要避免攝取刺激的食物,例如過多的咖啡因。好的飲食習慣也很重要,相較於下班之後去大吃大喝,不如上班時攜帶一些健康的零食,例如蔬菜或水果,也要找時間多補充水分。此外最好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或是參加某些團體運動,這些都可以增加你的體力和免疫力5

4. 充份的自我防護:

避免被病人傳染疾病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做好預防工作,先確認你有足夠的設備、空間與準備,最重要的就是個人防護設備(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包括防護衣、手套和護目鏡等。然後再依照標準程序去執行每個醫療步驟,也可以利用檢查表(checklist)避免疏忽或錯誤,這樣子被感染的機率就小了許多。身為醫師應該也能判斷自己所處的風險,不要因為恐懼而失去理性。只要能做好充分的準備與防護,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我們必能戰勝病毒,順利度過危機!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