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三卷第四期
刊登日期:2020/08/24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3(4) : e2020030421回上頁

移動式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戶外採檢站 — 產官合作、齊心抗疫

洪元斌1  林東吾2 邱鈞瑋1 宋麗娟 1李佩珊3 蔡玲珊4 李盈霖4 張麗香4 才于珊4 陳怡4
1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感染科
2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急診醫學科
3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新化分院護理部
4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目標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國外疫情嚴峻以及國內零星社區內感染疫情,台灣採檢站多半設置於中大型醫院內部,亟需可於社區採檢的移動式戶外採檢站。此外,由於採檢過程需要穿戴大量防護裝備,於大量社區採檢不只花費許多時間,也需要花費大量防疫物資。因此亟需可以保護採檢人員的獨立移動式社區型的負壓採檢站。

為執行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採集檢體所設立之採檢站,以確保醫師或其他醫事人員之安全性、強化感染管制並降低防疫物資相關材料的使用率。所以衛福部臺南醫院和臺南市衛生局共同設計以及設置移動式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戶外採檢站。


設計及使用流程

由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編列經費、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設計、最後由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執行的移動式戶外採檢站,具有以下設備:

1. 分隔為採檢區及受採檢區,採密封式完全隔離。

2. 受採檢區共計4間,每一間均採獨立密封式空間。

3. 採檢區設置有連接式手套、照明燈、紫外燈、對講機及冷氣等。

4. 受採檢區設置有照明燈、紫外燈、對講機及抽氣設備。


實施過程



採檢區

1. 開啟採檢區冷氣及照明燈。

2. 醫師或醫事人員採檢前準備雙手消毒後戴上手套及口罩;將雙手套入連接式防護手套進行問診及採檢。

3. 結束採檢後關上照明燈、隔廉及門;開啟紫外燈20分鐘後,再以75 %酒精擦拭消毒桌面,並以次氯酸鈉濃度500ppm以上擦拭消毒地板。


被採檢區

1. 護理人員或醫事人員著全身防護裝備,將標示受採檢者姓名、採檢日期等相關資料之無菌病毒拭子備妥並交受採檢者。

2. 受採檢者採檢完成後將採檢拭子交護理人員或醫事人員。

3. 採檢完成後關上門開啟紫外燈5分鐘消毒後,再以75%酒精擦拭消毒桌面、手套及紫外燈照不到之處,完成消毒後即可讓下一位受採檢者進入。


特色及限制

移動式戶外採檢站優勢

1. 因應社區感染疫情,可以移動到社區或是戶外空間採檢,不須局限於醫療院所。


2. 配備密閉空間以及完整負壓功能,可以安全的保護採檢人員不受感染。

3. 設置有連接式手套,採檢人員只需要戴上手套及口罩,將手伸入手套就可以進行採檢,減少採檢過程中防護裝備的消耗。

4. 配置紫外燈於採檢後消毒,不只加強消毒效果,更能減少清潔消毒時間。

時間節省

改善前:以往戶外採檢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在穿脫隔離衣,大約20分鐘才能採檢一位病人,一位採檢人員一小時大約採檢3-4人。

改善後:使用移動式採檢站,大約10分鐘可以採檢4位(4個獨立採檢房間),一位採檢人員一小時大約採檢20-30人。

防疫物資消耗

改善前:採檢人員需要穿雙層口罩、雙層手套以及雙層隔離衣進行採檢。

改善後:採檢人員只需要戴上單層手套及口罩即可安全的採檢。


移動式採檢站提供迅速、安全、移動式、減少防疫物資消耗的採檢環境。可以針對戶外或是社區各種疫情,不管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是未知呼吸道感染疾病更安全有效的採檢方式。更難能可貴的是由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和衛福部臺南醫院提供的產官合作、齊心抗疫的最佳典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