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一期
刊登日期:2021/02/26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1) : e2021040101回上頁

2020台灣腦中風學會與台灣急診醫學會急性缺血中風病人的院前緊急處置與急診診斷治療指引

謝明儒1  陳盈如2湯頌君3陳健驊4林稜傑5薛承君6,17李俊泰7張谷州8連立明9陳龍10劉濟弘11謝鎮陽12陳昌明13陳日昌14邱德發15洪士強16鄭建興3 黃集仁17;台灣急診醫學會緊急醫療救護委員會;急性缺血中風病人的院前緊急處置與急診診斷治療指引共識小組   
1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
2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醫學部
3台大醫院神經部暨腦中風中心
4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
5嘉義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
6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急診醫學科
7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
8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
9新光醫院神經科
10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神經科中風中心
11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暨腦中風中心
12新樓醫院神經內科
13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台北市立關渡醫院
14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科
15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科、急重症超音波訓練中心
16高雄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
17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 

為了要讓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可以更有效率地接受臨床照顧,不同單位間應互相合作,讓病人儘快接受有效的評估與治療。本指引的共識小組,是由台灣腦中風學會與台灣急診醫學會的專家共同組成,在進行最新文獻回顧與討論後,完成此本土指引,分為十二個章節。以下為摘要,詳細的內容請見附件文件。

一、民眾教育計畫與內容

民眾對於缺血性中風的認知,與是否能及早送醫相關,因此政府機關應聯合專家學者,實施民眾教育計畫。內容包含症狀的辨識和需要立刻尋求緊急醫療照顧。這些教育計畫應涵蓋不同地區、族群、年齡及性別;也應針對不同的對象個別設計,以增加中風的辨識能力與使用緊急醫療的比例。而發生疑似腦中風症狀時,建議病人或協助者立刻撥打119啟動緊急醫療系統,並儘速送醫。

二、緊急醫療系統的評估與處置

建議現場急救人員及派遣員使用中風評估工具來辨識中風病人,並優先派遣緊急救護人員至現場;若中風評估工具為陽性,應進行到院前通報。

三、緊急醫療系統

依據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的評定,組成跨領域之腦中風照護團隊,將醫院分成(1)能提供初始照護包括靜脈血栓溶解治療的醫療院所,和(2)可以提供動脈血栓移除治療與治療前後完整照護的醫院;且建議當責主管機關應會同學會及專家,建立腦中風檢傷規定與標準流程,確保病人能被快速地辨識和評估。針對疑似個案,應能儘速送至能夠提供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的醫院,並且評估是否進行後續動脈血栓移除的治療。

四、外部團體獨立評鑑醫院腦中風照護能力

建議可由獨立的外部團體(如醫策會、醫事司)根據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等辦法,評定醫療院所的腦中風治療品質。

五、醫院腦中風團隊

醫院端的腦中風團隊應包含醫師、護理師、個管師、放射與檢驗等相關醫事人員,並建立院內的標準流程來緊急評估疑似個案;腦中風病人應接受完整的臨床評估,且實施多元的品質改善行動,與監測中風病人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的目標值。

六、遠距醫療

在缺乏影像判讀專家的地區,建議利用主管機關認可的遠距影像系統,提供疑似個案即時的影像判讀服務,且在相關法規涵蓋範圍及報備主管機關核可後執行;遠距醫療及影像判讀可以提供急性腦中風病人是否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的治療,或者作為院際間轉診進行動脈血栓移除治療的指

七、組織與多面向的整合

急性腦中風病人的院際轉診應建立轉送標準流程和步驟,以確保安全與有效率的照護,且動脈血栓移除的治療應在符合緊急醫療評鑑之醫療院所進行;在提供初始照護的醫療院所,可建立緊急非侵犯性的顱內血管攝影的檢查流程,以縮短藉由轉院來進行動脈取栓的治療時間;而腦中風病人相關醫療也應有適當的給付,以達到某理想預後所需要的照護和專業花費。

八、腦中風系統照護品質過程改善

醫療機構應該在院內組織一個跨領域品質改善委員會來審查與監測腦中風病人的相關照護,有助於改善醫療品質。

九、到院後的初始臨床與影像評估

優先考慮以NIHSS來做為中風嚴重度評分的指標,而所有疑似個案,應接受緊急腦部影像評估,且利用非顯影劑CT來排除顱內出血是有效的。

十、血栓溶解治療適應症的影像評估

具血栓溶解治療適應症的病患,治療應該越早開始越好,不應該被任何神經學影像檢查所延遲;若不確定發作時間但離最後已知正常的時間超過4.5小時,利用MRI的DWI-FLAIR不相稱病灶,對於病人是否接受血栓溶解治療是有幫助的;若是中風症狀發生介於4.5至9小時,或是睡醒時中風但距離睡眠期間中點仍在9小時內,利用CTP來篩選個案,對於是否接受相關治療是有幫助的。

十一、動脈內血栓移除適應症的影像評估

對於可能符合動脈內血栓移除治療條件的病人,在一開始的影像評估時,應進行非侵入性的顱內動脈血管造影;若過去沒有腎臟功能不佳病史的個案,在獲得血清肌酐酸濃度前進行CTA是合理的。除了顱內血管檢查外,同時進行顱外頸動脈和頸椎動脈攝影是合理的,可對病患是否適合接受治療、以及血管內治療過程提供有用的訊息。急性缺血性中風病人離最後已知正常時間介於6至24小時內,前循環有大血管阻塞且符合DAWN或DEFUSE3其中一個的臨床試驗條件時,推薦利用CT灌流影像或MR擴散加權成像,來協助判斷是否適合進行動脈內血栓移除的治療。

十二、其他診斷測試

血糖測試必須在開始血栓溶解治療之前進行;而急性缺血性中風病患應進行基期的心電圖、Troponin與胸部x光的檢查,但不應該因此延遲開始進行相關治療的時間;尤其是在沒有急性肺部、心臟與肺血管疾病的證據下,胸部x光影像在超急性中風期是否有用仍無法確定。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