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一卷第三期
刊登日期:2018/06/15
回上頁

主編的話

首先感謝急診諸位前輩的努力,成功申辦了2024 國際急診醫學會(ICEM)在台灣舉行。另外,適逢台灣急診專科成立20週年,也敬佩所有在第一線打拼的急診夥伴,有你們的辛勞奉獻,台灣的急重症將持續成長並邁向卓越。謹以此急診醫學通訊第三期的出刊,獻給所有急診人,祝福大家平安順心。

本期聚焦在「外傷」的處理與相關新知介紹,內容深入淺出,精彩可期。特別邀請陳維恭榮譽理事長,為我們寫序文,點出外傷醫學繼往開來,所需再接再厲之面向。彰基廖靜彗醫師率先介紹最新外傷復甦急救準則,文中說明了出血診斷及監控方式,如何選擇輸液?和最新的外傷體溫控制的觀念。有鑒於美國校園槍擊案、恐怖攻擊頻繁,第一線醫師應如何面對槍傷?我們邀請了林口長庚傅志遠醫師,針對身體各部位受到槍擊後,如何進行急救與處置?文中有精闢的介紹。兒童虐待的問題,急診醫師如果能夠即時的發現,也許可以阻止一場悲劇的繼續發生。本期邀請中國附醫社工部謝葳蓁小姐、急診部賴慶元醫師,對於疑似兒少保護個案來到急診的當下,如何協助判斷個案的受傷機制是否合理?在急診快速緊湊的步調和紛亂環境之下,如何在會談過程中確認個案的受傷機制?是否合理以及日常接受照顧情形是否有疏失?有相當詳細與實用的介紹。

在過去八仙塵暴的大型事件中,急診醫師第一線處置的角色相當重要。當面對大量傷患時,如何做適當的檢傷分類?急診室如何有條不紊面對?這是希望用不到,但不可不知的知識。中國附醫黃錦源醫師,在文中詳細的介紹處理方式和流程,和燒傷病人的嚴重度評估,非常實用。同樣也是中國附醫的林韋均醫師,介紹了超音波在重大外傷所扮演的角色,文中提及掃描的順序及技巧,還有圖文解說,非常精彩。腹部外傷在急診蠻常見,可以是單純的腹壁挫傷,亦可以是致命的內出血。台中慈濟李豐佑醫師,在文中提出的創新的全面性的考量,應包含創傷的感受性、創傷機轉的能量傳遞強度、損傷波及的範圍...等等。此文章相當精簡扼要,相當值得救護單位、第一線急診伙伴珍藏此文。

本期特別邀請台中市消防局EMT-P 張健智先生,分享了重型車輛造成之肢體嚴重輾壓傷之現場外傷救治經驗,這對於較少接觸事故現場的醫師而言,是一個很寶貴的學習經驗。此外,胸部穿刺傷的病人,臨床容易觀察到同時有呼吸和出血的問題,童綜合魏智偉醫師分享了兩個很有趣的胸部外傷故事,藉由故事的陳述,不知不覺就從中了解評估的要點。最後,秀傳黃炳文醫師分享了一個被眼鏡蛇咬到「特殊部位」,並且差點造成死亡的案例,急診醫師的敏銳直覺相當重要,至於部位是多特殊?請容我賣個關子,就請大家自己看了。


中國附醫急診醫學部 賴慶元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 林晏任   敬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