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好友 登入/註冊
countdown
00 DAY
00 HOUR
00 MIN
本會期刊
台灣急診醫學通訊

第四卷第五期
刊登日期:2021/10/29
Taiwan Emergency Medicine Bulletin 4(5) : e2021040506回上頁

背痛|一個在急診容易踏入的陷阱

陳殿和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急診醫學部

一名48歲男性,因下背痛到急診就診,檢傷的生命徵象為體溫37.8゚C,心跳每分鐘110下,呼吸及血壓正常,意識清楚,疼痛指數5分,可自行步入。病人無慢性病,職業為小吃店老闆,工作時間長,有時需搬運重物。病人自述背痛已經兩天,在胸腰椎交接的正中處有悶痛感,無法指出痛點,有輕微的敲痛,於坐下或躺下時會有疼痛。無泌尿道或腸道的症狀,皮膚無疹子,神經學檢查正常。安排一系列的檢查,包括抽血、尿液分析、兩套血液培養、胸腰椎X-ray。檢查結果除了白血球分類檢查中的分節中性球( Neutro Segment)比例為85%外,並無重大發現。因此開立藥物讓病人離院,並衛教病人,若反覆發燒,疼痛加劇或其他新的症狀出現,則須返回急診做進一步的評估。
兩天後,病人再次返回急診,主訴下背痛的症狀無緩解且加劇,並合併反覆發燒,無其他的症狀。2天前的兩套血液培養的初步報告為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Group D。因此進一步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為腹主動脈感染性主動脈瘤(mycotic aneurysm)。給予抗生素Vancomycine 和 Ceftriaxone治療,並同時會診心血管外科醫師。病人住院後持續抗生素的使用,並在住院第5天,接受動脈瘤的切除及血管修復術,之後順利出院。

根據統計,有84%的人在終其一生曾經歷背痛的困擾1, 2,其中有很大的比例是可以康復的,且絕大部分都是非特異性的背痛,也就是說沒有確切診斷的背痛。這些非特異性的背痛,幾乎都有骨骼肌肉的症狀,大約幾週後就會自行緩解3。然而,有的背痛是嚴重疾病的預兆3,倘若處理不當,會危及生命,例如:主動脈剝離、腹主動脈瘤、穿孔性潰瘍;有的是會有後遺症,例如:脊髓或馬尾神經受壓、急性胰臟炎、脊髓炎、脊椎骨折等。此外,有的急性背痛,也可能演變成慢性,甚至很難根治,例如:僵直性脊椎炎、退化性脊椎炎、梨狀肌症候群等。有的背痛的原因,很難追查,因為很有可能是心理壓力造成的結果1,3

在急診評估背痛的病人,詳細地病史詢問,是最重要的。疼痛發作的時機、頻率、位置、加重因子、減緩因子、合併症狀等都必須先釐清。再來,就是要做完整的理學檢查。從檢視病人的背部及姿勢開始,查看是否有皮疹,脊椎側彎的問題。接著要做敲診及觸診,像是輸尿管結石、脊椎發炎的病兆等都可以透過這個方式確認。直腿抬高測試(Straight Leg Raising Test, SLRT)等系列的測試,對於診斷神經根病變有相當好的敏感度。神經學檢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是否合併神經功能的缺損,是一個重要的線索1。抽血檢查,例如透過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 (ESR) and/or C-reactive protein (CRP)可以幫助我們合理的懷疑是否有發炎的病症或腫瘤的可能4

影像學的檢查,是找出背痛原因的利器。儘管一般的X光,如胸腰椎的X-ray檢查,無法給我們足夠的資訊來找出確切病症,但仍可以診斷出脊椎骨折、惡性腫瘤,也可以從脊柱的結構推敲神經壓迫的情形4。超音波,是一個相當好排除背痛嚴重病兆的工具之一,例如: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腸穿孔、膽道發炎等,超音波都有相當好的診斷敏感度,唯有操作者的操作熟練度,是這個工具的罩門。更進階的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的安排,應該有合理的適應症。所謂的危險徵兆(red flag signs),例如:有神經功能的缺損、高度懷疑感染症、高度懷疑腫瘤症狀、嚴重的受傷機轉、無法解釋的劇烈疼痛等,都是安排進階影像學檢查的適應症5

急診醫師,在臨床工作上,一定會碰到不少背痛病人,除了常見的背痛的原因,更應該小心排除嚴重的疾病。因此,除了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要確實完成外,適當且合理使用檢查工具,找出病兆,更是一個急診醫師重要的修練。病人出院前,適切的給予病人衛教,像是告知危險徵兆的表現,讓病人必要時重返急診接受評估,才能避免遺漏掉引起背痛的嚴重疾病。


參考文獻

1. Stephanie GWh, Joyce EW, Thomas OS, Richard AD, HJeffrey GJ. Evaluation of low back pain in adults. In: UpToDate, Post TW (Ed), UpToDate, Waltham, MA
2. Cassidy JD, Carroll LJ, Côté P. The Saskatchewan health and back pain survey. The prevalence of low back pain and related disability in Saskatchewan adults. Spine (Phila Pa 1976). 1998 Sep 1;23(17):1860-6; discussion 1867.
3. Chou R. Low Back Pain. Ann Intern Med. 2021 Aug;174(8):ITC113-ITC128.
4. Chelsom J, Solberg CO. Vertebral osteomyelitis at a Norwegian university hospital 1987-97: clinical features, laboratory findings and outcome. Scand J Infect Dis. 1998;30(2):147-51.
5. Jarvik JG, Deyo RA. Diagnostic evaluation of low back pain with emphasis on imaging. Ann Intern Med. 2002 Oct 1;137(7):586-97.

回上頁