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21/06/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3) : e2021040307回上頁

新冠肺炎對於醫學教育的影響: 以災難醫學課程為例

徐佳靖  陳思州 蔡適鴻
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

現代醫療體系必須應對各種災難情境,包含大量傷患、新興傳染病爆發、人為及天然災害等等,因此美國醫學院學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也建議將災難醫學教育納入醫學院的課程。實作演練是醫學生相當寶貴的體驗,災難醫學訓練應包括實務操作以深化學習成效,然而疫情卻造成了許多侷限。為了兼顧實作演練與防疫,109年度我們將軍陣暨災難醫學課程特別規畫成「部分實作—部分線上課程」的混和模式。

課程規劃與防疫措施

授課內容涵蓋災難應變常見的創傷急救、環境急症、核生化防護等各式模組,方式括傳統大堂授課、小站實作、分組討論以及大量傷患綜合演練,結合使用同步與非同步的遠距教學。為了讓學生實作並維持授課品質,將學生分為15組,每組12人(圖一),每組學生皆選擇兩堂小站實作課,現場錄影操作過程並製作成教學影片,至於這兩堂課以外的課程,就藉由看影片實施遠距教學。課程結束後每位同學皆實施25個單選題前後測,藉以評估醫學知識。鼓勵學生於課後填寫滿意度問卷,並且自評對於知識面及技術面的信心程度。

圖一 學員分組規劃



結果評估

總共173位大三醫學系學生順利完訓一學分的必修軍陣暨災難醫學課程,問卷回收率為94.8% (164/173),整體滿意度良好佔多數(3.8/5) (圖二)。大部分的開放性回饋則對於此一課程表達高度的肯定。學生認為,完訓後知識面及技術面皆獲得提升,尤其實際操作組 (hands-on) 比線上學習組 (online) 普遍得到較佳的學習效果(表1-1, 1-2)。比較實作組跟線上組,學生對於高海拔疾病及化學災害知識面的信心程度並沒有顯著差異,對於個人防護服及化學災害技術面的信心程度並沒有顯著差異。所有學生皆實施選擇題前後測 (100%, 173/173),即使測驗結果未符合教師們的期待,學習前後測成績仍達到了統計上的差異(median score 52 vs 60, p<0.05)

圖二 滿意度調查


表1-1 比較實作組跟線上學習組對於醫學知識的信心程度


表1-2  比較實作組跟線上學習組對於技術面的信心程度

討論

新冠肺炎大流行對於醫學教育造成許多影響。維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等防疫考量改變了教學的環境。為了兼顧實作演練跟妥協防疫措施,109年度我們規劃「部分實作—部分線上課程」的災難醫學教育模式。課後學習成果分析顯示,實際操作組對於災難醫學知識跟技術的信心仍然明顯優於線上學習組,與過去文獻的結果顯示一致。顯示我們遠距教學之模式仍須改善。

國外研究顯示,為了補強實作體驗的不足,線上課程也是有效果的1。然而,線上課程存在許多問題,例如學員的滿意度低於傳統課程2、出席狀況、觀課與討論情形、評量方式等面向變得複雜且難以評估。而醫院採取減診、取消選擇性手術等降載措施,減少臨床工作的同時也剝奪了學員的學習機會3。整體看來,疫情使得課堂式講課、床邊教學等傳統方式減少,線上教學的比例增加2,某些專科甚至用網路學習(e-learning)作為住院醫師訓練的替代方案。亦有使用「遠距OSCE」的經驗,突破疫情的限制,同時節省經費與通勤的時間4

近期台灣本土疫情達到三級警戒,110年5月19日教育部甚至宣布停課,全面實施遠距教學。因此遠距教學的品質要求,對醫學教育衝擊更高。教師對於遠距教學模式,須認真思考如何加強與優化遠距授課的內容與模式,結合科技運用,提升遠距學習效果與經驗。可運用之技巧除互動式同步視訊、線上小組討論外,亦包含多媒體工具輔助運用、學習管理系統、線上成效記錄、甚至模擬科技運用等。其中運用虛擬實境創造3D擬真情境與沉浸式學習效果,或者運用增強實境技術,嚴肅遊戲(serious game),為現今醫學教育科技運用正快速發展之領域,在實體教學環境限制下,應該是一個提昇強化學習體驗之發展工具5。 

結論

參與實作課程的學生,對於災難醫學的知識與臨床技術更有信心,學習成果亦較佳,顯示傳統教學方法之優點仍無法被線上課程取代,也顯示遠距教育模式仍須改善。在新冠肺炎的年代,除妥善防疫外,亦推動了改善遠距教學品質之需求。教師在遠距教學方法上應擺脫傳統授課之框架,思考如何有效之教學引導與評估,增加相關教學工具輔助運用。


參考文獻

1. Mian A, Khan S. Medical education during pandemics: a UK perspective. BMC Med. 2020 Apr 9;18(1):100.
2. Chang DG, Park JB, Baek GH, Kim HJ, Bosco A, Hey HWD, Lee CK. The impact of COVID-19 pandemic on orthopaedic resident education: a nationwide survey study in South Korea. Int Orthop. 2020 Nov;44(11):2203-2210.
3. Goldhamer MEJ, Pusic MV, Co JPT, Weinstein DF. Can Covid Catalyze an Educational Transformation? Competency-Based Advancement in a Crisis. N Engl J Med. 2020 Sep 10;383(11):1003-1005.
4. Lara S, Foster CW, Hawks M, Montgomery M. Remote Assessment of Clinical Skills During COVID-19: A Virtual, High-Stakes, Summative Pediatric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Acad Pediatr. 2020;20(6):760-761.
5. Yeung AWK, Tosevska A, Klager E, Eibensteiner F, Laxar D, Stoyanov J, Glisic M, Zeiner S, Kulnik ST, Crutzen R, Kimberger O, Kletecka-Pulker M, Atanasov AG, Willschke H. Virtual and Augmented Reality Applications in Medicine: Analysis of the Scientific Literature. J Med Internet Res. 2021 Feb 10;23(2):e2549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