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三卷第四期
刊登日期:2020/08/24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3(4) : e2020030417回上頁

負壓隔離帳篷 — 未來對抗新冠疫情的另一武器

李冠儀  
台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

目標

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各國的確診案例不斷飆升,對各國的醫療體系造成非常大的壓力。有的國家的醫院,急診室早已全部變成感染熱區,無法有效分流病人,醫護人員進入急診室都得全副武裝上陣,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台灣由於防疫策略有效且快速地因應及控制,使疫情對醫療體系以及民眾的衝擊降至最低。 不過,台灣仍然沒有鬆懈的本錢! 必須在疫情趨緩的當下,盡快儲備能量,做最好的準備,應付接下來可能面臨的下一波疫情。

目前各醫院大多是以小型戶外發燒篩檢站的方式進行分流策略,將疑似患者阻隔在急診室之外。這在個案數少的時候還可以運作,萬一遇到大規模疫情,就會需要更大的空間來容納所有的疑似患者,甚至是所有發燒/上呼吸道患者在初期都必須在隔離區內。這時候如何保護醫護人員以及所有在隔離區內的病人,就是很重要的課題了。


設計及使用流程

針對這個問題,新竹馬偕醫院急診部曾毓淇醫師設計了一款負壓隔離帳篷,可以有效地應用在大規模疫情時的防護需求。 帳篷採單次拋棄式設計,使用在個別患者身上,等病人離院後就丟棄。帳篷採用透明塑膠材質,利用病床的點滴架來固定,下面開口處使用鬆緊帶設計,可以固定在床墊上。帳篷的側邊設計一個開口,可以直接與醫院的抽吸管路進行連結,只要接上抽吸管,抽吸的力道就可以讓帳棚內形成微負壓的狀態。空氣由帳棚下端的縫隙內流入,由抽吸孔流出到醫院的中央空氣處理系統。醫院的中央空氣處理系統都備有HEPA裝置可以有效過濾病毒,有必要時也可以在抽吸管路上加裝HEPA濾芯,加強過濾效果。帳棚還備有幾組操作手套,方便醫護同仁進行照護病人時使用。


特色

台中慈濟急診團隊針對這個帳篷進行了螢光劑模擬試驗,利用超音波霧化機把螢光劑溶液打成2~5微米大小的氣霧(aerosol) ,來模擬病人在帳棚內可能產生的病毒氣霧。在有/無使用負壓帳篷的情況,分別在30/60/120分鐘,採集室內13個採集點,檢查有無微量的螢光劑洩漏。

結果顯示,在有使用負壓帳篷的實驗組下,病房內13個採集點都沒有任何螢光劑外洩的情形! 這樣的帳篷可以有效的使用在隔離區的病床上,有效的保護在隔離區服務的醫護人員,也能有效的保護患者本身(因為每個都使用負壓帳篷,自然就不會有病毒會散布在隔離區內!)

實驗成果也撰寫成論文,投稿到AJEM被順利接受刊登! 再次向世界展示台灣急診團隊的防疫設計實力!


圖一 負壓帳篷的外觀設計簡單,只要使用四支點滴架,接上抽吸管就可開始運作。還設有操作手套,方便醫護人員進行照護工作。



圖二 台中慈濟團隊進行負壓帳篷螢光劑滲漏實驗,分別在病房區內設置13處不同的採集點。



圖三 台中慈濟團隊進行負壓帳篷螢光劑滲漏實驗,因為超音波物化機產生的氣霧粒子非常微小,肉眼無法看見,實驗設計每個採集點大小為30 x30公分,使用沾濕的棉花棒進行全採集點範圍採集,棉花棒如果有收集到微量螢光劑,就會在紫外燈的照射之下清楚顯影。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