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一期
刊登日期:2021/02/26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1) : e2021040103回上頁

婦產科急症實證—癲癇病人在妊娠期間,抗癲癇藥物選擇與對新生兒和兒童發育發展的影響

林秋梅  
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急診醫學科

研究指出,妊娠期間發生癲癇的機率可達14%-62%,導致母親和胎兒死亡或是傷害的機率也不低1。妊娠期間的抗癲癇用藥,如何在穩定控制病情與避免胎兒受藥物影響的考量下取得平衡,是許多女性和醫護團隊重視的議題。抗癲癇藥物,除可近性外(如偏遠地區,或是非洲東南亞歐洲部分區域)、藥物的血液中濃度監測、以及胎兒和新生兒的影響等方面,包括導致畸胎或是神經發育的影響,例如: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或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都應該被納入考量。 所以,如何選擇適當的抗癲癇藥物或是如何在急診處置首次妊娠癲癇病人,在病人安全與溝通的基礎上,醫護人員需提供更科學的實證。

在Maternal Outcome and Neurodevelopmental Effects of Antiepileptic Drugs (MONEAD) 的系列研究中,比較具癲癇病史,351位懷孕與109位未懷孕女性,追蹤產檢期間與生產後數月,結果顯示妊娠期間比生產過後癲癇發生的次數增加,且在妊娠期間調整抗癲癇藥物的比率也較高(74%)1。統計資料顯示不管是預期或是為計畫性懷孕,妊娠期間與哺乳期間,病人常減少抗癲癇藥物劑量或是不服藥,主要的因素,不外乎有致畸胎性(teratogenesis)與神經發育發展影響等的疑慮。愈來愈多的研究證據指出,處方的藥物改變可以減少或是增加畸胎,valproic acid (商品名Depakine)會增加ASD和ADHD的機率(HR 1.74-2.30),carbamazepine會輕微增加機率(HR 1.18-1.25),lamotrigine (Lamictal) 則不明顯2。法國的國家級大型研究,在2011至2014年,登錄超過170萬名新生兒,並追蹤2年,母親妊娠期間使用的抗癲癇藥物,發現valproic acid會增加4-5倍的神經發展或是精神疾病風險3。 另外,對比345位授乳(breastfeeding) 新生兒與351位哺乳母親的7種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 levetiracetam, lamotrigine, oxcarbazepine, topiramate, valproate, and zonisamide)血液中藥物濃度(含藥物代謝產物濃度)的研究,lamotrigine的相關性高,而 levetiracetam (Keppra)則最不相關4 。由此研究結果推論,對於胎兒或是新生兒的影響,以levetiracetam可能最小(註)。

在抗癲癇藥物的選擇方面,新抗癲癇藥物的發展,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在許多的國家和地區,carbamazepine和oxcarbazepine仍為抗癲癇藥物的首選藥物,尤其是非洲與亞洲地區成人病人,與多數兒童5。然而,新診斷的癲癇病人不管性別與年紀(包括兒童),使用單一藥物治療作為前提的研究(包括carbamazepine, levetiracetam, lamotrigine, oxcarbazepine, topiramate, valproate等),瑞典根據ILAE report 2013 和 Cochrane meta‐analysis 2017分析,考量效用與相關的副作用以及致畸胎性,建議Lamotrigine 和 levetiracetam可做為首選藥物6。另外,在歐洲的多年期觀察性研究,共3個時期:2000-2005 年(病人數= 4,760), 2006-2009 (病人數 = 3,599), 和 2010-2013 ( 病人數= 2,949),改變處方藥物的策略:減少開立valproate或是carbamazepine,增加開立lamotrigine或是levetiracetam。使用單一藥物治療後,並未增加妊娠期間癲癇大發作的機率,同時顯著減少約27%的胎兒重大畸型約7

另外,關於妊娠期間常會被使用的葉酸(folate)等補充品,Neurodevelopmental Effects of Antiepileptic Drugs (NEAD) study 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支持下以及史丹佛大學主導的多中心追蹤分析研究,比較健康兒童與母親妊娠期間使用單一種抗癲癇藥物的3至6歲兒童的神經認知發展與發育功能,包括Full Scale Intelligence Quotient(FSIQ)、語言和認知發育等多面向評估,結果顯示,母親妊娠期間使用抗癲癇藥物合併葉酸,兒童在認知發展上有正面的相關8

結論

實證指出,妊娠期間或是哺乳期間的癲癇病人,使用較新型的單一種抗癲癇藥物(lamotrigine或是levetiracetam),不會增加癲癇發作的機率,甚至增加藥物劑量,以控制癲癇發作,亦不會顯著增加胎兒重大畸型的情形。另外,妊娠期間,對於使用抗癲癇藥物合併葉酸,對兒童神經發展發育認知功能,具有相對助益。

註:根據美國FDA建議,N03AX14 levetiracetam,孕婦用藥等級, C 級。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