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三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20/06/30
回上頁

主編的話

關節疼痛在急診室相當常見。與其他危險主述(如呼吸困難、胸痛、意識不清)比起來,似乎相對較不緊急。但由於成因複雜,檢查不易。對於第一線急診醫師來說,要能快速且正確的診斷,也是一個不容易的挑戰。本期很榮幸能邀請中部各大醫院專家,共同聚焦於關節疼痛的評估。關節炎、局部注射、關節超音波、關節影像判斷等。多個題目深入簡出的探討,極具臨床教育價值,相當精彩可期。

綜觀關節疼痛的原因,可分為外傷和非外傷兩大類。檢查的方向略有不同。中山醫大籃傑 、何世偉醫師介紹單關節和多關節的急慢性侵犯,臨床的意義和鑑別診斷之流程。中國醫大劉彥宏醫師,藉由數個精彩的臨床實例,告訴我們常見的X光判讀陷阱。中國醫大賴慶元醫師,介紹常見如腸病毒感染,伴隨之關節炎和關節痛,其相關的病徵、診斷與治療。台中慈濟李豐佑、李冠儀醫師,整理了不同關節炎的關節液分析結果,也詳細介紹了敗血性關節炎,在急診部門的評估與處置。台中榮總陳儀軒醫師,則是介紹類風濕關節炎的急性表現與診斷,和如何評估嚴重度。

童綜合徐翊庭、黃泰霖醫師,介紹關節腔內注射,常見適應症暨禁忌症。關節內注射之經驗劑量以及使用針具也有詳細的整理。最後,彰基李俊翰、賈國華、林晏任、周志中醫師,藉由數個精彩臨床範例,分別介紹了如何操作關節超音波、及關節脫位的治療。

本期編輯希望各位讀者,能夠從這幾篇文章中發現作者的用心,並且期許能應用在臨床治療上。最後也祝福大家,能夠在這一波COVID-19疫情上,平安順利健康。


中國附醫急診醫學部 賴慶元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 林晏任   敬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