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三卷第四期
刊登日期:2020/08/24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3(4) : e2020030423回上頁

新光醫院急診戶外發燒篩檢站

張祐禎  張志華
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急診醫學科

目標

新光醫院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初,便於急診室外搭起了12個帳棚做為發燒篩檢站,對於疫情之控制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如今,雖國內疫情趨緩,但國際疫情依然嚴峻,本院為了長期抗戰,已將急診戶外之發燒篩檢站,從臨時帳棚改成堅固的組合屋,做為新冠肺炎檢疫個案、疑似個案或通報個案之診療區。


設計及使用流程

為落實急診就醫之分流機制,我們將急診分為三個區域:「熱區」,「暖區」和「冷區」。「熱區」指的是處理新冠肺炎檢疫個案、疑似個案或通報個案的高傳染風險區域,包括戶外篩檢站及急診室內的負壓隔離室。「暖區」指的是處理一般其他病人的診間及留觀區。「冷區」指的是急診工作人員開會、討論,休息及用餐的地方1

本院的戶外篩檢站由組合屋建構而成,共區隔出5個空間,分別是:(1) 戶外檢傷區,(2) 戶外看診區,(3) 病患等候區,(4) 照X光區,(5) 咽喉採檢區(圖一及圖二)。病人到急診就醫時,首先由戶外檢傷區的護理師詢問TOCC及篩檢症狀。若符合新冠肺炎之檢疫個案、疑似個案或通報個案,病人將留在戶外篩檢站內的病患等候區等候看診。急診醫師會穿戴適當PPE到戶外檢站的看診區替病人看診,並視情況安排照X光、咽喉採檢或抽血檢驗等等。如果病人不需住院治療,所有的醫療服務都會在戶外篩檢站完成,包括看診、檢查和檢驗。過程中,病人從頭到尾都不必進入急診室或醫院內,可降低醫院內其他病人和工作人員被傳染的機率。

急診工作人員在進入不同的工作分區時,會穿著不同等級的個人防護裝備(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進入「熱區」時,例如在發燒篩檢站內幫疑似個案採檢,工作人員會穿著防護氣溶膠傳染的PPE(N95口罩,手套,護目鏡,全面罩及防水隔離衣)。進入「暖區」時,例如在急診室內診治一般病人,工作人員會穿著防護接觸或飛沫傳染的PPE(外科口罩及一般隔離衣,必要時戴上手套及護目鏡)。工作人員進入「冷區」時不必穿著PPE,例如在討論室開會或餐。當醫療人員近距離給病人做咽喉採檢時,除了會完整穿戴PPE外,也會把病人帶到負壓採檢室內,使用本院自行研發的咽喉採檢罩進行採檢(圖二E),避免人員因採檢而被傳染2

圖一 新光醫院戶外篩檢站外觀,白天(A)及夜晚(B)。


圖二 新光醫院戶外篩檢站內部功能分區:(A) 戶外檢傷區,(B)戶外看診區,(C)病患等候區,(D)照X光區,(E)咽喉採檢區。



特色

本院戶外發燒篩檢站的結構是堅固的組合屋,可以遮陽躲雨,不但功能齊備,外觀也非常好看,它那色彩繽紛之外牆配上藍天白雲,使人彷彿置身義大利威尼斯布拉諾彩虹島,讓民眾就醫之緊張情緒瞬間得到緩解(圖一)。組合屋內的病人候診區為開放空間,採光及通風良好,且天花板及牆壁都有隔熱設備。最窩心的是,篩檢站內的檢傷區和看診區,是兩間設有負壓及空調的獨立空間,讓醫護人員有良好的工作環境(圖二A、B)。


參考文獻

1. Chong CF. Dividing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into Red, Yellow, and Green Zones to Control COVID-19 Infection; a Letter to Editor. Arch Acad Emerg Med. 2020;8(1):e60. Published 2020 May 31.
2. Lin LW, Chong CF. COVID-19 swab shield. Hong Kong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2020. Published 2020 June 10.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