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一期
刊登日期:2021/02/26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1) : e2021040111回上頁

以CSCATTT剖析花蓮地震現場醫療站的運作

符凌斌1  潘師典蕭雅文3 
1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委託中國醫藥大學興建經營 急診部
2柳營奇美醫院 急診部
3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災難醫學科


前言

2018年2月6日深夜在花蓮外海芮氐規模6.2級地震,導致花蓮多處建築物倒塌,道路變形,其中最嚴重的災難發生在雲門翠堤,共有17人罹難,291人受傷。事件剛發生時,現場大量傷患由當地消防局與軍方先行救治,後續受困之傷患,則由衛生局主導的醫療站進行處理。該醫療站在現場運作超過一星期,筆者於剛開始成立的前三天有參與服務,以CSCATTT的角度來分析當時的運作狀況。什麼是CSCATTT呢?這是指針對災難應變所使用的口訣(請參考圖一),最早由英國應變體系提出1,後續在日本廣泛使用。我們以花蓮地震現場醫療站運作為例,討論CSCATTT如何應用。

圖一


Command 指揮

任何災難應變,一開始先要組成團隊,由所有相關人員參與。團隊成立後,首先要有一位指揮官,可以進行縱向的指揮以及橫向的控制,並明訂應變目標。當時醫療站的指揮官是由花蓮縣衛生局副局長擔任,經與幕僚討論後,設定以下相關規定。

(1) 考量災區地型,設立了兩個醫療站A與B,以及醫療總站,其位置請參考圖二。雲門翠堤前側救出的傷患,送往A站,而後側救出之傷患,送往B站。無論OHCA或是非OHCA需要後送的傷患,各站處理後仍應先送到醫療總站,再進行救護車調度後送。

圖二


(2) 統計當時醫療能量,除軍方負責醫療站A外,其餘醫療站進行排班,每12小時一班,每班至少一名醫師,一名護理師與若干後勤人員。而醫療總站除上述人員外,也有衛生局人員24小時進駐,負責行政業務及救護車調度。

(3) 各站幹部,每天10:00到醫療站開會討論,報告前一天狀況及提出各項需求。

(4) 各醫療站每班應回傳傷患資料回醫療總站,以便統計資料。

(5) 後續支援人力,務必先到醫療總站的報到,再行分派任務。

Safety 安全

在這裡強調的是自身安全(self),倖存者安全(survivors)與現場安全(scene)。以現場危害,首先是餘震不斷,有多次超過芮氐五級的餘震。醫療總站設在廟裡,上面是鐡皮屋,周邊較沒有高樓會倒塌壓到。不敢說非常安全,只能說相對安全。醫療站A在倒塌建物的背側,而醫療站B在倒塌建物的對側,遠離建築物。其他潜在的危害,包含粉塵、躁音、照明、感染等問題,衛生局有提供各醫療站,包含特搜人員N95口罩,酒精消毒等物資。並請環保局加強清理垃圾及環境衛生處理,以避免傳染病的發生。

Communication. 溝通

災難應變最常見失敗的原因,在於溝通不良。此次醫療站設有橫向溝通與縱向溝通,在各醫療站間設有無線電頻道,line群組,定期測試。醫療總站與救護車之間另有頻道進行調度。醫療站指揮官每日都會到現場指揮所與各局處主管開會討論,再把資訊帶回醫療站公佈。期間有長官與媒體到達醫療總站,皆由副局長以及股長進行報告。

Assessment 評估

在災區快速評估非常重要。在這裡可以使用Methane的口訣進行。

M: Major incident:評估是否有災難,需要準備或是啓動

E: Exact Location:災難的地點在那裡,那一條路,地型如何

T: Type of Incident:那一類的災難

H: Hazard:現有危害或潜在危害

A: Access/egress:如何進入災區,離開災區,動線

N: Number of Casualties:估計有多少傷患,傷患類型

E: Emergency services:現場有那一些資源/需要那一些支援.

醫療站運作後,即明確了解到後續傷患人數不會多,且大部份可能都是己經受困多時,有壓砸傷或己死亡。因此,醫療站也盤點各類壓砸傷所需要的急救藥品,不足的向花蓮慈濟醫院調度。動線更是開始運作時己經進行規劃。後續每天幹部會議皆有提出各項問題待解決,例如災區衛生環境,包含厠所沒有水源,垃圾堆積過多,也有請環保局協助處理,避免感染症的發生。

Triage 檢傷

初級檢傷的目的是在現場決定脫困與緊急醫療順序,次級檢傷的目的是在醫療區決定治療與後送的順序,而三級檢傷是在醫院決定治療流程與轉院順序。故此在醫療站應進行的檢傷是次級檢傷。此次醫療站沒有律定檢傷方式,而是以各站經驗豐富的護理師判斷為主。

Treatment 治療

醫療站治療的標準,是依據災難不同的階段,不同的資源,來決定的。此次事件中,以筆者所服務的時間內(約三天),與災難直接相關共五名,皆為死亡個案,送到醫療總站後,經醫師宣告死亡,做好病歷紀錄,包進屍袋,後送司法相驗。與災難非直接相關的共30人次,包含肢體擦傷或挫傷10人次,1位撕裂傷建議後送縫合但病人拒絕,其餘資料請參考圖三。

圖三


Transport 後送

衛生局醫療站運作後,傷患若要後送,由軍方以及義務協助的民間救護車負責。24小時皆有專人排班,調度由總站統一進行。

總結

CSCATTT可以被用來做為災難應變的快速記憶口訣,急診醫師或是災難醫療隊成員在災難發生時,運用此口訣,比較可以系統化的處理各類問題,不致於手忙腳亂。

參考文獻

1. Kevin Mackway-Jones. MajorIncident Medical Management and Support: The Practical Approach at the Scene,Third Edition. 2012; chapter 2: 9-1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