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21/06/30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3) : e2021040310回上頁

夜班輪班的調適方法

陳椿宜1  蔡依倫
1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學部
2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

醫院是個高工作需求量的場所,照顧病人的工作是24小時無法間斷,因此醫護人員必須從事輪班工作。根據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NIOSH)定義,輪班工作(shift work)指未在正常白天時間工作,意即在早上七點至晚上六點以外的時間工作1。我國職業安全衛生署在2019年公告「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指引」第二版,其中定義輪班工作:「指事業單位之工作型態需由勞工於不同時間輪替工作,且其工作時間不定時日夜輪替可能影響其睡眠之工作」,定義夜間工作:「指工作時間於午後10時至翌晨6時內,可能影響其睡眠之工作」2

輪班工作會影響人體原本的晝夜節律,進而影響睡眠品質。人體的晝夜節律原本會透過接受光線刺激而與環境的晝夜變化同步,光線刺激進入雙眼後會傳到下視丘,使褪黑激素的濃度降低。夜晚時,褪黑激素濃度則會上升,進而減低中樞神經系統的警覺度,身體也準備要進入睡眠狀態。然而輪班工作者常需要在白天時睡覺,此時周邊環境卻充滿光線,體內褪黑激素濃度也低,因此白天的睡眠通常較短且無法連續,長久下來會造成睡眠債(sleep debt)累積。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輪班睡眠障礙(shift work sleep disorder),在上班時嗜睡,下班該休息時卻睡不著。年長者比年輕人容易出現這種狀況,可能是因為下視丘退化的關係。長期來說,輪班工作者較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症候群,也與焦慮和憂鬱等心理疾病有關3

有關輪班工作的相關研究非常多,Wallance等人提出了10個有實證研究支持的夜班調適方法,包括對個人與組織的各種建議4

1. 階段延後(phase delay)的排班方式

班別的轉換依照「白班、小夜、大夜」的階段依序延後。連續夜班不超過三班,避免在白班中安排單獨一個夜班,夜班長度不要超過八小時,因為可能造成醫療錯誤增加。

2. 夜班前的小憩

在下午2點至4點時小睡一小時,可以增加夜班時的警覺度和工作表現。

3. 增加工作時的日照

上夜班時增加高強度的藍光照射,能幫助調整作息和提升白天睡眠品質。要選在身體的核心溫度下降之前照光,大約是平時起床前的兩個小時。

4. 抓時間睡覺

雖然在急診不太可行,但在凌晨2點到3點病人較少時可以輪流去休息。

5. 剛上夜班時來點咖啡

凌晨12點至2點間攝取4mg/kg的咖啡因可以幫助你保持清醒,但下班前四小時內喝咖啡則會影響下班後的睡眠。

6. 上夜班時避免吃大餐

大份量的碳水化合物會使血糖波動過大而影響晝夜節律,最好攝取高脂肪或高蛋白質的小份量點心。

7. 返家路程中減少光照

下夜班返家途中使用抗藍光眼鏡,盡量減少光照讓身體準備進入睡眠。

8. 考慮使用褪黑激素

雖然目前研究未有明確定論,不過睡前30分鐘吃5mg的褪黑激素可加快入睡、增加睡眠時間,而且沒什麼副作用。

9. 讓睡眠環境保持黑暗

記住,光線對晝夜節律的影響非常大,使用避光窗簾或眼罩可以幫助睡眠和情緒穩定,工作表現會更好。

10. 在涼爽的環境中睡覺

讓腳部溫熱可使周邊血管擴張,核心溫度降低,可以幫助進入睡眠狀態。

結論

每個人對晝夜節律改變的適應程度不同,醫師應根據自己的習慣來調整因應方法,有些措施則需要由組織來執行。讓醫師保持身心健康,有充分的休息和工作效率,對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都很重要,也值得醫院領導者更多關注。

表1 對輪班工作者個人與組織的建議4

個人

組織

值班前小睡一下

凌晨2點至3點間小睡20分鐘

凌晨12點至2點間攝取適量咖啡因

值班中提供4000~12000lux的強光照

用多份小點心取代一頓正餐

減少夜班長度、縮短連續夜班的時間

返家路程上使用太陽眼鏡

工作時間的改變應為階段延後

睡前30分鐘攝取5~10mg的褪黑激素

避免夜班後加班或繼續上班

睡眠環境使用遮光窗簾或眼罩

避免在白班之間出現單獨夜班

保持睡眠環境涼爽,腳附近放熱水袋

減少日夜轉換的頻率或幅度過大

 

讓醫師能自己選擇值夜班的時間


參考文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