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二期
刊登日期:2018/04/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1(2) : e2018010207回上頁

輸血在復甦醫學的角色

詹逸凌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診醫學科

當病患發生心跳驟停,急救時需要鑑別常見的成因,一般常以5H與5T來涵括。其中與血液可能有相關的項目,有hypoxia、hypovolemia與acute coronary syndrome這三項。可能發生的病生理機轉包括:(1) 紅血球負責攜帶氧分子到周邊組織,因此嚴重貧血可能造成組織缺氧;(2) hypovolemia會造成血壓與組織灌流下降,也會造成組織缺氧;(3) acute coronary syndrome雖然常肇因於冠狀動脈阻塞,但也可能是嚴重貧血或組織灌流下降,引發組織缺氧的結果。所以,維持適當的心輸出量與血液攜氧能力,實屬穩定急救後病患的要項之一。

然而,臨床常見許多嚴重貧血的病患,未必會發生組織缺氧或acute coronary syndrome的情形;往往嚴重貧血,或紅血球攜氧功能異常發生的速度,會決定組織發生缺氧的症狀嚴重程度。例如發生大量溶血,或氰化物中毒的病患,症狀常較慢性貧血的病患嚴重。然而,若導致嚴重貧血,或紅血球攜氧功能異常的原因沒有去除,輸紅血球也常不能提升周邊組織的氧分子傳遞,緩解症狀。換句話說,急性紅血球構造或功能異常,才容易發生症狀;而治療應首重排除造成急性紅血球構造或功能異常的原因,而非輸血。慢性的貧血,則身體常能以增加心輸出量來代償,故未必會產生急性的症狀。

至於各種hypovolemia的情形,則常合併了血壓與組織灌流的下降;治療的重點在止血、維持血壓與組織灌注、維持血流的攜氧能力,與緩解組織缺氧產生的病生理變化。一般認為輸紅血球能提升血流的攜氧能力,是處置hypovolemia的必要措施。不過,一些臨床上的概念,或許可在此釐清:

一、輸紅血球「不會增加血管內容積」
除非hematocrit是定值,不然輸紅血球只會增加hematocrit。Saugel et al. 以transpulmonary thermodilution方法測量了加護病房病人輸兩單位紅血球前後的血流動力學參數,發現病患的血壓上升,但心輸出量是下降的;而其心臟前負荷維持不變1故輸紅血球並不會矯正hypovolemia。


二、不宜以輸血漿來增加血管內容積
以血漿來增加血管內容積,可能產生輸血反應與傳染疾病的風險,故不建議2

三、增加血管內容積的指標,不是即刻矯正血管內容積的差異,而是增加心輸出量
從靜脈注射太多的液體,可能導致右心室鼓漲,壓迫左心室,反而使心輸出量下降3。當矯正hypovolemia時,應以心輸出量為指標;當心輸出量在輸液後不再明顯增加,則不需再給予大量靜脈輸液。

四、輸紅血球未必能增加血液的攜氧能力
庫存的紅血球,其2,3-diphosphoglycerate減少,在輸入人體內數小時至數日後,才會回復到正常值。2,3-diphosphoglycerate減少的結果,氧分子較不易脫離血紅素,故血流傳遞氧分子的量未必會隨之增加。甚至這些庫存較久的紅血球,可能因為可變形性下降,造成小血管內的血流阻力與黏性增加,對組織灌流與氧分子傳遞反而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4。有趣的是:實驗發現,給予出血性休克的天竺鼠輸注無攜氧能力的紅血球,會產生相近的血流動力變化5,也就是說,當貧血達到一定的程度,輸紅血球可能會影響血液的黏度,從而影響微血管血流狀態;此影響與紅血球是否能攜帶氧分子無直接相關。所以輸紅血球或可影響血液與血流的其他性質,但未必能提供周邊組織更多的氧分子。

結論
輸紅血球產生的生理變化值得進一步深究,但並非每位心跳驟停的病患,都能藉由輸紅血球傳遞更多的氧分子到周邊組織,也未必能因此得到較多的改善。輸紅血球不能增加血管內容積,也不宜用輸血漿來達到這樣的效果。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