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三卷第四期
刊登日期:2020/08/24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3(4) : e2020030416回上頁

台中慈濟急診室改裝特殊隔離採檢站

李冠儀  
台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

目標

由於COVID-19疑似個案一律會進行傳染病通報,同時進行採檢。按照目前台灣CDC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規範,醫療人員進行採檢時,必須著標準個人防護裝備(N95口罩/護目鏡/手套/連身防護衣/髮帽) , 在負壓或者通風良好的環境下,為病人進行採檢。 而且為了避免交叉感染,每採檢一位病人就必須換一套全新的防護裝備。 因此,醫護人員必須花上很多時間在穿脫隔離衣的步驟上面。 即使如此,採檢的醫護同仁還是存在被感染的風險。 可能感染的風險來自於採檢時,以及脫除隔離衣時。 本團隊已經有相關論文發表, 即使是目前泛用的連身型防護衣,由於頸部沒有防護,在進行採檢時仍然有可能被病患的飛沫所染污 ! 因此,本院開始進行新式採檢站的設計。


設計過程

新竹馬偕醫院急診曾毓淇醫師率先提出壓克力採檢屏風以及正壓採檢艙的概念設計(圖一),掀起了全台急診投入設計採檢站的一陣風潮。花蓮慈濟醫院賴佩芳主任的團隊,首先設計出負壓採檢站,讓病人在負壓環境內,醫護人員在採檢站外進行採檢,可以大幅提升醫護人員的安全。不管是正壓或是負壓採檢艙,都必須配備空氣濾淨系統,同時進行嚴格的動線管制,才能確保採檢人員的安全性。同時,這類採檢站的設置費用通常不低,而且採檢站的建置時間通常也比較長,所以疫情初期並沒有太多醫院實際建置這類的採檢站。

圖一 曾毓淇醫師的正壓採檢艙設計

本院團隊參考曾毓淇醫師的正壓艙設計概念,進行改裝特殊隔離採檢站。利用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現有空間優勢 (圖二),將原本的會談室一角改造成採檢站。由於會談室的門口距離急診大門有相當的距離,被採檢的患者都是在醫院外面的發燒篩檢區,加上會談室對外的窗戶都是氣密窗,因此自然就形成動線與空氣都相互隔絕的採檢區。面對室外的一扇氣密窗改成壓克力材質,並在上面開孔裝上空心圓柱體後,套上操作箱用乳膠手套,利用束帶固定即可(圖三)。另外裝上對講機,方便與病患溝通;外側用一般的隔板,維護病人隱私。


圖二 採檢站動線分隔示意圖

紅框 : 採檢站所在位置 

紅線 : 採檢醫師動線 

綠線 : 病人動線




圖三 採檢站內部視角。

對講機設計方便進行問診,手套採定期更換,維護醫護人員與病人的安全。

病人端使用隔板設計維護隱私。




整體建置時間約一周,成本僅 2 萬台幣左右 ! 也因為動線和空氣相互隔絕,醫師在執行採檢業務時完全不 需要穿著個人防護設備,僅需要穿著一般工作服就可以執行採檢!也因為不需要穿著防護裝備,醫護人員在接收到採檢的指令後,可以快速前往採檢站位病人執行採檢作業。由於病人是在戶外通風環境,採檢後只要清潔人員 確實消毒後,可以快速風乾,因此可以快速完成整個採檢作業。大約 10 分鐘可以完成一位病人的採檢以及事後消毒的作業。


採檢站使用流程

1. 接觸病人前,使用稀釋漂白水浸泡消毒。


2. 護理人員遞上檢體。


3. 進行採檢。


4. 護理人員收取檢體,同時進行第一次酒精消毒。


5. 護理人員至緩衝區放置檢體,脫除外層防護衣後蓋上檢體盒外蓋,將檢體盒交給傳送人員直接送至檢驗室。


6. 採檢完畢後,清潔人員進行整體消毒。


本院採檢站特色

一. 減少個人防護裝備的耗用。 

二. 確實保護醫護人員的安全。 

三. 大幅提升採檢的效率,可以因應大規模採檢需求。 

四. 設置快速,而且低成本。 

本院團隊並將改裝成果撰寫成論文,陸續被接受刊登在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以 及 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 期刊上,讓臺灣的防疫智慧,在國際舞台上發光。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